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陈水扁与金控财团的政商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0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6月19日讯:《中国时报》昨天发表文章说,扁女婿赵建铭因台开内线交易而遭羁押,扁夫人吴淑珍卷入SOGO、金控股权争夺的传闻不断,民进党执政六年以来,政商关系始终纠结不清。而最引以为傲的金改成绩单,也在政商争议层出不穷声中,更加走不出财团化的质疑与困境。

  概括而言,十四家金控集团中,不少人与民进党及扁都有渊源,若干色调偏蓝的金
控老板在绿军主政后,卖力修补关系,成效也颇为显著。

  兆丰金郑深池 革命感情

  去年六月阿扁儿子陈致中的婚宴中,十四家金控老板,只有当时仍属国民党营事业的复华金董事长张昌邦未受邀出席,其余各家金控老板给足“第一家庭”面子,放下手边事务亲自参加,“第一家庭”与金控老板往来之密切,由此可见一斑。

  在金融圈中,兆丰金董事长郑深池与“第一家庭”的关系,稳坐第一把交椅。早在阿扁还是长荣法律顾问的时代,身为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女婿的郑深池,就与阿扁建立交情。阿扁的政治之路,由市议员、“立委”、市长一路到“总统”,郑深池始终相伴,两人革命感情深厚。

  郑深池以“国王人马”之姿,自二○○一年离开长荣集团转换跑道,入主交银担任董事长,“酬庸金主”之说不径而走。

  国泰金蔡宏图 同窗情谊

  国泰与富邦蔡家,或与国泰蔡家有姻亲关系的日盛金董事长陈国和,与阿扁的相识的时间也都十分久远。

  富邦集团总裁蔡万才,在阿扁竞选连任期间,一句“做一任不够,应该再做一任”,被蓝军追打,绿色卷标自此鲜明。

  蔡家第一代蔡万霖、蔡万才昆仲,都曾被陈水扁聘任为“总统府”无给职资政,蔡家第二代的蔡宏图则为陈水扁的大学同窗、其弟弟蔡镇宇曾获聘为央行理事,蔡氏家族政商实力横跨蓝绿。

  新光台新吴家 蓝绿通吃

  新光四兄弟,在扁任台北市长期间,就与扁有不错的互动。当时阿扁曾为敦南诚品租约到期,吴家想收回改开新光三越百货,亲自出面帮诚品董事长吴清友与新光谈定续租事宜。

  新光家族中最热衷政治的吴东升,随前“总统”李登辉转台到台联,一度出任台联党不分区“立委”,吴家四兄弟蓝绿通吃,深知分散风险的必要性。

  华南金林明成 由蓝转绿

  华南金董事长林明成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两家是世交,对民进党十分陌生的林明成,在民进党上台后,努力融入绿色政商圈。林明成不但出钱捐助亲绿的台湾智库,还时常出借阳明山豪宅给绿朝新贵使用,动辄以“革命同志”与绿营称兄道弟,交谈热络。

  阿扁连任时,共有十二位银行界负责人组成“全台金融界挺扁后援会”,林明成与彰银董事长张伯欣都名列其中,两人在上届“总统”选举时都是连战金融后援会的实际操盘手,由蓝转绿,相当引人侧目。

  向来被视为偏蓝的永丰余董事长何寿川,二○○一年卖扁顺水人情,同意吴淑珍轮椅推手罗太太的先生罗胜顺,代表永丰余的上谊文化进入华纸董事会,担任华纸董事长,与“第一家庭”搭上线。

  过去长期在国民党系统发展的耐斯集团总裁陈哲芳,则专走“总统亲家”赵玉柱与赵建铭父子路线,在“国票金”经营战展现后来居上的能耐。

  文章最后说,“第一家庭”弄权,动辄就能让规模数千亿的金控经营权翻盘,难怪各家金控大老板砸大钱经营政商关系乐此不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