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鉴宝累坏老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7:13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6月18日讯(记者周爱宝实习生安蕾蕾)本次文博会省博分会场为市民推出的免费鉴宝大会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鉴宝大会共为来自全省各个城市的2000名收藏爱好者鉴定了5500件收藏品。本次鉴宝大会极大地普及了文物收藏知识,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原定于18日下午4点30分结束的鉴宝大会,却迟迟关不上门,因为迟一点得到免费鉴宝消息的收藏者刚刚进门。下午4点50分,刚刚看完博物馆展览的王凡荣匆匆走进了专家休
息室,让专家帮忙鉴定一下家传的牌匾。王凡荣来自章丘,他把牌匾的拓纸和照片拿来了,文物鉴定专家、省博物馆副馆长郭思克仔细看了“金萱永茂”、“名禄金母”等牌匾题字后说,章丘这地方有好东西,这是清代时当地官员给章丘在京做官的官员母亲送的,这里记载了这个家族的历史和当时的文化,很有意义,后人应该好好收藏。

  王凡荣告诉记者,他因为收藏祖宗留下的东西,现在成了民俗收藏爱好者,对村里的老房屋拆下来的有纪念意义的东西都收藏起来,现在已经有了不少收藏。他正在建议百脉泉公园再扩建时应该陈设民俗博物馆,恢复百脉泉流进绣惠河的12盘水磨,现在水磨的磨盘尚在。利用泉水流进河水的落差修建水磨,这是很罕见的。王凡荣说,是收藏让他更关注文化。

  郭思克说,本次参加鉴宝的专家蒋英炬、崔明泉、刘承诰3位老先生可忙坏了,这3天来,从上午9点开始就没闲着,因为来的人太多。当碰到真文物时,4位专家都很兴奋,一起碰头鉴定。像这一次鉴定发现了汉代带盖青铜鼎,雍正时期的诰命(皇帝褒奖官员女眷的圣旨),还有清代和民国时期的瓷器和书画,都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3天的鉴宝让4位专家很劳累,但蒋英炬专家高兴地告诉记者说,这样的活动在不知不觉中倡导大众参与保护民族文化,这对推动民间收藏是非常有意义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