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千万富翁戒毒 劳教所内成“画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6:01 重庆时报

  

千万富翁戒毒 劳教所内成“画家”(图)

  昨日,劳教人员沚水(化名)的作品《灼》在北碚区天奇广场展出

  本报记者周凡力摄

  昨日上午9点,北碚天奇广场,一场特别的书画展吸引众多市民的目光。

  展出的100幅艺术作品,题材几乎都是反映劳教人员的思想、生活、感悟,这些作品首次在大众面前亮相,其中包括近40幅油画、40幅国画和20幅书法作品。

  这些作品的作者也非常特殊,他们全是由劳教人员完成的,而其中绝大多数画作由44岁的劳教人员沚水(化名)一人所画。

  沚水,这位夕日的“千万富翁”曾因吸毒两进劳教所,今日,他将劳教期满恢复自由。

  据悉,这是西山坪劳教所在我市首次举行劳教人员书画展,在全国劳教系统中也无先例。

  《破茧·重生》呼吁市民珍爱生命

  上午9点,天奇广场上陆续挂起了一幅幅秀丽的画作,栩栩如生的人物画像和优美的风景画很快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据主创人员沚水介绍,此次画展的主题是《破茧·重生》,主要反映的是劳教人员对生命的感悟,并从灵魂深处震撼和呼吁广大群众———“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这些作品全是他在西山坪劳教所近3年时间里创作的。

  现场作画

  只愿赠送不愿卖

  上午10点,身穿劳教人员服装的沚水舞动画笔在白纸上勾勾画画,20分钟后,一幅栩栩如生的《观荷》图终于完成,现场一位酷爱字画的老大爷对沚水的画非常感兴趣,愿意出钱购买,但被沚水婉言拒绝,并表示有机会愿为老大爷专门创作一幅画相赠送。

  据介绍,西山坪劳教所2003年12月成立了“三青制作室”,集书法、绘画、手工艺制作为一体,免费为爱好书画艺术的劳教人员提供书画创作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和便利条件,沚水和另外两劳教人员成为制作室首创人员。

  今日,沚水劳教期满将恢复自由,他表示自己在劳教所的最后一天完成了前半生一直追求的目标———举行了画展。他同时透露,目前正在致力于创造一种新的绘画形式。

  家庭破裂吸毒吸光百万存款

  “劳教画家”

  曾是川美尖子生

  1974年开始,12岁的沚水就师从后来中国八大青年画家之一的李华生老师学画,进入海事局上班后坚持考进川美深造。1985年,23岁的沚水从川美油画专业毕业,学习期间他的作品是班里拔尖的,不少素描、人体画被留校给以后的学生作为教材。

  1986年,沚水停薪留职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主要从事装饰装修、商标设计以及雕塑等业务。其间,他还参与创作了沙坪坝烈士墓园的雕塑作品,还为白马凼戒毒所设计创作了名为《中华之剑》的雕塑,警示人们远离毒品。据介绍,1996年世界教科文组织工作人员来戒毒所参观时,对《中华之剑》大为赞叹,并将其收录为象征中国戒毒的一个记载。

  90年代初

  年收入近千万元

  1991年,沚水已经赚到100万余元,然而他却只身跑到北京,在一家报社里当了半年美编。

  1991年底从北京回到重庆后,沚水与在某机关上班的妻子结婚,随后妻子也停薪留职跟随丈夫到海南创业。与人合作,沚水在海南开了一家消防工程公司当起了老总,这是一家注册资金2000多万的公司,由于生意红火,沚水当时的年收入就近1000万元。

  由于在海南投资

房地产积压了一些资金,1994年沚水为打开局面到成都开了家消防公司。

  离婚打击

  吸掉近百万存款

  正在沚水为公司到处奔波时,1995年妻子提出离婚,受到打击的他再无心思搞公司,在成都离婚后独自回到重庆。回到重庆后的一段时间里,孤独的沚水因染上了毒品而无心工作。2000年,他吸光了从成都带回来的近百万元存款。

  欲开公司

  父母劝走投资者

  2000年,沚水被父母送进了西山坪劳教所,戒掉毒瘾后他开始在劳教所静心创作,到2002年走出劳教所,他先后画了300多幅作品。随后沚水很快就在南岸筹备了一个公司,准备搞汽车上安装

液晶显示屏的项目。就在沚水忙碌于新公司时,其善良的父母害怕他把投资方的钱拿去吸毒,就找投资方老总讲了他的吸毒史,使他付出不少心血的公司就这样夭折。

  再次吸毒

  劳教所找到灵感

  这件事使沚水和父母闹得很僵,2003年他又开始吸了几次毒。此后,沚水感到只有从事画画事业自己才感受到生命的价值。2003年,他在家人陪同下再次向公安机关申请送劳教所戒毒,劳教所专门为以他为首的爱好艺术的劳教人员成立了制作室。有时,他会疯狂到两三个月时间不出门只为创作一幅油画。本报记者禄成聪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