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与野生动植物应和谐共处——访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中国“濒管办”主任赵学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正值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第465号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之际,记者在北京专门访问了兼任中国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主任的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听他阐述了这一将在9月1日生效的条例的重要意义。

  赵学敏指出,为了严格控制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国际贸易,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世界各主要国家均已签署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并一致
希望加强其作用和影响。

  中国25年前即已加入《公约》,而且已经连续多年担任公约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国和公约亚洲地区代表。赵学敏介绍说,我国在公约事务中所处的地位不断提高,除了归功于我国和平外交方针的正确和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外,还在于我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

  扎实而有效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进出口管理工作,使我国的履约工作由被动转向主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尊敬。赵学敏指出,正是为了进一步履行《公约》规定的义务和责任,更有效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我国政府专门制定了《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把对外履行国际公约与对内以法约束公众行为紧密结合起来。

  近年来曾多次到上海考察、参与会议的赵学敏,对上海为保护野生动植物所作的努力十分了解。他指出,上海几年前就制订了一批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的规划,有些规划已经得到很好的落实,特别是位于全球鸟类三大迁飞路线中端的上海东滩、九段沙自然保护区,对鸟类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所取得的成就为世人瞩目。“众所周知,对待野生动植物的态度,已经成为现代文明的重要衡量尺度。所以,上海所做的这一切都向世人证明: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正在建树高度的现代生物文明、生态文明。它一定会进一步提高上海的国际影响,为上海城市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推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条例》颁布以后,上海一定会在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和其他地区一道,为把中国建成人与野生动植物友好共处的和谐大家园作出更多贡献。”

  本报记者洪崇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