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理游”捆绑卖 京沪穗旅行社集体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5: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云南大理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不过近一个月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旅行社,却集体封杀“大理游”,几乎所有的云南游线路都绕开大理走,这是什么原因呢?

  旅行社:集体封杀“大理游”

  北京的旅行社提供给记者的一份“2006年大理旅游线路及价格的通知”,下发文件的单位是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业协会。通知列出了10余条可供旅行社选择的所谓大理“精品旅游线路”,内容包括风光游、文化游、民俗游等几大类,每条线路都包含了洱海、三塔、蝴蝶泉等若干个景区景点。

  这些线路被旅行社称为“捆绑销售”,大理方面给旅行社的团队价也是整条线路多个景点加在一起的“打包价”,从170多元到200多元不等。而如果旅行社不按线路安排,只选择部分景点走,那么各景点拆分的单独票价反而更高。以洱海、三塔寺和大理古城线路为例,整条线打包团队价是180元,而各个景点单独拆分则要高几十元。

  旅行社人员还称,大理不只景点捆绑卖,连订酒店、订车、订导游等都要由大理旅游集团统一安排。正是由于大理的种种做法,从5月中下旬以来,广东、上海和北京三地旅行社的云南游线路基本都绕开了大理。

  大理:把好的景点优化组合

  对于旅行社指责的景点捆绑销售,大理州旅游局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强调自己是把好的旅游景点进行了优化组合,而景点门票的价格,也都是经过云南省有关部门审批的。

  专家:“打包游”属强制性消费

  不但大理,云南迪庆旅游主管部门也准备从8月1日起,把香格里拉所属的三个景区打包,统一销售门票。而在去年,丽江也曾准备对部分景区进行捆绑销售,只是后来没有实行。专家指出,虽然旅游部门有种种考虑,但“打包”的做法,性质属于强制性消费。

  编后

  大理旅游部门和几个地方的旅行社,一个搞景区捆绑销售,另外一个就绕着走,就属于典型的博弈。也许他们都有道理,但双方博弈时还应有一个底线——那就是不能拿消费者当“人质”。为了自己的利益,就不顾消费者的选择,也许一时并没有什么,但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两败俱伤。因为,消费者也会绕着走。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