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地铁建设获国务院批准将于明年动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6:55 重庆商报
重庆地铁建设获国务院批准将于明年动工(组图)

2号线已建成,1号线、3号线、6号线已获批,4号线、5号线尚在规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地铁建设获国务院批准将于明年动工(组图)

28日,已建成的轻轨二号线将全线通车记者 徐元宾 摄(资料图片)


  本报讯 酝酿达18年之久的重庆地铁,终于拿到国务院下发的“建设令”,铁定明年动工。市发改委昨日宣布,温家宝总理、曾培炎副总理在本月初正式签批《重庆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与地铁线同时获得“建设令”的还有轻轨三号线(年内开建)和六号线(动工时间未定)。据预测,3条轨道线2013年全线贯通后,重庆每天将有57.5万主城居民乘地铁轻轨出行。

  一条地铁两条轻轨获准开工

  市发改委官员表示,此次国务院批准的轨道交通线共有3条,分别是一号线(地铁)、三号线和六号线。3线总长82公里,涉及总投资为242亿元。比原先计划的245亿元减少了3亿元投资。

  进入规划的3条轨道线,将是重庆轨道交通的基本骨架,通过与公交、的士站换乘,市民的出行时间将大大缩短。其中,一号线(地铁)连接朝天门和大学城,三号线(轻轨)连接南岸和江北龙头寺火车站,六号线(轻轨)则打通了南山到江北城至北碚的快速通道。

  按规划,重庆地铁全长37.7公里,其中有近21公里被埋在地下。该线途经小什字、较场口、两路口、鹅岭、大坪、石桥铺、小龙坎、烈士墓、磁器口、双碑,最后达到大学城,远期规划将延伸到璧山。

  今后每天57.5万人次坐轻轨

  目前已通车的轻轨二号线,日客流量平均为5万人次左右。规划中的3条轨道线2013年全线贯通后,4条线将承担起我市约23%的城市公交出行量。23%是什么概念?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高伯亮透露,我市一天的公交出行量为250万人次,计算下来,7年后轻轨的日客流量将达到57.5万人次,是现在的11.5倍。

  外资民营资本都可参与投资

  “外资、民营资本都可参建城市轨道。”重庆轨道交通总公司人士透露,242亿元投资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国债、政府资金和企业自筹。按公益项目资本金不低于40%计算,3条轨道线需筹集90多亿元资金就可启动。此前,我市对鱼嘴组团45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储备整治,通过土地增值已落实资本金30亿元。

  新闻幕后

  波折18年 地铁“难产”变“顺产”

  “难产”变“顺产”,重庆轨道交通总公司昨日透露,我市的地铁铁定会在明年全线动工开建。该项目先后共经历18年波折终于破壳而出,建成后市民从解放碑到沙坪坝将不再受拥堵之苦。

  重庆轻轨一号线本号称西部首条地铁,由于迟迟未动工,去年12月成都抢先开建地铁。事实上,早在1988年,我市就提出了建地铁的想法,当时为的是帮助重钢解决交通难题。解放碑国泰电影院巨大的地下空间,一直为地铁、轻轨的换乘中心“待字闺中”。

  由于地铁项目投资额大,重庆地铁项目必须得到国务院批准才可动工,国家有关部委审批态度相当谨慎,一直未敲定具体的动工时间。我市市民也对地铁抱以很高的热情,从1988年开始,重庆市民和外地人聊天时,总不忘骄傲地介绍说重庆要修地铁了,但是具体修建时间却只能以“快了”来回答。媒体上的消息也让市民们不塌实,有报道说重庆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地势不均衡,高低不平,不适合建地铁。

  2003年,轻轨较新线通车,不少市民认为地铁梦“难产”了。但事实上,重庆还在努力,2004年,市政府争取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支持。去年,我市将地铁项目纳入“十一五”规划,并多次向国家发改委递交规划。2005年,沈阳地铁获批后,重庆网民在网上发帖自我安慰,沈阳批了,重庆也快了。果然,6月初,重庆地铁项目获国务院批准,“难产”变“顺产”。

  地铁一号线路,轻轨三号线、六号线2013年建成,再加上已初步建成的轻轨二号线,届时,轨道交通将四通八达,除给市民带来出行的方便外,对周边楼价、市民买车、各大商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轨道改变生活·买楼

  地铁轻轨周边楼价可能上涨

  案例:轻轨2号线开通,住在轻轨沿线成了主城最有吸引力的口号。家住沙坪坝双碑的黄先生也心动了,和妻子准备将新家安置在轻轨沿线。走过无数个楼盘,价格都因为轻轨而比其他同品质楼盘高了数百甚至上千,家庭总收入不到4000元的黄先生无力承担。

  解读:昨日,黄先生说,希望在轻轨沿线建些经济适用房。黄先生的想法和社科院专家李勇的主张不谋而合。李勇表示,市快速轨道交通获批准,是周边楼盘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楼价可能会上涨。李勇说,他个人主张政府应该控制轻轨沿线的土地开发,不能全部都卖给开发商,而应该给工薪阶层建部分经济适用房。

  轨道改变生活·买车

  地铁轻轨影响小排量车销量

  案例:仅仅一条轻轨2号线,就改变了张小姐的上下班路线-“两头打的,中间坐轻轨”。张小姐家住石桥铺华宇名都,在龙湖花园那边上班。上下班途中,要经历主城区最大的堵点-两路口到上清寺堵点,每天都在公交车上被堵得火冒三丈。轻轨2号线开通后,张小姐找到了一条捷径,打的到袁家岗轻轨车站,然后乘坐轻轨到牛角沱车站下,再换乘的士到龙湖花园,仅仅花了20分钟,而平常需要一小时左右。由于畅通无阻,张小姐甚至放弃了买车的打算。

  解读:昨日,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绍军认为,轨道交通成形后,总体上对本地汽车销售是利好消息,原因是道路更畅通。不过,小排量车很可能因中低消费层改变出行方式而出现销售下滑,但重庆轨道交通配套设施建设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在本就家底殷实的人群,不会因出现轻轨改变购车计划。

  轨道改变生活·购物

  商圈再搞同质化将必死无疑

  案例:重庆地形决定了主城区分布较散,各个中心商圈同质化严重。昨日,家住观音桥的吴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解放碑、观音桥、沙坪坝等商圈的商场都差不多,逛了一个商圈就不想再去逛另外一个商圈了。

  解读:“轻轨全面布局,连接了城市的最高端和6个副中心,同时也连接了若干个商圈,轻轨缩短时空距离,10分钟可从解放碑商圈到江北商圈。”昨日,社科院专家李勇表示,轻轨将让商圈竞争更激烈,商圈再搞同质化竞争,必死无疑。

  每个商圈必须走特色道路才能从其他商圈吸引人气和钞票。昨日,记者了解到,渝中区已经看清了这个方向,正在搞课题研究,专做奢侈品,让顾客需要消费奢侈品时必到解放碑。届时,市民购物,更加有目标,该买什么东西,就直奔那个商圈而去。

  新闻背景

  全国20城市争建轨道交通

  按国家的计划,未来10年内将拿出1000亿元资金支持国内各城市上马轨道交通项目。截至目前,已有20个城市上报建设计划。据介绍,北京、香港、天津、上海、广州是国内最早投建城市轨道的一批城市,深圳、南京、青岛、重庆、沈阳则是递交申报计划第二“梯队”,已获得国家批准。目前,还有近10个城市等待国务院批准,随时准备上马城市轨道。本版稿件由记者孙黎明、金蓉,实习生吴思璇、姜涛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