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泳 两天八学生溺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6:02 华商网-华商报

  

野泳 两天八学生溺亡(图)

  户县沣河秦镇段,村民下河打捞两名失踪少年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鹏 摄

  

野泳 两天八学生溺亡(图)

  户县沣河秦镇段,两名失踪少年的衣服遗留在岸边6月17日、18日两天(周末),我省咸阳、宝鸡、延安、汉中、西安先后发生5起学生溺水事件,8个如花灿烂的生命就这样过早地凋零了!

  血的教训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有关数据显示,每年暑期中小学生意外身亡的事故中,因在野外游泳溺水而引发的悲剧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

  暑期临近,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家长们更要做好孩子的监护工作,以免悲剧再次发生。

  6月17日咸阳

  水库玩耍16岁少年落水失踪

  本报咸阳讯(记者蒋旭)6月17日,三原县3名初二学生考完试后,到西郊水库玩耍时不慎落水,经附近村民抢救,两名孩子脱险,另一孩子截至昨日下午6时仍未打捞上来。

  17日中午1时许,三原县鲁桥镇高渠村16岁的吴某和两个同学在考完试后相约去了西郊水库玩耍。可在玩水时,3人不慎相继落水,幸得几名过路村民看见,救出了2人,但吴某因漂流过远未能抢救上来。

  事发后,孩子的家人及警方很快赶至水库,可由于水库水深达七八米,一般人下至3米左右就不行了,直到昨日下午6时,落水的吴某仍没有被打捞上来。

  6月17日宝鸡

  砂场附近3小学生不幸溺亡

  本报宝鸡讯(记者张蕙魏靖)6月17日,宝鸡市陈仓区周原镇王家村3名四年级的学生在千河边玩水时不幸溺水身亡。

  据当地村民讲,这3个男孩今年都是10岁,同在王家村小学上四年级。17日中午,他们3人吃完饭后相约来到千河镇李家堡砂石场附近的千河河道旁玩水。

  下午约4时,砂石场工人上班时发现河面上漂着一个东西,走近一看是个人,便赶紧报了警。陈仓区公安分局千河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勘查之后,认为死者是溺水身亡,随即向河道两岸村子发通告。当晚11时,终于通过家属确定死者就是周原镇白天去玩水的一名男孩。

  这名男孩被淹死的消息传遍了王家村,另两个男孩的家人得知消息后,18日一早赶紧下千河搜寻,上午9时许,这两名男孩的尸体在同一地方也被打捞了上来。

  记者在出事地点千河镇李家堡砂石场看到,挖沙产生的大坑淤积了大量的水。据死者的家属说,早上场区内还停了不少车和挖沙设备,下午就一个人都不见了。静静的水面到底有多深,记者扔进一块石头,只听到“扑通”一声。一名死去的男孩的叔叔说,水至少有5米深,钢筋棒有4米长,打捞孩子时,水把整个棒子都淹没了。

  6月17日延安

  土挡桥洞积水吞没初二学生

  本报延安讯(记者杨德合周清)6月17日下午,在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四岔铺村一座桥边,一名初二学生在4米多深的水潭里溺水身亡。附近群众纷纷表示,是镇政府未及时清理堵塞桥拱的土方,才导致悲剧发生。事情发生后,镇政府挖开堵塞桥拱的土方将水放掉。

  据介绍,溺水者姓国,今年17岁,志丹县人,是宝塔区第三中学初二年级学生,随在此做生意的父母来延安市上学。

  据事发时与死者一起玩耍的少年李某介绍,事情发生在6月17日下午3时30分左右,他与同学国某等3人一起来到一条河沟里游泳消暑,“我们3个先下的水,国某不会游泳,我们一再提醒他里面水深,让他别到里面来,可他不听,一进来就出了事。”李某说。

  李某的父亲和十来位乡亲参与了当时的打捞。他表示,镇政府修这座桥,原本是为了连接山里的两个自然村,但竣工半年多了,没投入使用不说,至今都没清理桥下的土方,致使堵塞桥拱,从山上下来的水积聚在这里,有4米多深。出了事,镇政府才叫来推土机挖开土方排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积水通过一条狭窄的水沟流向桥的另一方,水平面上方2米多处,积水排出后留下的水位印迹非常清晰。“即使现在,这水还有2米多深,仍存在安全隐患。”一位叫高大林的村民说。

  6月18日汉中

  3学生溺水六旬翁勇救2人

  本报汉中讯(记者赵云峰)昨日下午,在汉中市汉台区的汉江河段上,3名学生游泳时发生溺水,年近六旬的侯启均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将其中两名学生救上来,另一名不幸遇难。

  据目击者说,昨日下午4时30分许,3名年龄十二三岁的学生,来到位于汉台区上水渡附近的汉江河里游泳。一开始,这些孩子在江边的浅水区玩耍,大约过了40分钟,听见这3个孩子在深水区里呼喊救命。路过此地的侯启均先生听到呼救声,立即下水奋力救人。他拼尽全力先后将其中两个溺水孩子救上岸,但另一名孩子已不见了。这时,从附近赶过来的热心群众一起下水寻找,直到晚8时30分许,终于将失踪的溺水学生打捞上岸,但因溺水时间过长不幸死亡。

  侯先生说,两个被救上来的学生已跑了,目前还未找到溺水身亡孩子的家人,他们已经通知了当地派出所。

  6月18日西安

  沣河秦镇段两中学生陷进沙坑

  本报讯(记者张那)昨日下午,户县秦镇沣河桥南2000米处,3名初三学生下河玩耍时,其中2名不幸溺水失踪,虽然经附近村民及户县有关部门全力搜寻,截至今日零时,依然未发现两溺水者。

  据了解,昨日下午5时30分,秦镇中学3名初三学生来到沣河边玩耍,张某和韩某先脱掉外衣下水,蒲某跟着下水。突然,张某和韩某向河底沉去,蒲某赶忙用手去抓,自己脚下也踩空了,他掉进了一个坑里。蒲某一边挣扎着游泳,一边救伙伴,可两名伙伴一会儿就沉下水不见了。蒲某奋力游到岸边,跑回家里,把情况说给家人后就瘫软在地。

  村民得知情况后,先后40多名会游泳者都跳入水中搜索无果。晚8时20分,户县副县长徐化民和县公安局局长段学锋也赶到现场指挥搜寻,并从长安区聘请几个打捞能手参与打捞。晚11时,由于天黑水深等原因,打捞工作被迫停止。

  警钟常鸣为何溺水事故仍频发

  本报6月14日曾以《无家长陪,学生不得游野泳》为题,报道了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加强中小学生游泳安全教育,规定中小学生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的消息。那么,尽管省教育厅做出了安排,通知也下发了数日,为何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仍有这么多起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发生呢?其中原因值得学校、家长、中小学生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深思!

  在此,本报再将省教育厅通知的主要内容予以公布,希望引起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以及学生家长的高度重视,避免悲剧重复发生。

  针对入夏以来各地接连发生中小学生游泳、戏水溺亡事故,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要立即开展一次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专题活动,通过班(队)会、板报墙报、专题报告等形式,切实提高每一位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各中小学应明确要求学生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此外,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在中小学开设游泳课,指导青少年学生熟练掌握游泳的技巧和自救方法。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认真分析本地、本校特点,在江(河)边、湖边、水塘边等设立安全警示牌,在事故多发地设立游泳安全巡视员或义务监督管理员。

  水中遇险如何自救

  人在水中活动时,由于肌肉受到刺激而突然发生强直性收缩的结果,造成肌肉痉挛(肌肉痉挛也称肌肉抽筋)。发生肌肉痉挛常见的部位是手指、脚趾、小腿、大腿和腹部等。

  在水中玩耍时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如果突然发生抽筋,无论发生在什么部位,首先不要惊慌,要及时采取松解肌肉的办法进行解救。同时应采取仰泳,口鼻露出水面,呼气宜浅、吸气要深的方法,慢游至岸。如果不会游泳,必须大声喊“救命”寻求帮助,若没有人来帮助你,你必须要保持冷静,设法自救。

  遇到溺水者怎样施救

  ■救护人员下水要从溺水者背后救,或扔下救生圈等浮力大的物品。

  ■伤者上岸要迅速清除口鼻内污泥、杂草、呕吐物,保持呼吸通畅。

  ■采取头低、脚高体位,使溺水者体内的吸入水,从口、鼻流出,但不要为此耽误太长时间。

  ■如呼吸、心跳停止,立即同时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术。

  ■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院抢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