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亲夜晚回家不是诺曼底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3:57 都市快报

  “上帝无法分身抵达每个人身边,所以创造了母亲。”这是一句犹太谚语;“一个父亲胜于一百个教师。”这是近代德国著名哲学家赫尔巴特的名言。这两句话说到了父母之间潜在的不同:母为“亲”,父为“师”;“父亲”“母亲”尽管都是“亲”,但对于孩子来讲,确实有着“角色区别”。

  6月18日“父亲节”这天,《武汉晨报》对470个家庭进行了抽样调查,“有近三成
一般晚上10点以后回家”、“男人晚回家已成为一个相对普遍的社会状态”的信息是引人思考的。当然,“男人晚归”的原因不是单一的而是复杂的,或因工作的重负,或因应酬的无奈,或因娱乐的潇洒……“现代社会里,我们如何做父亲”,确是每位父亲不能不思索的问题。父亲回家,不是诺曼底登陆,不需要费尽心机划策,选择时间、选择地点、选择天气。因为家庭是每个人的城堡,而不是二战的战场;正如萧伯纳所说的:“永远记住这一点:世上最不平凡的美是家里的美。”

  在现代社会,父亲的角色定位有了很大的变化,对于孩子来说,通常已不是直接的“老师”,而是间接的“榜样”;父亲对孩子的影响,越来越是“润物细无声”。从狭义上看,越来越多的父亲,无可奈何地成为了“不合格的父亲”;但广义上,我们的父亲依然是家庭的脊梁;只是现代生活中,父亲离家远了,离社会近了———为家庭的父亲,要担负巨大的社会责任。

  我很佩服两位成功男孩的父亲:钢琴天才郎朗的父亲和台球神童丁俊晖的父亲。他们都有一个“特别父亲”:郎朗父亲郎国任为了儿子辞掉工作,一大把年纪成了“飘一代”,陪着郎朗东奔西走拜师学艺;丁俊晖父亲丁文钧则把房子也卖掉了,举家迁徙,同样是为了儿子大破“斯诺克”。丁文钧有句名言:“人不能赌,但要搏!”知道了两位父亲的惊人“事迹”之后,就知道了父亲的可贵,更明白了郎朗的前头不宜加上“天才”、丁俊晖的前头不宜冠以“神童”。这两位父亲是家庭和社会的“双重成功”人士,其心拳拳、其心眷眷,他们为现代社会的父亲树立起的高标杆,当然是其他父亲难以企及的,但他们的精神品质并非不可学。相比之下,“娱乐潇洒夜不归”的父亲应该有点汗颜。

  父亲的家庭角色回归,对于现代社会来说是一种返璞归真的需求,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的家,留给妻子,留给孩子,应该成为父亲的“强意识选择”。为了孩子的父亲,他一定是从心里、从心灵深处为孩子的。想起一篇著名的“父亲之作”,那是二战名将麦克阿瑟为儿子的祷文,它感人至深地道出了一位父亲对儿子的深刻期盼:

  “恳求你教导我的儿子,使他在软弱时,能够坚强不屈;在惧怕时,能够勇敢自持;在诚实的失败中,毫不气馁;在光明的胜利中,仍能保持谦逊温和……恳求你教导我的儿子,笃实力行而不空想……将他置于艰难和挑战的磨练中,使他学习在风暴中挺身站立,并学会怜恤那些在重压之下失败跌倒的人……使他在指挥别人之前,先懂得驾驭自己;当迈入未来之际,永不忘记过去的教训……赐给他谦卑的心,使他永远记得,真正的伟大是单纯,真正的智慧是坦率,真正的力量是温和。然后作为父亲的我,才敢轻轻地说:我这一生总算没有白白活着。”

  冀望有一天,每一位父亲都能够说:我这一生没有白活!

  (徐迅雷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