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近“小升初”家长造假 提醒:造假可能害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6:19 东方今报

  

就近“小升初”家长造假

  “小升初”报名现场

  6月17日~19日是郑州市区小学升初中跨区报名的日子。据了解,今年郑州市区参与就近分配的小学毕业生预计有25672人,比去年增加3498人;公办普通初中计划安排招生45
7个班。17日,郑州市区小学升初中跨区报名第一天,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挤”进“名”校,纷纷使出造假高招。

  1小时3个可疑房产证

  17日上午,金水区教体局“小升初”报名处,马先生拿着房产证及相关证件来给孩子报名,工作人员对其证件进行辨认时,发现其房产证上的章是新盖上去的。

  “这证一看就可疑,章明显是后来才盖上去的。”工作人员一边看着可疑房产证,一边说。据他们讲,这已经是当天上午发现的第三个可疑房产证了。去年还出现过真假房产证碰头的情况。

  据介绍,可疑房产证主要有以下“症状”:建房注册号、房产证编号、钢印、水印不清晰,纸张粗糙等。

  “无住房者”明显增多

  17日上午10时,一位家长拿着户口本及相关证件,来到金水区教体局“小升初”报名处,说自己孩子上小学时在中原区建设路六小上学,但他们现在全家都住在经八路某家属院,和孩子的姥姥在一块儿住,想回来上初中。

  当工作人员问其工作单位和家庭情况时,这位家长解释说自己已好几年没上班了,孩子的爸爸也下岗了,孩子以前在建设路六小上学是因为孩子的爸爸以前在建设路六小附近上班。但当工作人员问其以前在哪儿住时,这位家长只说现在在孩子姥姥家住。

  “说自己没有房子,住在亲戚家或是租房子住的很多,其中有不少让人怀疑。”金水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说。

  另据记者了解,由于“小升初”就近入学政策的实施依据是小学毕业生的家庭住址,进入6月份以来,一些小学毕业生的家长就开始为孩子升学找“门路”。郑州七中、郑州四中、郑州八中等热点学校的附近家属院里“求租”、“求购”的小广告就多了起来。

  据两天的“小升初”报名统计,很多家长在给孩子报名时,都称自家没有住房,是租住别人的房子,而租房位置却无一例外地在热点学校附近。去年“小升初”报名时,就曾出现过同一幢楼里有40多个要上初中的孩子。

  一个户口本上十几个名字

  “你看我孙子能不能在××中学上学?”60多岁的吴老太将一摞证件放在了金水区教体局“小升初”报名处工作人员的桌子上。工作人员核实房产证时,发现该房子仅有59平方米,然而户口本上却有八九个人名。当工作人员问户口本上的这些人是不是都在一块儿住时,吴老太点了点头。

  “八九个人怎么住啊?”工作人员好奇地问。“你别管了,能住得下,肯定能住得下。”吴老太很自信地说道。

  “你还是让孩子的父母来报名吧,估计你说不清楚。”

  吴老太慌忙摇头说:“不行啊,孩子的父母离婚了,孩子和母亲跟着我住。”不一会,她又改口说:“孩子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回不来。”

  经过工作人员百般解释,吴老太才决定回去,让孩子的母亲来给孩子报名。

  据金水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讲,在这两天的“小升初”报名中,很多人拿的户口本上都是十几口人,除了户主外,户主的弟弟、侄女、外甥名字等全有。一问,都说是在一块住。“哪个家里也不会有这么多人在一起住呀。”

  房屋拆迁协议是临时签的

  昨天上午,刘先生带着刚刚签的拆迁协议来金水区教体局“小升初”报名处为孩子报名。但工作人员发现,刘先生带来的拆迁协议用纸非常新,只是日期标注为“2000年11月”。当工作人员询问原因时,刘先生解释说,房子虽然是2000年拆迁的,但拆迁协议是刚刚补签的,之所以将拆迁协议签订日期写成2000年,是为了看起来更可信些。最终,虽然工作人员接受了刘先生孩子的报名,但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去刘先生家里进行入户调查。

  今年由于燕庄拆迁,很多家庭未能在报名前办好户口迁移手续。对此,金水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今年遇到的一个新问题,对这一部分家庭将以拆迁协议上的安置意向为准,根据安置意向就近入学。

  名校“傍”不成可能会误孩子

  对于家长们这种“造假”,金水区教体局教育科副科长乔战峰说,家长们想办法让孩子到“名校”上学,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也有可能害了孩子。

  他说,“小升初”报名,他们只是对小学毕业生的资料进行一个大概的登记。报名结束后,他们还将根据小学毕业生所提供的资料挨个入户核查,如果发现资料与真实情况不相符,他们会要求家长提供学生的真实住址,并根据真实住址来断定学生究竟该在哪个区上初中。

  如果家长拒不提供真实住址,他们将根据学生的毕业小学的地址及报名登记表上所填写的住址,分配到就近有缺额的学校。“这可能会使孩子上的初中离家比较远,或者家长们费了那么大劲想让孩子上‘名校’,结果按照孩子原本的住址,可能会上一个不错的初中,可由于家长的造假,反而使孩子上的初中不如就近分配的初中。”

  ■特别提醒

  今天是小学升初中跨区报名和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报名的最后一天。请家长给孩子报名时把所需证件带齐,报名电话务必要留能直接联系到家长的市内电话或手机,不要留外地电话,便于教育部门随时能够联系到家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