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7种抗肿瘤药品降价 记者探访发现:医院里买不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7:2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卢水平 宋效忠 杨鲜)昨日,家住武昌粮道街的王先生跑了多家药店,才买到了名为“司莫司汀胶囊”的抗肿瘤药。

  他说,老伴患脑瘤后一直一省属大医院买药,17日,医院药房告诉他,暂无该药供应了。

  本月12日起,国家发改委正式下调67种抗肿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为23%,最大降幅达57%,王先生所购的“司莫司汀胶囊”也在降价之列。

  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数家大医院发现,降价执行后,部分抗肿瘤药却买不到了。对此,一些医院药事部负责人的解释是,“价格还没与药品供应商谈妥”,一些医药公司则以药价太低为由,将部分抗肿瘤药物撤出该院药房。

  抗肿瘤药:价格降了,药难买了 一些药商撤出抗肿瘤药

  

  编者按:在所有药品中,抗肿瘤药价格昂贵有目共睹。

  根据国家要求,从6月12日起,67种常见抗肿瘤药品降价。降价涉及3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幅23%,最大降幅57%。其中23个品种,过去由企业自主定价,去年刚刚列入政府定价范围。

  此次降价,是国家发改委的第18次药品降价,并首批选择抗肿瘤药品“下刀”,预计降价总金额23亿元。

  降价1周来,患者反应如何?医院是否执行?连日来,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16日,记者在汉口一家大医院了解到,一些医药公司以药价太低为由,将部分抗肿瘤药物撤出该院药房。

  据了解,上海某厂生产的可怡片(化学名为依西美坦片),已停止向该院供药。

  该院药剂科有关负责人介绍,12日上午,该院开始全面执行该通知。但执行过程中,有药商提出停止供应部分品种的药。医药公司说,因为少数药品价格降得太低,售价低于进价,因此,他们只好撤销供货。还有些品种的药,厂家嫌赚不到钱,表示要停止生产。

  业内人士表示,少数品种的药品以前因售价低已很难买到,这次降价后,估计更是难买了。(记者宋效忠)

  医院停售部分常用药原因:顺加15%会超出国家限价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杨鲜 实习生 方丽)昨日,家住武昌粮道街的王大伯跑了多家药店,终于买到了司莫司汀胶囊。

  王大伯的老伴患脑瘤,正处于化疗阶段,他一直在武昌一家医院为妻子购买该药(胶囊,每瓶5粒,每粒50mg)。17日,他在该院药房咨询发现,医院无此药供应。

  该院药事部负责人坦言,“暂不供应此药,主要是因为与药品供应商还没谈妥。”

  据了解,司莫司汀在此次降价药品之列。这位负责人称,司莫司汀降价后为84.6元/瓶,比以前要便宜些。按规定,医院可在实际采购价的基础上,顺加15%,再卖给患者。但现在供货商给的价格还降得不够低,医院如果顺加15%,则超出了国家最新限价标准,医院只好暂时停售。

  部分肿瘤药品在医院“消失”,除了上述原因外,省肿瘤医院药剂科负责人分析说,还有些药品剂型规格没有入选国家降价名录,又没有限价标准可以执行,因此暂停销售,等待省市物价部门报批后再执行新标准。

  省物价局工农处的郝诗渊处长说,由于上述原因,部分肿瘤药品医院暂不供货本无可厚非,但这些暂不供应的药应有替代品,医院应充分保证临床用药。

  部分患者忙退药

  

  降价在12日执行,11日,协和医院肿瘤病房出现了“退药风”。

  6日,该院药剂科通知各病房:给病人开的药,如果用不完,病人可在12日以前退还。11日下午,凡是开出的抗肿瘤的药,病人暂不拿药,等到第二天上午药价降下来后,再到病房拿药。

  据介绍,11日,肿瘤病房一个病区就退了13板希罗达。降价前,每板价格为410多元;降价后,每板价格为380多元。

  一位病人说,他将12日前用不完的药物退了,12日再将退掉的药物购进,这样一退一买,节约了300多元。(记者 宋效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