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心“世界杯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1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月18日讯 (记者张苏民)世界杯球赛已经开打一段时间,记者今天从省人民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这几天为数不少的球迷朋友到门诊部就诊,眼部疲劳、颈性眩晕和失眠均是他们的典型症状。医生提醒,要谨防因长时间在晚间看电视而诱发的“世界杯综合症”。

  看球看得睡不着

  球迷小王上完夜班后正好看下半夜的球赛,谁知看完后因为神经太兴奋,怎么都睡不着,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好几天。没办法,小王只好到医院向医生求助。

  海口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分析认为,这是因为球迷看球时容易激动,有的人为防止打瞌睡,喝咖啡、浓茶,吃东西,有的人还喝酒,人体生物钟严重受到干扰,导致失眠。

  看球时间过长会颈性眩晕

  吴先生从世界杯开赛来就一直坚持每天看球,天天晚上坐在电视机旁,桌上还备好了啤酒、零食,球赛一开打就一动不动地盯着屏幕。昨天,他就因为头晕、颈部僵硬而到省人民医院门诊部找医生看病。

  据介绍,这是因为长时间看电视,不少人姿势不当,头颈部长期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导致颈部软组织劳损,有的甚至出现颈性眩晕的症状如视物模糊、头晕、头痛、颈部僵硬、恶心、呕吐等。一般出现颈性眩晕的多是年轻人。

  应趁中场休息活动一下

  医生指出,“世界杯综合症”主要表现为,长时间地熬夜观看比赛,不注意休息和营养,轻者会产生头昏脑胀、食欲减退、精神萎靡等症状,重者还会导致心慌、恶心、呕吐甚至低血糖休克等病症。由于比赛多是在夜里,不少球迷在家里看电视,多把电视音量开得很低,自己看电视时就只得近距离地看,连续长时间近距离看电视,使得许多球迷出现眼睛充血、干涩、红肿疼痛、视物模糊等一系列症状。

  为此,医生建议,看电视时应与电视屏幕保持不少于1.5米的距离,每隔一小时看看远处;戴眼镜者要定时摘下眼镜,让眼睛得到休息;每隔一段时间,做一次眼保健操,这样有利于眼睛的保护。

  球迷看球赛时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要多活动颈部,在空调房间要防止颈部受凉;看电视时最好不要躺着。

  为防止失眠,夜间不要喝酒、咖啡、浓茶、可乐等刺激性饮品;看完电视最好洗个热水澡,喝一杯鲜牛奶或菜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