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院不得强制患者院内买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医疗纠纷、教育、商品房、水电气等热点首次写入四川“消条”草案

  长期以来,“患者不是消费者”、“医疗风险不能由医院承担”等观点使消费者协会在调解医疗纠纷时阻力重重。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医院大多认为医院与患者的关系不能等同于提供服务的经营者与接受服务的消费者,医疗纠纷不能适用于《消法》的调整范围。但即将提请省人大审议的《消条》首次将医患关系纳入调整范围,这无疑是一重大改进。

  关键词·医疗

  病人享有隐私权知情权

  医疗机构应当在所公告的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内收取医疗费用,并为患者出具收费凭证,住院病人还应附收费清单。在诊疗过程中,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患者在本医疗机构购药,不得搭售与该患者诊疗活动无关的药品、器械及其他商品或者服务。

  患者有权复印或者复制其门诊病历、住院志、体温单、医嘱单、化验单(检验报告)、医学影像检查资料、特殊检查同意书、手术同意书、手术及麻醉记录单、病理资料、护理记录以及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病历资料。

  医疗机构应当尊重患者的隐私权,非正常医学交流或者非经患者本人或其代理人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外公开患者病情。

  关键词·商品房

  质量不合格业主可索赔

  房地产经营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消费者有权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地产经营者应当赔偿损失:因房屋主体结构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房屋交付使用后,房屋主体结构质量经核验确属不合格;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或者《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33条规定的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的期限届满后超过一年,由于房地产经营者的原因,导致消费者无法办理土地所有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的。

  关键词·公共服务

  水、电、气不得擅自停

  从事供水、供电、供气、排污、有线电视、邮政、电信、公用网络、公交客运、市政工程、高速公路等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经营者,应当保证所提供社会产品或者服务的质量。

  未事先告知消费者需付费而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由经营者承担因此发生的全部费用,不得以任何名目要求消费者支付,也不得以任何不正当理由中断、终止、减少其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违反国家的收费规定或者因计量器具不准而多收的费用,应当在核实之日起六十日内,一次性全部退还消费者;非因消费者原因造成计量增加的,不得要求消费者承担因此产生的费用。

  经营者应当免费提供必要条件方便消费者了解、查询消费资料;经营者不得擅自中断、终止其所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因故需要暂停服务的,应当提前以有效方式告知消费者。

  关键词·教育培训

  欺骗学员学校要赔偿

  非公益性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不得有以下侵害受培训者的行为,否则应当在受培训者提出退学退款要求之日起五日内,退还除双方同意扣除的必要的生活费、学习资料费外的全部费用,并承担赔偿责任:不具备合法资格招收消费者进行教育培训;以虚假的条件诱骗消费者;以虚假的受教育、受培训的消费者所取得的成绩,证明教育培训的成效;违背事先的承诺,提高收费标准,擅自增加其他收费项目;违反承诺,降低教学水平,不能提供或者不能完全提供合格的教师从事教学活动,不能提供相关的教学场所、教学设备、设施;违背承诺,降低生活设施的档次、水平,减少应当提供的服务项目或者内容等。

  关键词·假甩卖

  “虚假清仓”属欺诈

  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时的这些行为属欺诈消费者行为:销售“处理品”、“残次品”、“等外品”等商品而谎称是正品的;以虚假的“政府定价”、“清仓价”、“甩卖价”、“最低价”、“优惠价”或者其他欺骗性价格表示销售商品的;以虚假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的;以虚假的“有奖销售”、“还本销售”等方式销售商品的。

  记者刘云飞

  附:

  12种欺诈行为增加赔偿一倍价款

  草案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

  12种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包括———

  销售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商品;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使销售的商品分量不足;销售“处理品”、“残次品”、“等外品”等商品而谎称是正品;以虚假的“政府定价”、“清仓价”、“甩卖价”、“最低价”、“优惠价”或者其他欺骗性价格表示销售商品;以虚假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作虚假的现场演示和说明销售商品;采取雇佣他人等方式进行欺骗性的销售诱导;利用广播、电视、电影、报刊等大众传播媒介对商品作虚假宣传;以虚假的“有奖销售”、“还本销售”等方式销售商品;不以自己的真实名称和标记销售商品;骗取消费者预付款;利用邮购销售骗取价款而不提供或者不按照约定条件提供商品。四川日报记者黄先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