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肾移植者7年5上领奖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7:51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参加中国第二届移植受者运动会后回到南京的游泳高手刘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地回忆起比赛给自己带来的许多感动。此次运动会,刘培获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加上前两次比赛的奖牌,7年来,刘培已经5次站到了领奖台上。

  从“没事找事”中获得生存价值

  刘培是南京水利科学院的普通科研人员,今年50岁。上世纪90年代末,肾衰竭将他击倒,他不得不于1999年做了换肾手术。刘培是个硬汉子,手术后不久,老婆出差有事,他还能坚持照顾身体不好的老丈人;刘培也有软弱的时候,他曾独自一人坐在床上流眼泪,换肾给家里生活带来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他一时无法适应:原先衣食无忧,换肾后,每月只有二三百元的工资,在吃抗排异药上花得一分不剩,还要再贴100多块。“我是个废人吗?”那时,刘培常常这样问自己。

  刘培开始不断为自己“找事”。2000年,刘培建立了个人网站,他利用这个平台获得海内外朋友们的鼓励;2002年,刘培把驾照拿到了手。2003年,刘培又为自己揽了一单“活计”:在南京审计学院就读的外甥女,委托他为班级同学制作毕业纪念光碟“真情告白”。刘培坚持亲自拍摄、剪辑、刻录,费时三个月,终于做出一套光碟。最后,外甥女象征性地付了刘培一点“薪水”,而实际上,这点钱连买材料的费用都不够。“我不图钱,关键是要让自己觉得对别人还有用,对这个社会还有价值,对我来说,这是最好的药。”

  参加运动会感受人间真情

  如果说为自己找活干,是寻求一种精神上的支持,学游泳锻炼身体,则是为了重新打造强健的体魄。2002年,刘培认识了一帮泳友,刚开始,刘培游个二三十米就头昏眼花,但在女儿和泳友们的鼓励下,刘培越游越远,最后一次能游一两千米。2004年,刘培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中国第一届移植受者运动会,参加者全部是做过各种移植的人,这届运动会,他拿了100米蝶泳金牌。去年,他被选拔参加在加拿大举行的第15届“世界移植受者运动会”男子50米蝶泳,获得铜牌。本月10日至11日,中国第二届移植受者运动会再次在武汉举行,刘培一口气拿下了200米混合泳金牌、实心铅球金牌和100米自由泳银牌三块奖牌,成绩分别是3′40″,11米和1′17″。刘培说,2004年第一次拿牌后,他站在领奖台上暗暗对自己说,“我终于回归正常人了”。

  谈起参加的这几次运动会,刘培认为收获最大的不是奖牌,而是他结交的海内外的朋友。刚进赛场大门,刘培就惊喜地发现,组委会把他以前游泳比赛的照片制成巨幅图片,挂在了赛场门口。比赛期间,他见到了在省人民医院做肝移植后拿到400米冠军的孙为民。他还见到了一对来自德国的病人和医生,病人在第一次换肾后不久,肾脏再次衰竭,这位医生就把自己的肾捐给了他,这让他感动得掉泪。相似的人生经历,让刘培和来自英国的选手厄哈根成了铁哥们儿。比赛结束后,厄哈根坚持将自己最后一套运动服送给了刘培,没有准备的刘培要找礼物回赠,厄哈根二话没说,将中指叠加在食指上给刘培看,并动情地对刘培说,“在西方,这个手势表示,如果幸运的话,我们下次运动会再见,那时再送我礼物也不迟。”刘培眼含热泪与对方拥抱告别。

  “上届运动会参加游泳比赛的有两个身高一米八几的帅小伙,这才两年,现在就不在了,这就是我们移植者要面对的残酷事实,所以,这项赛事每两年就要办一次,就是要多给我们创造见面的机会,让大家在互相鼓励中,坚强地扬起生命的风帆。”刘培说。本报记者罗双江

  

肾移植者7年5上领奖台

  刘培胸挂比赛获得的奖牌在奥体中心游泳馆留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