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亲节却给母亲买礼物 商家促销"见钱眼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7:08 扬子晚报

  昨天是父亲节。但是从商家们的消费来看,夏季消费、世界杯狂潮、考后经济诸多因素,让父亲节,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摆设,剩下的也只是一个名头而已。

  【南京商家】

  图省事“合并同类项”

  昨天记者在南京新街口几大商场里看到,只有少数商家打出了父亲节的促销口号,尽管如此,记者也并未见到多少有针对性的促销和优惠。反倒是夏季清爽型消费,成为商家们的必争高地。一家时尚商场的广场促销打的是香水牌,另一家高档商场的门前热舞,宣传的是夏季纤体产品,都和父亲节完全搭不上边。当记者问及为何不造势父亲节的时候,新街口一家百货商场办公室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往年父亲节也就是男士小家电、服饰举行活动“意思”一下,男士小家电耐用度高、品种少,服饰促销完全可以归类于夏季商品的促销。再加上男性在家庭购买力中一向不占主力军,因此,父亲节对于夏季的商家来说,实在是可以“忽略不计”,或者“合并同类项”。

  【消费者】

  父亲节反而给母亲买礼物

  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不少消费者也表达了对于父亲节消费的相同尴尬。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她很想在父亲节给爸爸买点什么表达点心意。可是转了半天的商场,实在不知道买什么。冬天老爸也就是在超市里买个蛇油膏涂抹一下脸,夏天根本不用任何护肤品。剃须刀去年过节她就给买了一个,现在家里有俩。服饰嘛,按照家里的消费观念,一般都是到季末打折的时候给老爸添置点。最后她只好到蛋糕店里准备给老爸买点蛋糕面包什么的表示一下。“本想商家应该会像母亲节那样做点父亲节蛋糕的。可是居然没有。”陈小姐无奈地对记者说,最后她只好买了一盒蛋糕,再给老妈买了点护肤品拎回家去。“我打算对老爸说,给老妈买东西,就是给你省钱。所以父亲节快乐!”

  【他山之石】

  父亲节商机大有可为

  一位在新加坡工作的南京女孩告诉记者,在新加坡,人们对于父亲节还是很重视的。商场里有针对父亲节的各类细分群体的促销。男士香水、护肤品也会像女性用品一样做出套装的促销,以及打折优惠。男性休闲服装、运动商品诸如网球拍、高尔夫球杆之类,都有相应的促销。在父亲节一些商场还有专门的服务——如果子女给父亲购买了礼品,如果需要,支付少量费用,商场就可以送货上门,给父亲一个惊喜,还提供全家福照相服务;或者给子女现场拍照,用特制的小相框裱好,连同祝福、问候的话语,一同递送给父亲。

  【学者感言】

  商家促销先学情感营销

  南京大学一位社会学学者分析到,导致父亲节冷热两重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日用品消费中,发展中国家的男性还没有成为主力军。而在一些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男士们即便上了年纪,也使用香水、护肤品之类的商品,在服饰等商品上的购买力,也并不逊色于女性,所以商家们确实有更多的话题可为。这也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层次,人们对于消费需求的不同,导致父亲节冷热两重天的一个重要原因。该学者认为,在目前的阶段,商家们不妨学习一下国外商家在人文、情感上做文章,以期培育长线消费群。本报记者金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