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先进性 发展添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6:00 光明网

  今年初,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到长垣县就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充分肯定长垣民营经济“通过20多年来的探索,闯出了一条好路子,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开创了一片新天地。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很有活力,很有实力,也很有竞争力。”要求“更好地总结和宣传长垣的经验,推动我省县域经济的大跨步发展。”长垣县民营经济之所以如此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紧紧抓住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不放松。如何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在
民营企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互动双赢?带着这些问题,我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长垣县进行了两次调研。

  长垣县地处黄河深滩区,基础差,底子薄,资源贫乏。改革开放以来,长垣县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2005年,全县民营企业达到3343家,从业人员11万余人,民营企业贡献率占全县生产总值的75%、财政收入的68%、农民现金纯收入的85%,“三分天下有其二”,形成了“长垣现象”。县委审时度势,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着力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目前,全县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85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913个,党的工作覆盖面达到95%,探索出一条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

  立足执政,围绕发展,把思想统一起来

  能否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这篇大文章,思想认识是前提。调研期间,无论是接触乡、村干部,还是在卫华集团、飘安集团、东方防腐公司、豫中起重集团等民营企业党建开展比较好的10多家企业,我都深深感受到他们强烈的执政意识和发展意识。可以说,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氛围已初步形成,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双赢”意识已深入人心。

  强化执政意识执政意识强不强,想问题办事情,对事物的判断,所做出的决策,所取得的效果,都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带来了经济格局的新变化,客观上为我们党的建设拓宽新领域,为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从长垣县的现状看,民营经济的从业人员占全县总人口近七分之一,已经成为一支举足轻重的社会力量,理应成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既不能把他们当中的优秀分子拒之于党的大门之外,更不能把民营经济这个重要领域拱手相让。正是基于这种考虑,长垣县委始终坚持站在执政的高度,树立大党建理念,把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整体格局,顺应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与时俱进,对党建工作进行战略性调整,农村党建和民营企业党建“两翼拓展”,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季报制度等,全县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乡镇党委具体负责,企业党组织全力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发展意识党在企业的执政能力强不强,关键看推动企业发展的能力强不强。长垣县的实践证明,凡是党建工作搞得好的民营企业,信誉就高,形象就好,职工干劲就足,发展就快。东方防腐公司原来施工队伍不到10支,产值不足千万元。1999年建立党支部后,通过抓党建工作,企业的凝聚力增强了,形象好了,信誉高了,现在公司施工队伍已发展到几十支,产值达到几千万元,合同履约率100%,优良工程率85%以上,连续7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工程质量起诉率为零。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董事长李献民深有感触地说:“我真是看到了抓党建的好处,尝到了抓党建的甜头。”

  强化“双赢”意识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既是党的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必须寻求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避免就党建抓党建、就经济抓经济,出现民营企业党建与企业生产发展“两张皮”现象。长垣县就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提出“三不”原则:一是结合不分离,把党的工作与民营企业生产活动相结合;二是参与不干预,与民营企业主一起共同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三是渗透不包揽,把党的政策渗透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去,使企业发展有一个正确的方向。目前,形成了“企业需要,业主支持,职工拥护,党员欢迎”的党建工作新局面,实现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

  因“企”制宜,强化指导,把党的组织建起来

  没有党的组织,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就空无载体。要根据民营企业的规模、发展状况、党员人数等方面情况,考虑民营企业党组织设置问题,为开展党建工作奠定基础。

  因“企”制宜建立党组织长垣县委坚持区分情况、分别对待。对有党组织的改制企业,做到企业改制和党组织改建同步进行,紧密跟进企业改制的步伐,适时调整、改建企业党组织。对没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坚持因地制宜、一企一策,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村企联建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建立民营企业党组织。对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民营企业设立党支部;党员人数在50名—100名的建立党总支;党员人数在100名以上的建立党委,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

  选派党建指导员任何一个民营企业都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民营企业,也不应成为党的建设空白点。长垣县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民营企业采取组织委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或农村党支部成员兼任的办法选派党建指导员,每个党建指导员负责3—5个企业,帮助开展党建工作,实现了“有企业就有党的人,有企业就有党的声音”。建立了民营企业党务干部人才库,将退居二线的科局级干部、机关党员干部、教师、军转干部等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纳入人才库。近3年来,组织供需见面会14次,进行双向选择,推荐党建指导员87名。目前,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民营企业,全部选派了党建指导员。

  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调研的10多个民营企业党组织,凡是党组织作用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好的,无一不是有一个讲政治、善协调、肯奉献的党组织书记。长垣县根据民营企业的不同情况,通过内选、外聘、推荐等方式,把思想作风正、党性观念强、业务能力棒、协调能力好、综合素质高的同志选拔为党组织负责人。东方防腐公司党总支书记李秀俊,原来担任过县乡镇企业局纪检组长、宗教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党性强,思想政治素质好,懂经营管理,熟悉党务工作,退居二线担任党总支书记后,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主动靠前搞服务调研中,有一种现象使我很受感动,陪同调研的组织部门、乡镇机关干部,和企业的关系、和企业主的关系、和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关系非常融洽,他们所到之处无不受到企业主发自内心的热情欢迎。在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中,县、乡领导甘当企业的服务员,定期深入企业指导党建工作,帮助企业建立党组织,规范工作制度,加强党员管理,开展党的工作。对一些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县委组织部的同志也积极上门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帮助他们积极创造建立党组织的条件,变“坐等成熟”为“促其成熟”。

  健全制度,创新载体,让基层支部“活”起来

  让党徽在岗位上闪光,让党员在企业里光荣。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根本目的在于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民营企业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做到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诚实守信,促进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党组织在工作中,要靠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去正确处理党组织与企业主的关系,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党组织与职工的关系,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应有的价值和地位。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制度建设是开展工作的保证。所调研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党组织都有高标准的党员活动阵地,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党组织活动丰富多彩。全县80%以上的民营企业党组织都按照“有牌子、有党旗、有桌子、有椅子、有电教设备、有学习资料柜”的要求,建立起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做到党员学习有阵地,党组织活动有舞台。民营企业党组织都坚持定期开展党的活动,县委组织部以及5家民营企业开通了党建网站或网页,利用网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发布党建工作动态。

  创新载体,发挥作用在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需要业主的支持和配合,必须让业主看到党组织所起的作用。因此,党组织必须确立围绕经济开展党建工作的思路,寓党建工作于企业生产经营之中,不断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综合效益。宏力公司党支部创办了《宏力报》,并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关于“宏力人”、“宏力精神”的企业理念讨论,坚持以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为重点,通过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组织文娱活动等,积极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造就了一支“永远不走”的政工队伍。卫华集团党支部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模范于企业员工之前,示范在工作岗位之上,作用于企业发展之中,展现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风貌。在该公司,“共产党员”四个字就是“技术强、素质高、表现好”的代名词。据统计,三年来,全县民营企业党员共为企业提合理化建议260余条,70%以上被采纳,革新成果40余项,创造价值1500余万元。

  学习交流,共同提高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民营企业党组织之间只有不断交流经验、互相探讨,才能不断提高。三年来,长垣县委共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20多次,让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县委建立了10个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多次组织民营企业主参观学习,以点带面,提升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在2005年12月县委召开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东方防腐公司党总支介绍了利用网络开展党的活动的做法,豫中起重集团党支部书记韩宜增听后很受启发,会后立即派人到东方公司参观学习,目前该公司也有了自己的党建网站和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

  多策并举,示范带动,使共产党员“香”起来

  共产党员在企业中有没有地位、有没有荣誉感、自豪感,能不能香起来,直接关系到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党员作用发挥好,企业主就认可;企业主认可了,就能更加支持党组织开展工作。在长垣县,我们强烈感受到这样一种现象:共产党员在民营企业中很“吃香”,员工对共产党员很羡慕。对这种现象,卫华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韩宪保这样解释:“在我们企业,共产党员就是顶梁柱,就是排头兵,就是要让他们吃香,就是要让广大员工羡慕。”

  政治上有荣誉近几年,县、乡“七一”表彰,民营企业党员受表彰的比例逐年增加。五年来,共有32名民营企业党员获县级“五好”党员称号,148名获乡镇级“五好”党员称号。全县144名民营企业党员被推选为省、市、县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党员进行隆重表彰。

  企业中有地位民营企业在招聘员工时普遍把党员作为优先对象;在中层干部等重要岗位的人选上,优先选择党员;在企业劳模、岗位能手的评选上,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在豫中集团,48名党员有30名担任中层以上干部。

  经济上得实惠民营企业对评选出的优秀党员普遍给予资金或物质奖励。飘安集团在年度评先中,对获“优秀党员”称号的奖励标准最高,获“优秀党员”称号的工资增加10%,连续三年获“优秀党员”称号的,工资增加20%;对60岁以上的老党员给予每月100元的补贴。

  社会上有影响卫华集团对优秀共产党员不但在企业内部让员工学习,还在《卫华时报》上刊登事迹,进行宣传。东方防腐有限公司逢年过节到在外务工党员家中走访慰问;把党员的先进事迹发布到企业网站上,编印到企业内部学习资料《东方文苑》上,发到驻外党支部,赠送给党政机关和企业客户,展示民营企业党员风采。

  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也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长垣县的经验启示我们:在当前民营企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的新形势下,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牢牢抓住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不放松;必须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改进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不断探索适合民营企业特点的党建新路子,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互动双赢;必须强化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必须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让党的旗帜在民营经济领域更加鲜艳。(作者系中共河南省新乡市委副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