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丈夫比妻子更能感受家庭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3:44 深圳商报

  

丈夫比妻子更能感受家庭幸福

  丈夫比妻子更能感受家庭幸福

  《深圳市民家庭生活状况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七成家庭民主,但第一把交椅仍是丈夫坐

  【本报讯】深圳的丈夫们比妻子更能感受到家庭幸福;七成深圳家庭民主地商量家庭大事,而不是一个人说了算;为工作不得不离开家庭,工作与家庭的冲突对丈夫们来说更为突出;在家庭生活中,有人坚持“沉默是金”,其实更多的是伤害——冷暴力已成为深圳家庭暴力的主要形式……

  历时60天,对深圳1200对夫妻进行问卷调查后,深圳市妇联推出《深圳市民家庭生活状况问卷调查报告》。6月12日,在全省妇女理论研究优秀成果颁奖大会上,这份调查报告荣获一等奖并引起广泛关注。

  调查以问卷形式,从家庭运行情况、家庭压力、家庭问题解决方式、家庭暴力、社会支持、亲子关系、工作与家庭冲突、生活质量等8方面设计问卷,在全市六区随机抽取社区,以已婚居民为调查对象,发放问卷1200份。

  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多数家庭父母子女相亲相爱;多数父母有成就感;家庭出现问题时,更多家庭选择“有话好好说”来解决。通过对丈夫和妻子的“家庭成员幸福指数”比较发现,深圳的丈夫们比妻子更能感受到家庭幸福;因工作而减少与家人相处时间,多数丈夫难以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冲突,而妻子们在这方面略胜一筹;七成家庭在家庭大事上以民主方式做出决定,大多数家庭的第一把交椅还是丈夫坐;动手打人的少了,赌气不说话的冷暴力却成为深圳家庭暴力的主要形式。

  与孩子相处多数家庭得高分

  父母做决定时咨询孩子的意见,孩子也会参与其中;对家里规则的制定,孩子也有发言权;父母在做决定前会跟孩子商谈……大多数深圳父母在与儿女交流时,会给孩子更多的尊重。当家庭处在一种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氛围中时,孩子也有了“话语权”。

  报告用打分形式给深圳父母打分:满分40分,得分越高越成功。深圳父母平均达33分,三分之二家庭得分在32分以上。

  如果满分是100分,在与孩子相处的这场考试中,深圳三分之二的爸爸妈妈得分80以上,堪称好爸爸好妈妈。虽然多数家庭不同程度存在冲突,但冲突程度不高,属于小磕小碰的轻微冲突。

  调查报告用“亲子亲密指数”分析,大多数家庭亲子关系比较密切,但在一些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等问题需要改善。

  家庭暴力罕见“冷暴力”常有

  面对家庭困难、冲突,深圳的丈夫妻子们如何处理?调查显示,一般家庭在处理家庭冲突时能够“有话好好说”,通过积极沟通解决冲突,但仍有相当多的家庭不够冷静、理智,夫妻之间或家庭成员之间缺乏沟通或采取不恰当沟通方式。

  调查显示,深圳家庭中暴力行为罕见。在总平均得分为5分的情况下,得分最高的一项是“长时间不理睬对方”,夫妻分别得0.43分和0.53分。其余各项平均得分在0.3以下,多数项平均分不到0.1。

  整体而言,深圳家庭暴力情况既不普遍也不严重。夫妻俩吵架,更多的是拿东西发泄,如“打或踢墙、门或家具”或“丢、砸或打破物品”,而不是对人发泄。但“长时间不理睬对方”的“冷暴力”日渐成为深圳家庭暴力的主要形式。

  家务活还是老婆做得多

  很多职业女性打“双份工”,既是职业工薪者,又是家务劳动者。在单位,她们忙于工作和事业;回到家,又忙于家务和养育孩子、照顾老人。调查显示,在深圳多数家庭中,家务活基本或主要由妻子包揽,其中18.2%的妻子把家务活全部揽下,而只有0.8%的丈夫包揽家务,比例悬殊。

  家务令深圳妻子们面临工作与家庭冲突的矛盾,一些职业女性甚至受到双重角色的困扰,不知如何分配时间、精力和责任,而更多的深圳女性则可能为双重角色拖累。

  七成家庭民主议事

  虽然深圳的丈夫们越来越多地参与和分担家务,但在多数家庭,重大事情由丈夫说了算或夫妻商量着办。重大事情由丈夫决定的比例(20.6%)远远高于由妻子决定的比例(4.8%)。但同时,夫妻在家庭权力方面日趋平等,七成家庭民主商议家庭大事,重大事务由夫妻商量后拍板。

  丈夫工作压力大

  但家庭幸福感强

  很多深圳丈夫因工作原因,不得不离开家或减少共享天伦之乐的时间。对深圳丈夫而言,想兼顾工作和家庭实在有点难。深圳的丈夫比妻子更重视工作和事业,而妻子则比丈夫更重视婚姻家庭。

  报告分析,深圳男性在工作和事业上的竞争和压力非常大,但因深圳是年轻的移民城市和开放的现代城市,家庭除了希望丈夫事业有成外,对丈夫和父亲的角色作用也有了更高期望。丈夫们更多地参与子女教育和家务劳动,这或许是深圳丈夫在协调工作与家庭方面压力大于妻子的主要原因。

  报告运用“家庭成员幸福指数”来反映家庭成员总体情绪、社会交往和身体健康状况。分析发现,深圳丈夫的“家庭幸福指数”略高于妻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