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家工程 让万名流动党员焕发青春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01 千华网

  新华社鞍山6月15日电(记者 陈光明 王炳坤)家住鞍山市立山区红拖社区的66岁老党员唐国贵,1996年从一家不景气的企业退休后,曾把组织关系“揣在兜里”9年,既没有挂靠组织,也不参加党内活动;而一年前,在外游离了9年的唐国贵回到党组织,成了一名四邻皆赞的党员志愿者。如今,唐国贵整日忙于社区绿化、公共设施管理和治安巡逻等公益活动,重新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带头作用。

  让唐国贵重新回到党组织的是鞍山市自2001年推行的“为流动党员服务工程”。鞍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宝丽介绍,由于老工业城市国有企业较多,几年前企业大规模转属改制,让很多并轨、失业的党员职工与原企业党组织关系脱节,成了无组织管理、不参加活动的“流动党员”,加上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部队转业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中未落实组织关系或与所属党组织脱节的情况,鞍山市2001年进行的一次统计表明,全市“流动党员”有1.5万人之多。

  鞍山市委书记张杰辉认为,流动党员长期与原有组织疏远,存在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教育难适应、活动难开展、组织难设置等问题,应从巩固执政党的地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高度,探讨加强对他们的管理。让党员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重新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成为新形势下党组织面对的新课题。

  这项在流动党员中有着“回家”之称的服务工程,以流动党员和党组织的“双找”而开始。鞍山市各级党组织在社区、停产关闭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进行普查梳理,并发动流动党员主动回归组织,几年下来已经查找到流动党员8200多人。市委组织部门将这些党员编入不同的党组织,并在全市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卡制度。这样一来,党员即使再流动,党组织也能及时掌握他们的去向、联系方式和思想、工作状况了。

  为了让流动党员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鞍山市各级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和组织活动,并对生活出现困难的党员实施帮扶。各级党组织根据辖区内流动党员的特点,有的将流动党员编入社区党支部、有的根据工作类别为流动党员设立专门的党支部,流动党员和正常党员一样,拥有党员活动中心,定期开设党课和党内活动,拥有党内外事务的参与、知情、监督等权利和义务。

  针对大多数流动党员从国有企业失业,存在再就业困难和工作不固定等情况,鞍山市还整合社区、街道、工商和劳动部门等的力量,设立了262个流动党员服务中心,除了帮助流动党员寻找组织外,还专门为存在困难的党员开展就业指导、培训,创业帮扶等服务,让他们在感受组织温暖、过上稳定生活的基础上,重新发挥党员作用。身患残疾、家住鞍山市灵山街道灵西社区的党员王振礼几年前从辽阳市搬到鞍山,服务中心不仅帮助他落实了组织关系,还为他在残疾人康复中心找到了工作。如今,王振礼在岗位上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感染了周围的很多同事。

  1958年入党、现年70岁的鞍山市老共产党员舒予曾经有过一段与组织生活脱节的经历。如今提起重返党组织,他说:回家的感觉真好,亮明了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让每一位党员更加注重严于律己,服务群众,处处发挥带头作用了。

  曲宝丽说:“加强和完善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就是要让他们不论处于什么地区、什么岗位,都始终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