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正了,就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7:47 潇湘晨报

  

“改正了,就好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虽然对被赶出家门十分痛心,但听说两个儿子会坐牢,82岁的赵枚吾还是撤回了起诉。 记者 秦 楼 摄

  6月17日,对于82岁的湘乡老人赵枚吾来说永生难忘:两位素不相识的年轻人专程从
长沙赶往湘乡夏梓桥104号看望她,并把一袋大米、一壶植物油和3000元现金送到老人手中。这让老人感慨万千:自己虽然辛苦养育了7个子女,却无人赡养,并被狠心赶出家门。她不得已将四子和五子告上了法庭。在孩子的冷酷无情面前,伤心的老母亲最后又撤回起诉,原因是“不愿意儿子去坐牢”。

  八旬老母被赶出家门

  赵枚吾的大儿子许福乔少小离家,下落不明。二子许新乔和三子许楚乔身体残疾,无赡养能力,大女儿和二女儿家庭十分贫困,四子和五子家庭状况较好。

  1992年老伴去世后,赵枚吾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她靠六分责任田养活自己。“有时自己种,有时租给别人。”几年前,五子许伏乔与赵枚吾达成协议,将老人住的老屋拆除,在原址上修建新房屋,建成后分一间给老母亲住,老人去世后,这间房屋归许伏乔所有。从此,老人开始与五子一起生活,但她仍种地过活。可老人和五儿媳之间经常有些摩擦。2004年的一天,两人发生口角后,五媳妇便把老人赶出了家门。村民悄悄告诉记者,当时媳妇把老人的衣服和用品全抛出门外,并把大门紧闭,好几天不让老人进门,而当时老人的五子在家,却没有站出来阻止。

  拾菜叶艰难度日

  无奈之下,老人只得只身来到湘乡市区一处平房,这里是老人母亲曾居住过的地方。不能再种田了,赵枚吾彻底断绝了生活来源。“幸好她出来时身上带了一些钱。”老人靠多年来一些积蓄购置一些小物品,每天晚上在街头摆地摊。一个雨天,老人收摊回家时,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大腿骨折。“治病花了5000多块。”老人说,这一摔就摔掉了她所有的积蓄。

  如何养活自己呢?当时已80岁高龄的赵枚吾把自己的实际情况告诉了村上、组上以及乡镇司法所,希望他们能帮忙做两个儿子的工作。没想到,两人多次无理拒绝了赡养母亲的要求。

  住在老人的家附近的居民都知道,老人这两年每天早晨或傍晚去邻近的菜市场拣菜叶,回去后洗干净拿盐水泡一泡就吃。有时候,老人到饭馆里,讨一碗别人吃剩的饭菜。邻居们有时实在看不过意,就给老人送些吃的。老人说,现在厨房里的灯泡,还是邻居们买给她的。这样的生活,老人撑了两年。今年4月,老人经常感觉自己头昏眼花,生活起居渐渐感到吃力。气愤的邻居把老人送到湘乡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之后一纸诉状将许伏乔、许兰乔告上法庭。

  伤心老母不愿儿子坐牢

  湘乡市人民法院泉塘法庭庭长陈锋华是这件事的亲历者。他说,5月29日第一次开庭时,只有许兰乔的妻子来了,老人的两个儿子并未到场。“6月1日,我们开着车到村里,上门给两人做工作。”两人一听此事,情绪十分激动。法官只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两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的规定,赵枚吾认为四子和五子已构成遗弃罪。并告诉他们如果不到庭,将依法拘传。

  老人并不懂法,但一听说儿子可能要坐牢,赵枚吾马上告诉法官,她不告了。6月2日,在法官主持下,许兰乔、许伏乔和他们的妻子均来到法庭,并达成协议,并写下保证书,按协议赡养老母亲。

  说起将四子许兰乔(今年51岁)、五子许伏乔(今年46岁)告上法庭一事,老人沉默了。继而她突然抬起头说:“他们把我赶出来了,媳妇还打我。”谈起为何当时要马上撤回对两个儿子的刑事控诉,老人说,虽然两个儿子不赡养她,但她也不能亲手送自己的儿子去坐牢。“我不懂法,只要他们现在改正了,就好了。”

  今年第一次吃上了猪肉

  目前,赵枚吾还是独身住在城区,她告诉记者,其实她也想回到儿子家,享受天伦之乐,但又担心会引发家庭矛盾。“我还告了他们,怕媳妇和儿子离婚。”赵枚吾说。“她说,五媳妇把她的衣服和东西扔出来,把她赶出家,还骂她。”一旁的二儿子许新乔说。许新乔今年60岁,右脚五个脚趾被火车轧断,丧失劳动能力,未成家。“他对我还好。”赵枚吾说,“他没能力养我,不怪他。”

  6月17日,听说母亲不久前摔伤,许新乔从乡下赶来看望她。中午,许新乔特意买了半斤肉回来“改善伙食”。让人惊讶的是,这是赵枚吾今年第一次吃肉。“6月初,法院调解,四弟和五弟都答应每年每人给妈妈600块钱,大米240斤。”昨日,许新乔拿着四弟给的第一个月“赡养费”买了这半斤肉。本报记者 肖 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