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中学毕业生抢报香港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3:30 北京晨报

  考生高考有了“后路” 北大清华面临生源“流失”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去香港高校上大学正成为不少北京优秀高考生的热门选择。上周末,在北京四中举行的香港大学笔试验证了这一点:计划参加考试的1600名考生比去年增加500人。记者在现场发现,多数参加笔试的考生都来自四中、人大附中、汇文中学等知名中学。

  名校毕业生争相东南飞

  在北京某高校工作的家长王先生周六陪同自己的女儿参加港大的笔试,他就读于人大附中高三实验(二)班的女儿高考第一志愿报的是北大,但出于保险起见,她同时报考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四所香港高校。这位家长表示,参加港大的面试主要是考虑如果北大录不上,孩子还有另外一条路接受较好的高等教育。据了解,他女儿所在50多人的班级,大约20来人都报考香港地区的高校。

  近年来,香港地区的高校对于内地高考生的吸引力日益强大。今年香港地区共有8所高校进京招收自费生,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香港高校纳入到全国高考统一招生计划。

  记者在考场外随机咨询了近20位陪考的家长后发现,近一半受访家长的孩子今年报考了北大或清华。绝大多数家长期待报考香港高校能为孩子念大学增加一道“保险”。

  北大清华有了新竞争对手

  张女士的孩子今年高考估分约为670分,很可能被两校同时录取。她表示,是否选择去香港还要看港大提供什么额度的奖学金。

  据了解,为招徕内地优秀高考生乃至“状元”前往就读,香港高校采取加大奖学金力度的“银弹”政策。香港大学中国办事处负责人透露,今年该校为内地入学新生提供了5000万港元的奖学金,为历年来最高,个人年最高奖学金为10万港元。

  去年北京高考“状元”陈秀野拒绝清华远投香港科技大学引发“北大清华顶尖生源流失”的讨论。有关专家分析,目前中学名校学生争报港大的势头将直接导致部分优秀生源今年从北大清华流向香港。

  多年从事高考招生工作的北大教授、教育专家孙东东分析,去年因出国或前往香港就读而被北大录取但不报到的考生大约有30来人。不过,北大清华的办学水平和声誉有目共睹,香港高校的招生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相比之下,其他层次的高校遭受冲击的程度将更大。

  专家建议考生慎弃内地名校

  据港大中国办事处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在内地招生300人左右,北京地区的招生名额还没定。今年6月25日左右通知考生面试,7月初面试。目前内地约有一万名学生今年报考。

  孙东东说,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有关规定,这些大学每年招收香港以外地区的学生占据计划的10%,总数约为1500人。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中学教师并不赞成学生放弃北大清华前往香港就读。北京十一学校今年20多名高三学生报考,该校副校长曾军良表示,从整体实力来看,香港地区的高校和北大清华相比还是存在差距的,从生源质量和学习风气来看后者优势更强,他并不赞成考生放弃北大清华而远投香港高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