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少小贩都在玩秤 工商提醒消费者不妨“较点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5:2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严华 通讯员 江秀丽)

  “老手”只玩秤不调秤

  多方打探,记者终于找到一位曾经的菜场小贩。

  “这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了,在秤上搞鬼,最笨的就是调秤!”他对记者强调说:老手一般是不调秤的,调了的秤碰到较真的顾客或是检查会有麻烦。

  据他透露,老手们的做法就是玩秤,垫泡沫只是相对普通而又简单易学的一种。

  当然,玩秤也得看人。玩秤的对象主要是年轻人,再就是那些不太计较的人。

  至于为什么同一菜场不同的秤称出的东西是一样重,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贩称:这很好理解,因为很多人都在玩秤。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菜场见不到复秤台的原因!就是有,也有人会想办法弄坏这秤,或是让这秤失准。”一位张姓小贩这样向记者解释道。

  消费者不妨“较点真”

  听了这么多内情,记者就此采访市民发现,很多市民对此都有所了解,却又都无可奈何。

  李师傅是某公司食堂的采购,他说,在菜场买菜一斤能买到九两半就算运气好,一般都只有八九两,这种事只能自己学精点;市民王大妈称,她为差秤的事和小贩吵过多次,每次吵架家里人都劝她莫为小事伤身体,自己想想也是,只好装点糊涂了;市民李小姐则一脸气愤:我拿菜场的小贩没办法,只能敬而远之,到超市去买菜……

  对此,工商部门也深感为难。一位工商人士告诉记者,多数玩秤者的秤本身并无问题,检查也查不出什么,短斤少两主要是在具体操作上,确实不好管理。不过,他又强调说,对短秤之类的投拆,工商部门只要能查实,绝对会进行查处。他的看法是,正是因为差点秤都是小事,太多的消费者不愿较真,才让此类行为愈演愈烈。

  他提醒消费者,对此类现象加强防范,更重要的是,如果发现有人玩秤,可直接找市场管理者,如果他们不解决,可找工商部门投诉。因为工商部门有规定:集贸市场必须配备公平秤,对消费者的投诉,市场管理者也有解决的义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