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循环”激活鼓楼东大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6:24 北京日报

  

“微循环”激活鼓楼东大街

  

“微循环”激活鼓楼东大街

  稳稳压在京城中轴线北端上的钟鼓楼,古槐环绕,翘角飞檐。

  暮鼓晨钟。从元至清,文武百官上朝,京城百姓生息劳作均以此为度。金石之声响彻京城,抒写着古老都城的生命节奏。

  850年后,登上鼓楼城楼极目远眺,依然能够感受到北京城从容舒缓的脉搏跳动。波光粼粼的什刹海边,全长1098米的鼓楼东大街像一条青玉带,再现着清末民初时传统商业街的历史风貌。

  “古都风貌是北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可竞争的重要文化资源。”在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到来前夕,市委书记刘淇调研本市古都风貌保护工作时明确指出,保护古都风貌必须坚决改变大拆大建的旧做法,不断进行制度创新的探索,形成适合古都风貌保护的设计规范和政策法规。

  于是,“微循环”,这个从医学上借鉴过来的名词,就成为北京古都风貌保护的根本性原则。鼓楼东大街,这条京城在改造中没有拓宽道路,没有出现大面积拆改,基本保持原有建筑格局的大街,正是“微循环”改造思路的真实体现。

  鼓楼大街曾是北京最古老的商业区,自1271年元大都建立以来,根据都城“左祖右社,前朝后市”的建制原则,处于皇城正后方的鼓楼大街正是“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两旁商贾云集,人流熙攘,胡同里云集了权贵和功臣们的高宅大院和普通百姓的素雅民居。

  然而,经过几个世纪的风雨侵蚀,整治前的鼓楼东大街已是满目凌乱。沿街住户私搭乱建的棚屋侵占道路,各种电线零乱地架在头顶,市政设施不全,污水管线老化。往来车辆不畅通,百姓生活不方便。

  去年9月底,鼓楼东大街的整治工作告竣。改造工程共拆除违法建设600平方米,全面实施架空线入地工程,拆除旧杆190余根,新立路灯、电车和公安监控的三线合杆63根,对污水管线进行了维修改造,还增加了无障碍设施……却始终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拆建,改造过程历时70余天,有条不紊,波澜不惊。

  为了充分保证整治和修复工作按照“微循环”的方案进行,并且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调整和弥补,东城区特意聘请了郑孝燮、谢辰生、王世仁等文物保护专家在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各个环节全程参与,避免了在文保知识和古建修复方面的漏洞。“小到每一个台阶、广告牌、路边电源插座的设计,都一一进行了细化,充分考虑了古都风貌的完整统一。”鼓楼东大街环境整治方案总建筑师林楠说。

  “微循环”激活鼓楼东大街。改造后的鼓楼东大街,灰墙青瓦之间,绿树掩映之下,古都肌理清晰可见。馄饨侯、吴裕泰、内联升、东来顺等多家老字号慕名而来,242家店铺陆续进驻。店铺比肩而立,店面古朴典雅,客流不息,游人如织,再度焕发了马可·波罗游记中所描述的“万贾云集,人文荟萃”的古城风采。

  服装店、乐器行、铁匠铺……鼓楼东大街上的店铺也大多带着点京味儿。“华彩舟”是一家经营剪纸、蜡染、陶艺等老北京物件儿的礼品店,店主谢文东满意地说:“政府掏钱给修了门脸儿,还送了牌匾。背靠这条街,店里生意一直挺红火的。”

  “‘微循环’是生命体与周围环境进行物质、能量、信息传递的活动。”对照着生物书上的定义,著名古建专家谢辰生解释:“危旧房改造中的‘微循环’,是对需要改造的危旧房地区进行小规模、渐进式的改造。以保持历史文化风貌为原则,绝不大拆大建。”他认为,鼓楼东大街的改造完全符合国务院关于城市改造工作的有关要求,并对所有类似街道的改造有着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

  让生命体有机地新陈代谢,让北京旧城渐进式修复改造。两个不同领域内的“微循环”内涵相似,目标同一——让肌体焕发青春,让古都恢复活力!在城市管理者精心的呵护下,古老的北京将获得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将绽放出更有生命力的气息。2008年奥运会,她向世界展示的不仅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风采,更是泱泱大国五朝帝都的神韵!RJ178

  图一:修缮后的鼓楼东大街商铺。本报记者孙戉摄RJ134

  图二:修缮前的鼓楼东大街商铺。李群友摄RJ13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