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斯兰案策划者继任车臣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7:53 竞报

  

别斯兰案策划者继任车臣匪首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NTV)的镜头显示,

  车臣警方出现在车臣东部的一个村庄里,

  他们围在一具尸体旁,据称这就是萨杜拉耶夫的尸体

  车臣非法武装最高司令和政治领导人阿卜杜勒-哈利姆·萨杜拉耶夫17日在车臣警方和俄罗斯情报部门的一次联合行动中被击毙。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理拉姆赞·卡德罗夫说,萨杜拉耶夫死前正筹划在7月召开的八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期间展开大规模恐怖活动。

  车臣非法武装当天晚些时候宣布,车臣武装“西南战线”司令多卡·乌马罗夫将继承萨杜拉耶夫的领导权。这位新匪首曾参与制造俄罗斯别斯兰人质血案。

  叛军中有名的狠角色

  

  萨杜拉耶夫不久前曾宣布,如果他被打死,乌马罗夫将成为其继任者。

  叛军自称的“车臣共和国外交部长”艾哈迈德·扎卡耶夫说:“我们可以说从今天起,多卡·乌马罗夫成为了车臣共和国的‘总统’。” 扎卡耶夫还指责车臣警方打死萨杜拉耶夫是“政治谋杀。”

  乌马罗夫虽然不像另一名非法武装领导人沙米利·巴萨耶夫那么出名,但是与巴萨耶夫一样,乌马罗夫同样是车臣有名的强硬派,与巴萨耶夫关系密切,两人还均被俄联邦安全局列入对俄罗斯安全最具威胁的危险分子名单。

  乌马罗夫反对与俄罗斯政府进行任何谈判。据悉,乌马罗夫曾宣称,如果车臣叛军前领导人阿斯兰·马斯哈多夫与克里姆林宫方面进行谈判的话,他将将其射杀。乌马罗夫因此而“一举成名”,成为车臣叛军中有名的狠角色。

  参与制造多起恐怖事件

  

  与萨杜拉耶夫和马斯哈多夫不同,现年42岁的乌马罗夫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野战指挥官,曾制造了一系列恐怖事件。

  乌马罗夫曾任马斯哈多夫的安全部长,并于2002年被任命为车臣武装“西南战线”司令。1994年至1996年间,乌马罗夫参与了第一次车臣战争。此外,他与近年来北高加索发生的几起最严重的流血事件都有密切关系,其中包括2004年6月对印古什共和国的袭击和同年8月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发生的袭击事件,以及同年9月的别斯兰人质血案。

  乌马罗夫近期在一家网站上说,武装分子“不打算再向俄罗斯方面求和”,并表示将“随时向俄罗斯军队发起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乌马罗夫还说,他最近还与前来“检阅军队”的巴萨耶夫会过面。网站上还登出了留着短胡子的乌马罗夫与巴萨耶夫在多山地区拍摄的一张合照。

  新闻分析

  萨杜拉耶夫之死对非法武装不具致命性

  卡德罗夫总理说,萨杜拉耶夫被击毙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的重大成就,车臣非法武装遭受了“致命性的打击”,想要卷土重来困难重重。

  但是,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萨杜拉耶夫在车臣非法武装内部只是名义上的“领导人”,他的主要职责是在乌马罗夫和巴萨耶夫两个强硬派领导人之间寻求妥协。因此,萨杜拉耶夫之死对车臣非法武装造成的打击并不是致命性的。他们认为,如果能击毙或抓获乌马罗夫和巴萨耶夫,才会对车臣非法武装造成最大打击。

  强硬派控制非法武装威胁不容忽视

  

  分析人士认为,萨杜拉耶夫之死有可能引起巴萨耶夫和乌马罗夫之间的内讧。卡耐基莫斯科中心智囊库车臣问题专家阿力克谢·马拉申科说:“与乌马罗夫相比,巴萨耶夫更有权威。”因此,在日后的行动中,乌马罗夫和巴萨耶夫有可能会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

  车臣总统阿卢·阿尔哈诺夫则指出:“萨杜拉耶夫对车臣局势没有真正的影响。萨杜拉耶夫之死对车臣共和国的局势也不会有真正冲击。目前这里的局势很稳定,无论是萨杜拉耶夫还是他的继承者都阻挡不了这个地区发生的积极变化。”

  但另外的声音认为,乌马罗夫这样的强硬派再次控制车臣非法武装,对于俄罗斯联邦政府和车臣共和国政府来说,都是不容忽视的威胁和挑战。

  八国首脑峰会期间发起报复行动?

  

  但是,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说,在17日车臣警方行动时,萨杜拉耶夫和车臣非法武装人员正在阿尔贡市,计划7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展开大规模恐怖袭击。萨杜拉耶夫死后几小时,阿尔贡市的 “特别行动”计划仍在继续进行,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计划的细节。因此,有观察家担心,由于乌马罗夫和巴萨耶夫仍旧下落不明,他们可能会在首脑峰会前后发起报复行动。车臣警方表示,他们将继续全力追捕乌马罗夫和巴萨耶夫。

  18日,车臣非法武装在网站上证实了萨杜拉耶夫的死讯,并发表声明表示将继续战斗。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陈芳(除署名外)

  ■新闻回放

  吸毒亲信出卖领导55美元送掉匪首命

  据新华社电 卡德罗夫总理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萨杜拉耶夫当日在位于格罗兹尼以东约15公里的阿尔贡市被击毙,那里也是萨杜拉耶夫的老家。

  卡德罗夫称,萨杜拉耶夫的一名亲信为得到1500卢布(55美元)向情报部门透露了主子的行踪。“他急切地想买一小包海洛因,所以他为了毒品出卖了自己的领导,”卡德罗夫说。

  ■相关链接别斯兰血案

  

  2004年9月1日,车臣非法武装人员挟持了在俄罗斯别斯兰第一中学体育馆内参加开学典礼的1100多名师生家长。3日,关押人质的体育馆发生爆炸,俄安全部队冲进学校将大部分人质救出,但仍有331名人质遇害,其中包括186名学生。

  今年5月26日,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最高法院在连续审理了一年多之后,判处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唯一被活捉的恐怖分子库拉耶夫终身监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