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好 城市美容师:“继续把扫帚‘抱’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7:0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人物小档案: 尹小盈 ,西宁市城西区城管局环卫工人。1989年参加工作,负责昆仑路的清扫工作。

  最大的心愿:能为丈夫和儿子做一顿晚饭。

  尹小盈参加工作已有17个年头,一把扫帚拿了17年,17年的风吹日晒、17年的早出晚归,再苦再累的工作她都习惯了。清扫工作不仅累还很枯燥,可十几年下来,她对清扫的路段产生了感情,更加珍惜这份工作。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环卫工人每天凌晨三点多就出门了,清扫组里不少的女环卫工人都是由丈夫或儿子“护送”着上班的。当时尹小盈的胆子很小,每天凌晨出门,外面黑漆漆的一片,她也很害怕。可丈夫远在玉树工作,无法送妻子上班。害怕归害怕,工作还是要干,没办法,只能自己给自己壮胆了。 时间长了,尹小盈胆子也大了,不再那么害怕了。

  说起丈夫和儿子,她的眼神透露出了内心的愧疚:“我真的很对不起这个家,没能好好地照顾丈夫和儿子。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给他们做上一顿好吃的。”的确,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地吃顿团圆饭,您也许会觉得很平常、很简单,但对于尹小盈来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丈夫和儿子一直很支持她的工作,可他们也希望尹小盈能像其他的妻子、母亲一样早早回家。儿子有时会抱怨说:“妈妈怎么比领导还忙啊!”丈夫也说:“我要见我们家那口子,还要提前预约呢。”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可尹小盈还是记在了心里,作为一个妻子,作为一位母亲,她希望自己能多尽一些义务。

  个别市民不自觉,随手乱扔垃圾、随地乱吐口香糖、破坏果皮箱,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尹小盈说,夏天街道还好打扫,可到了冬天,垃圾全都粘在了结了冰的树坑和街道上,特别不好清理,只能用手一点一点地抠。此外,果皮箱被破坏了,环卫工人就要自己修理。不懂什么修理技术的尹小盈,经常把自己的手砸烂、划伤,可包扎好伤口后,还要继续修理。

  尹小盈说:“累点倒没啥,关键是大家能支持我们的工作。 人人都知道把自己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可这大街也需要人来打扫啊! 我还是要把扫帚‘抱’下去。”(作者:丹丹 雅宁)

  “我的公公很辛苦”

  讲述人:王女士

  我公公50多岁了,是位环卫工人,真的很辛苦。每天凌晨出门,到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回来。前两天,下大雨,我劝公公,雨这么大就不要去上班了。可公公一点儿都听不进去,说不去不行。为公公的这份工作,我们都劝了好多次了,每个月就那么点钱,还不如不干, 家里也不缺那点钱。公公却说,干了一辈子,在家里也是闲着,不让他扫大街,他还真不习惯。(雅宁)

  “见到垃圾就想捡”

  讲述人:侯先生

  前几天,我和一位老环卫工人逛街时发现,我的这位老朋友总是盯着地面,看见烟头、纸屑、果皮等垃圾就弯腰捡起,投进果皮箱。我问他:“今天你不是休息吗,怎么还捡个没完?”他说:“我也不知道怎么了,见到垃圾就想捡,可能是干环卫工作太久了,养成的‘职业病’吧。”好一个“职业病”,如果每一位市民都能“传染”上一点这样的“职业病”该多好。(侯景发 雅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