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欣闻厂长“追”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5:06 浙江日报

  最近,笔者在海宁采访时,发现这样一个现象:适值一些职校学生毕业实习当口,不少企业的厂长紧追着校长“抢”学生,每每苦口婆心,希望校长能多“照顾”几个名额;与此种“热”形成强烈反差,笔者曾看到这样一组数字:在农村,72%的父母希望子女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在城市,60%的家长希望子女获得研究生以上学历。一些家长甚至死活不让自己的孩子上职校、当技工。

  厂长“追”校长,个中原由令人深思。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事实是,技工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造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社会既要有一批工程师、科技创新人才,也要有一大批能够把这些工程师的设想落实成具体操作的技术工人。道理恐怕谁都懂。笔者还看到一组数字:浙江有中等职业学校602所,在校生801万,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职校学生的成才率非常高,许多人已成为生产企业、社会各界的骨干。

  上大学固然体面风光,但“面子”终究不能当饭吃。由此看来,选择适合孩子成长的学校和专业最要紧。有的孩子适合培养成技能型人才,但家长错误的成才观念,成了他们成长中的重负。与其让这些孩子在普高苦“关”三年,还不如选择一条能让他们快乐成长的成才之路——读职校。成才的路有无数条。职校毕业生既可以直接就业,也可升入高职院校读大学,还可边工作边参加继续教育。前些日子,省教育厅举办了一场“浙江职业教育成果展”,现场一些优秀职校毕业生就以现有的成就和价值,向社会传递了一个醒目的信息:读职校同样前程灿烂。

  很多家长不愿孩子选择职校,与现在工人的社会地位不高密切相关,有的甚至担心孩子当了技工后会找不到对象。一个简单的逻辑是:技术工人干得再棒、拿钱再多,始终还是工人,在社会上没“地位”。由于重学历、轻技能,重仕途、轻工匠的传统人才观念在当前社会还大有市场,虽然十万高薪难求一名高级技工的现象频频出现,但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依然普遍不高。

  不过,如今的一些情况正在改变: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已越来越重视工人的地位问题,关注工人的成长。要改变这一局面,不仅仅是解决好职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重要的是要全面提升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形成科学的人才观。除了有关部门应出台各项政策向技工倾斜,社会各界也应当真正把技术工人看成社会人才,既尊重那些有理论素养的专家教授,也尊重那些懂实际操作的技术能人,让重视技能、重视技工成为全社会的一种文明风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