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峨眉盛世庆典金佛光耀金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峨眉盛世庆典金佛光耀金顶
昨日,海拔3077米的峨眉山金顶阳光灿烂,庄严、喜庆。峨眉山金顶华藏寺恢复落成庆典暨十方普贤铜像开光法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自此,金顶景区在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自然奇观后,又增加了两大人文奇观———金碧辉煌的华藏寺和巍峨壮观的十方普贤铜像(左图)。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子寿,副省长张作哈,省政协副主席阿称、肖光成出席华藏寺落成典礼。

  峨眉之巅金光重现

  重建后的金顶景区,由华藏寺的金殿、铜殿,卧云庵的银殿以及十方普贤铜像组成。昨日上午9时,金顶华藏寺恢复落成庆典正式举行。梵音阵阵,瑞气腾腾。金光耀日的金殿、银光灼灼的银殿、雄浑庄严的铜殿,磅礴大气。

  始建于东汉年间的华藏寺是峨眉山八大寺院之一。明朝年间,皇家赐3000两黄金建造华藏寺金殿,金顶由此得名,“云上金顶”成为峨眉山一大奇观。1972年,华藏寺毁于一场大火。2003年,以恢复重建华藏寺及塑造十方普贤圣像工程为核心,峨眉山管委会与峨眉山佛教协会开始了对金顶的恢复重建。经过三年艰辛努力,投资3亿余元,终于完成这一宏大工程,重现千年古刹光辉。

  最高金佛横空出世

  上午10时,在600余名僧人优美的祝祷声中,来自海内外的108名高僧大德、诸山长老为位于华藏寺前的十方普贤铜像开光。在峨眉山的历史中,如此多的大和尚在一起参加开光法会还是第一次。

  五彩祥云、七彩宝幡,将金顶装点得格外祥瑞。典雅优美的普贤端坐在大象和莲花的座台上,端凝、悲悯、祥和,四方云雾缭绕,祥光瑞气千条。十方普贤铜像高48米,重600吨,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十方普贤铜像。铜像由台湾著名建筑艺术家李祖源和峨眉山佛教协会会长永寿大和尚、传智大法师共同创意,国内知名建筑、雕塑家共同设计制作。整个佛像设计完美,工艺流畅,堪称铜铸巨佛的旷世之作。

  峨眉风景完美升级

  据了解,参加这次庆典的海内外媒体达到82家,记者160多人。不少海外记者表示,此次活动告诉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峨眉金顶在闻名于世的四大奇观之外,又增添了两大壮丽景观。峨眉山风景得到了完美升级。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马元祝说,金顶十方普贤圣像开光,华藏寺恢复重建,在峨眉山建设“中国第一山”的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峨眉山景区还将在金顶建造一座全世界最为壮观的行愿塔。金顶将成为世界著名佛教圣地。记者何纪虹摄影吴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