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培训万名“专业农民”市郊出现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化农业从业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薄小波)松江区新浜镇胡家埭村农民陆永根,正在习惯一个新的称号:“专业农民”。在上海市农委,陆永根有档案编号,通过农业专业培训,他还拿到了国家职业资格(中级)证书。整个上海,现在已有1万多名像陆永根这样的“专业农民”,他们成了沪郊新农村建设、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支核心力量。

  “专业农民”培训计划是去年开始在上海郊区推出的。所谓“专业农民”,就是“
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这项培训计划锁定有一定生产规模和文化基础的本地农业大户,采用面授培训、现场指导、远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他们掌握现代农业技术及农业经营管理知识,并要求一户带动十户,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专业农民”陆永根,种了近300亩水稻田,理所当然地成了培训对象。除了到区里集中培训上大课外,直接负责对口培训老陆的是区农技推广中心分管水稻栽培的高级农艺师汤剑平。去年开始,老陆在专家指导下改种一种名叫“2369”的早熟优质水稻品种,但是要种好这种新品种,技术要求也特别高,从栽培、植保到病虫害防治,都不能按老经验,需要重新学习。汤老师每星期起码有一次要到老陆的田头现场指导,至于电话指导更是家常便饭。一年下来,虽然遭遇两次台风和严重的“稻飞虱”灾害,但老陆在现代农业技术及农业经营管理下,仍然获得了让别人羡慕的效益。他种的优质香粳米上市比一般新大米早,市场效益高,每亩亩产值要比种普通品种高800多元。今年,到他田头来“取经”的其他农民增多了,“专业农民”的示范推广效应开始凸现,种地要讲规模,要懂学问,让远近的农民们有了直观感受。

  据了解,去年光松江区就举办了“专业农民”集中培训189期,完成教学合计125653学时,科技入户指导9235人次,涉及粮食、蔬菜、农机、花卉林果、经营管理五个专业,培训了像陆永根这样的“专业农民”1617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民16170人。

  而据市农委介绍,全市已有首批1万名务农的农村劳动力接受了“专业农民”培训,辐射带动10万农户受益。在“专业农民培训”中,还增加了技能的考核鉴定与资格证书的颁发,从而打通从普通农民到专业人才的培训通道。松江区就有近500名农民获得国家职业资格(中级)证书。

  根据规划,到2010年上海郊区的农业从业人数将降至30万-35万人,户均经营耕地从现在的1亩多上升到15亩。“专业农民”培训将成为上海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