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公交稽查员月底将持POS机上车验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3:59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公交稽查员月底将持POS机上车验票

许多北京市民已养成刷卡乘车的好习惯 信报记者陆欣/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的车月票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

  每天500万人次刷卡乘车

  巴士客流日增20万人次

  新300路采取封闭式站台

  从5月10日开始至今,市政交通一卡通出现在北京市民的生活中,已经一个多月了。首日300多万人次刷卡乘车,到现在每天500余万人次刷卡乘车,IC卡已经成为北京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IC卡逐渐深入人心,各种配套设施也在逐步改善,排队刷卡乘车的好习惯,已经在北京市民中养成了。针对个别乘客的逃票行为,公交稽查员月底将持POS机上车验票。新的车月票管理办法正在制定中。

  记者发现1 刷卡量

  高峰时多数人刷卡乘车

  6月16日早晨7时30分许,此时正是上班的人流、车流集中的高峰时段,东直门44路内环车站站台上,由于44路车几乎都是通道车,所以有几十名乘客在中门的位置等车。7时32分,汽车进站了,乘客开始排队上车,“滴、滴”声不绝于耳。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在该站上车的40余名乘客中,有25名以上乘客都是刷卡乘车的。

  “一开始的确有些不习惯,觉得刷卡上车,肯定不如让售票员看看月票速度快。”每天坐公交车上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已经习惯多了,我觉得刷卡也挺方便的。”

  公交解答 每天55%的乘客都刷卡

  公交集团刚刚公布的一组数字显示,4月1日至6月10日,地面公共交通共售卡219万张,月票卡售出超过100万张。5月10日至6月10日刷卡数量为12816万人次,其中月票卡刷卡数量为8580万人次,普通卡刷卡数量为4236万人次。刷卡一个月,公交每天运送乘客950万人次,刷卡乘客占55%以上。

  “以300路和830路内环早高峰为例,刷卡前300路一辆车的最高客运量220人,车辆满载率120%,乘客最集中的车站登降时间2至3分钟。刷卡后,由于发车密度加大,每车130人,满载率65%,登降时间50秒。”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发现2 空调车

  空调车非高峰时也满员

  6月16日中午,记者在交道口乘坐803路空调车。上车后,记者惊奇地发现,原本早晨上班时都坐不满的空调车,此时非客流高峰的时段,车上却几乎“满员”,不但一个空座位都没有,车厢中还有不少乘客是站着的。“我没换月票卡,坐空调车刷IC卡打8折,还凉快,当然选择这个了。”一名乘客告诉记者。该车乘务员也表示,从IC卡开刷以来,车上乘客明显增多。

  公交解答 月票无效车客流增加10%

  记者了解到,刷卡乘车,均衡运力,是交通部门推行一卡通IC卡的初衷之一。从今年4月1日发售一卡通IC卡起,巴士线路原有刷卡系统的刷卡量就在增加。以前每月不足9万笔交易,4月份增加到38万笔。5月10日全面刷卡乘车当天,巴士线路的客流从每天170万人次增加到190万人次,其中,23万人次是持卡乘车,客流增加了9%至10%。

  “刷卡前830路每辆车的客运量40人,车辆满载率40%,刷卡后每车达到70人,满载率达到70%。登降速度无明显变化。”

  记者发现3 自觉性

  没人管理乘客照样排队

  昨日20时许,在52路公共汽车王府井站,等车的乘客不少。此时,原本在站台上维护秩序的协管员已经下班了,但乘客仍然在52路的等车区中自觉地站成一队,为了不影响便道上行人通过,等车的队伍向西拐了个弯,每当有新乘客到车站,都自觉地站在队尾。

  “原来车一来,大家一窝蜂地上,都堵在门口,现在排队等车,上车的速度反而快了。”记者注意到,尽管排队的乘客有二十几人,不到50秒就完成了所有人的上车,而且也没有出现人挤人的现象。

  记者发现4 新车站

  北新桥车站新添防护栏

  北新桥站是个很小的站台,总共只有106路、107路和116路三条线路。这里便道比较窄,乘客等车的地方本来就不大,有时候人多时,甚至有的乘客站到了非机动车道中。昨天早晨,记者在116路北新桥站等车时发现,由于站台上安装了护栏,有效地阻止了等车乘客下站台,乘客很有秩序地在护栏外排队候车。

  公交解答 200个拥挤车站完成改造

  记者了解到,4月30日前,公交集团组织力量,对五环内565个公交站点、2810个公交站台进行了改造。通过填补树坑、延长站台、扩大候车区等措施,将站台面积扩大了上万平方米。5月10日正式实施排队上车后,又对出现拥挤的近200个站台实施了改造。

  5月15日前,率先完成了三环路上的莲花桥、洋桥、成寿寺、左安东路站等26处改扩建工作并投入使用。新改建的300路站台采取封闭式,站台全长47米,宽2.5米,面积达到120平方米,可以容纳250人。乘客进入站台通过设置在站台入口处的移动刷卡机就可以完成刷卡,60—70名乘客30秒就可以顺利完成登降。

  记者发现5 逃票者

  小伙子上车就往后门跑

  “让让让让,我刷卡。”昨天早晨,在807路公共汽车上,一个刚刚上车的小伙子,刚刷完卡,立刻穿过车厢,跑到后门处刷卡,刷卡机自动计费。难道他只坐一站车?记者发现,小伙子坐到磁器口站才下车,如果买票,至少要花3元。“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些乘坐分段计价公共汽车的乘客,为了省钱,上车后马上就刷卡,当售票员询问时,他就说已经刷过卡了。”一名售票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北京推行全面刷卡乘车一个多月以来,乘务人员发现有只晃一下,并不靠近刷卡区刷卡的,有既不刷卡也不购票的多种逃票行为。

  公交解答 稽查员月底持POS机验票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成立首支手持POS机验票的稽查队,约500名稽查队员将于月底上车工作,“他们除了监督司售人员的工作,最主要的就是对刷卡乘车的乘客进行检查。”

  “本市在用的法规没有对持IC卡逃票的乘客做出相关的处罚办法,出现乘客漏刷卡或逃票的情况,司售人员会要求乘客将票款补齐,不会对其进行罚款。”市公交集团服务部工作人员说。

  据悉,IC卡实施后,车月票的管理办法目前正在紧张制定并有望出台,这个办法将明确规定IC卡实施后乘客乘车的相关行为,并对逃票、不按规定购票的行为按照法规给予重罚。

  信报记者闫峥 通讯员张桂芳

  【相关新闻】

  50人已获得委屈奖

  “实行排队上车后,一些乘客不理解,轻者发发牢骚,重者拳脚相加。”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一方面对职工提出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要求,一方面为职工设立了委屈奖。目前已有50人获得此项奖,分别获得了200到500元不等的奖励。各车队还设立了谈心室、倾诉角,让受委屈的职工在这里倾诉一番,再以良好的心态回到工作岗位。

  单一票制线要扩大

  记者了解到,北京无人售票公交车线路共113条,“69%为单一票制线路。”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根据线路长度等诸多因素,尽可能多地把分段计价车辆改成单一票制线路。”记者了解到,改革的公交线路将主要从线路长短考虑,“长度在十三四公里、十七八公里的公交线路,都在被考虑的范围之内。”

  手持POS机:POS是英文PointofSales的缩写,意为销售点终端。公交稽查人员所持POS机既能够在大客流时协助售票员刷卡,又能够检验乘客是否按照规定刷卡和是否刷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