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霍金最聪明的孤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7:45 竞报

  

霍金最聪明的孤独人

  本报记者施剑松报道 瘦弱的霍金歪着头,独自坐在夕阳下,背后是金碧辉煌的天坛祈年殿———中国古代皇帝和天对话的地方。而霍金自己就是这个世界公认的研究宇宙学最优秀的科学家———一个在现代与天对话的人。

  第三次来华的霍金在众人的陪伴下,昨天来到了天坛祈年殿参观。在京期间,他将向公众主讲两场《宇宙的起源》讲座。

  霍金看上去看到了天坛

  

  霍金唯一的中国学生吴忠超,用霍金自己的相机给他在天坛祈年殿的台阶前留了影。这张照片中的情景就是霍金一直梦想的天坛之行。然而这张照片记录下的只是霍金在天坛的一瞬间。在他一个半小时的天坛之行里,也只有这张照片上的这一个瞬间使霍金看上去看到了天坛。在现场的人看到,就在吴忠超拍下这张照片的时候,他的身旁还有五六名摄影记者拿着长枪短炮对着霍金,不停地按下快门。

  昨天下午5点,从霍金乘坐的奔驰面包车出现在天坛南门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个记者就把霍金团团包围。霍金怎么下车,霍金现在的模样,霍金那辆著名的黑色智能轮椅……所有的这些都不会逃脱摄影记者的镜头。而这些镜头的围堵从一开始一直持续到最后他离开天坛的时候。

  霍金:人太多,我想走

  

  周日的下午,天坛的游人本来并不多,但霍金出现的地方永远热闹非常。“哎,霍金!”不时有游客发出这样的惊叹。紧接着周围所有人都会拿出相机对着霍金按下快门。前来游览天坛的霍金自己成了这个时候天坛最大的风景。

  就在天坛圆丘上,当登上圆丘的霍金环顾四周时看到,周围依然除了镜头和人头还是镜头和人头,这位以绅士风度著称的科学家通过计算机说出了“人太多,我想走”的话来。

  而就在霍金通过电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不远处一位穿着高跟鞋的女记者,以一种女性少有的敏捷,一个箭步就冲到了霍金的面前,将手里的话筒对准了霍金的电脑发音器。

  游人:这是霍金

  

  霍金随后在学生和女儿的陪同下游览了祈年殿。他的黑色轮椅慢慢地行驶在天坛祈年殿前的天道上,一位英语导游俯身在他耳边不断地给他讲解周围的景物。也许,这个全世界最聪明的大脑可以通过导游的讲解想象到人头和镜头后的风景。

  这个人是谁啊?当看到一大群人围着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外国人,一个三岁的小男孩,忍不住问自己的妈妈。他的妈妈不知道,一边哥哥模样的大男孩说,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不光是这个三岁小孩,游人中不时有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一个花白头发的老汉告诉身边的老伴,这是个计算机专家,没看他轮椅上那么多电脑吗?一位圆脸的女大学生告诉赶忙拿出相机的妈妈,这是霍金,研究宇宙的。还有一位到天坛散步的中年人告诉身边的妻子,这是个大科学家,很有名。“他研究什么的?”妻子问。“好像是物理。”中年人回答。

  最聪明的大脑只能歪在轮椅靠背上

  

  全世界都知道,霍金拥有一颗人类最聪明的大脑。但是,这颗大脑现在只能歪在轮椅的靠背上,用特别的支架固定。只要稍有颠簸,助手都会习惯性地用手扶住他的头。

  在霍金的脖子下方,有一个空洞,这个洞是为了防止他呼吸困难而打开的。在天坛之行里,他不得不几次停下来,接受医务护理。

  现在霍金已经丧失了语言能力,一台特别设计的智能系统担负他与外界沟通的任务。一个传感器被安放在霍金眼镜的右边镜片上。传感器可以通过霍金眼球的转动和脸部肌肉的变化判断出他想说的话,然后通过电脑语音发声。一位从香港一直跟到北京的记者说,这套系统并不那么完善,读错率不低,有时也会误解了霍金实际想说的话。

  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在40年的时间里,一直处于数学和宇宙学研究最前沿的地位。他目前担任着英国剑桥大学最崇高的数学教席———卢卡斯数学教席的教授,他的著作《数学简史》全球销量达到2500万册。并因为对宇宙起源的研究被看作是继爱因斯坦后,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

  霍金要走天道正中的汉白玉主道

  

  在霍金乘坐轮椅前往祈年殿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时,导游和助手推着他的轮椅走在祈年殿前天道右侧的汉白玉便道上。霍金突然示意停下来。他不停地用眼神向身边的女儿示意,可是大家一直没有弄清楚他到底想说什么。直到过了六七分钟后,身边人才明白过来,原来霍金要求走天道正中的那条汉白玉主道。当大家把他的轮椅抬到主路上后,刚刚一脸焦急的霍金终于露出了笑容。一边的吴忠超对记者说,他真是个天才,他刚刚是发现自己并没有走在整个空间的中轴线上。他对空间的感觉是非常敏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