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英街”上守护神三十七年不寻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3:44 深圳商报

  

“中英街”上守护神三十七年不寻常

  “中英街”上守护神三十七年不寻常

  ——广东边防总队六支队“沙头角模范中队”命名十周年纪事

  

  一条300多米长、不到3米宽的小街,一边是深圳,一边是香港。这条特殊的小街叫做“中英街”。

  守卫着这条特殊小街的,是37年前进驻沙头角的广东边防总队六支队十三中队的官兵。

  1996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广东边防总队六支队十三中队“沙头角模范中队”荣誉称号。

  光阴似箭,年华如水。转眼间,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已近10周年。“沙头角模范中队”的荣誉称号也随着这支肩负神圣使命的队伍,走过了十年的沧桑岁月。10年间,他们在“一街两制”的特殊环境中,创造了“中英街”独特的军民故事。无畏飞身扑向黑洞洞的枪口

  面积不足0.6平方公里的沙头角,因一条长不足250米、宽不过3米的“中英街”而与香港新界紧紧相连。这里的地理位置相当特殊,一直以来是边防管理区,凡外来人员一律要办理特殊通行证才可进入。同时这里也是旅游名胜区,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游客涌入观光购物。由于在这些游客中鱼龙混杂,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经常有内地被公安部门通缉的要犯欲通过这里逃往香港躲藏,也有在香港犯罪的不法分子想通过这里潜回内地企图逃避法律制裁。

  一天下午,十三中队战士陈志春像往常一样检查证件。一名30岁出头的男子手提一个黑色塑料袋来到验证台前,小陈验完证礼貌地将证件退还给了对方,这名男子急不可待地收起证件快步疾走,这个细小的动作,引起了陈志春的注意。

  “同志,请你站住,请把你手中的塑料袋给我检查一下。”小陈大声叫住他。男子一看情形不妙,立即伸手从袋子里掏出一把“五四式”手枪,转过身将枪口对准了小陈。陈志春被这一突如其来的举动给怔住了,只觉得手心里渗出细细的热汗。对峙中,小陈的凛然正气威慑了歹徒,那男子握枪的开始哆嗦,时间仿佛一下子凝固了,一分一秒是那么令人窒息。大约过了5秒钟,陈志春渐渐地冷静下来,他望着黑洞洞的枪口,再看看周围的游客,来不及细想突然猛扑上去,将男子摁倒在地。枪没有响!原来情急之下歹徒竟然忘了打开保险。后来在清点歹徒所带物品时发现,塑料袋里还有一支“五四式”手枪,子弹16发,两支手枪里子弹都已推上了膛。

  事后,游客们问小陈:“面对歹徒的枪口,你难道一点都不怕吗?”陈志春心有余悸地说:“说不怕那是假的。但这时候我不挺身而出肯定会伤到无辜的游客,我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护好你们。”一番质朴的话语赢得了游客长久的掌声。火眼拦截青菜伪装下的走私猪肉

  沙头角因特殊的地理位置,长期以来都是商贸免税区,内外商品的差价使走私分子蠢蠢欲动,各种藏私手段层出不穷。近三年来,深港边界上不少非法之徒私自将猪肉偷运至香港,牟取暴利。据了解,这些猪肉全为私宰肉,因未经相关部门检疫,质量没有保证,香港居民对此反映强烈。

  今年5月上旬,从香港警方传来信息:近期将有一批猪肉从沙头角关口经过“中英街”偷运至香港。十三中队官兵们重点对进入关口运送蔬菜的各类车辆进行检查。5月10日清晨,战士张小雷和杨志敏对过往的车辆进行着例行检查。小张接过一个满是油腻味的证件,却发现证件主人用小推车运送瓜果蔬菜。“有问题!”任何异动都逃不过战士的火眼金睛。他开始细细检查小推车。车主见状,连忙说:“里面没啥,都是青菜之类的东西。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放我一马,定有重谢!”说着递上一个信封。小张看也不看,二话没说将他带到了值班室。经查,车上有生猪肉16包,有150多公斤,车的周围全用青菜作伪装。

  经过审问,车主交代,前一天晚上就把猪肉分割好藏匿在瓜果蔬菜及生活用品中准备偷运,现在另外6车生猪肉也正在从旺角某酒家运往沙头角的途中。官兵们“守株待兔”在关口将其它6辆运送生猪肉的手推车全部查获,当场清点生猪肉116包,约3480公斤。关爱淘破烂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堂

  “沙头角模范中队”有一名战士,一提到他的名字,战友们都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中队里最具爱心的人。他就是该中队上等兵张金强。在课余活动时间里,大家都忙着打篮球、踢足球,而他却总是拿着一个尼龙袋在营区和班级的垃圾桶里翻找着塑料瓶、易拉罐、废报纸等一些回收垃圾,战友们对张金强的行动犯了疑。直到今年2月一封署名广东河源的来信才揭开了谜底。

  信中说:“亲爱的哥哥,您好!我已经收到了您寄来的信和20元的压岁钱,谢谢兵哥哥对我这么好,我不知怎样报答您。告诉您一个好消息,今年,我评上三好学生了……”

  这封感谢信是谁写的?细心的指导员调查之后才知道,原来小张把平日收集的垃圾储藏起来,变卖之后全部捐献给广东河源山区的5名贫困学童了,写信的小朋友就是其中之一。

  事情要从2004年8月说起,那时,十三中队官兵从深圳一家媒体上得知河源山区有5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面临失学。在战士们的建议下,中队成立了“爱心基金”,无偿资助贫困山区的优秀学生,并承诺只要学生愿意读书中队将支持他们读完大学。“爱心基金”资金一直都是中队全体官兵从每月为数不多的津贴中自愿捐出的,而战士张金强却把队里的垃圾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将所得的钱全部资助了山区的学童。如今,官兵都养成了回收垃圾的好习惯,中队每个班都成立了爱心小组,专门负责搜集可回收利用的垃圾,中队营区里里外外再也找不到一支矿泉水瓶和易拉罐。深情敬老爱幼军民鱼水情深

  在“中英街”关口,每天人们都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画面:每当学校放学时,就会有几位中队官兵护送学生进出“中英街”。这些学生分别来自7所学校,每天早上6时半就开始分批次进入关口,中队官兵早早地就等在门口,要求进出关口的车辆靠边慢行,让小学生先行。一位学生家长高兴说:“以往我们都要送孩子到学校,进出关口也不方便,现在有了这些可爱的战士护送,我们再也不用多操心了。”

  在漫长的20多个春秋里,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中队官兵一茬接一茬,风雨无阻地护送着学生们,没有让一名学生受到意外伤害。

  盐田区敬老院自2002年成立以来,十三中队官兵把敬老院里的老人视为自己的亲人来照顾。每逢周末,官兵们就要到敬老院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下棋,把老人乐得合不拢嘴。逢年过节,中队官兵还把一些自编自导的小节目演给老人看,今年已98岁高龄的李奶奶每次都情不自禁地跟着战士跳起来。有时,边防执勤任务重不能按时来敬老院,老人们就开始惦记着小战士什么时候能来看望他们,并为战士们准备好了糖果、饼干。

  驻地社区老人李仕保今年76岁,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两个儿子因有遗传性白内障而失明,家庭无任何经济来源,生活十分拮据。社区居民廖丽娟的丈夫是环卫工人,每月只有800元工资,她自己因1984年遭遇车祸,先后4次动过手术,头部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家里至今还欠下巨额医疗费。中队得知他们的家庭困难后,及时开展了“关爱进社区,情系特困户”活动,每月为他们提供米、油等生活必需品,逢年过节上门看望他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