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家屯农民提前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21 沈阳晚报

  “人在家中坐,生意天上来。”6月18日下午,苏家屯区永乐乡农民老王,刚向记者讲完“订单农业”的好处,他腰间的手机就很“配合”地响了起来,“老王,下月末我再追加一棚无核鸡心葡萄,别人再订你也得先给我留够……”吉林的一位老客户如此叮嘱。正是“订单农业”和温室大棚的结合,让老王的致富梦两年成真。

  扣起大棚提前奔小康

  老王很乐于介绍大棚给自己带来的收益,“俩棚一年增收两万五,没扣棚的时候这些钱想都不敢想。”

  像老王这样看订单种地的农民在苏家屯已有2000多户。永乐乡2002年以前只有300栋大棚。去年,全乡温室大棚、冷棚达到4976栋,农民户均温室1栋。永乐乡有14个自然村,富民小区村村有,成为农民增收的主项,最多的人均增收6700元。

  [背景链接]

  到2005年末,苏家屯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1.6亿元,年均增长17.5%;财政收入实现3.88亿元,年均增长28.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5亿元,年均增长7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769元。今年,该区将完成50个种植业富民小区,22个养殖业富民小区,5个水产养殖小区的建设,争取再包装申报2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在扎实稳步地推进。

  白清寨景美让人“乐不思蜀”

  老王最近来沈阳城区,都会在双向8车道的胜利南大街延长线工程现场转一转。“八九月份通车后,一直到苏家屯,那得老敞亮了。”

  如果说胜利大街离老王还有些远,苏家屯区的劳动公园马上就能一睹芳容了,“听说修得相当漂亮嘛,过两天就去逛逛。”苏家屯劳动公园整体改造工程于2005年7月开工,今年6月末全部完工。

  除了去公园,老王还要带全家去旅游。离他家不远的白清寨乡台沟村,孩子姑家就在那里。那是一个人口不到二百户的小山村,空气清新,山清水秀。五千多亩山坡上,满山遍野的山菜没有任何污染,是理想的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度假场所。“孩子一去他姑家就不爱回来。”老王笑着说。

  [背景链接]

  过去的5年,苏家屯区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五年累计投入11.3亿元,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完成了60条、68万平方米城区道路的建设和改造,铺设燃气管线65公里,新建住宅全部实现燃气入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1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16%。该区还利用地处城郊优势,大力发展房地产业。绿岛旅游度假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沈阳水洞被评为国家2A级景区,五年间共开发建设自然和人文景观22处,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9亿元,跨入了辽宁省旅游强区行列。

  家门口买车得提前订

  前面提到的吉林客户最近想买车,托老王打听中顺柴油版轻客。一打听不要紧,老王才知道家门口的车现在想买都买不到,中顺世纪轻型客车柴油版车型,最先在北非和中东地区国家上市,6月份才开始在国内销售。虽然车没买上,老王向朋友回话时却挺硬气。

  让老王自豪的事还有,位于苏家屯境内的沈阳保税物流中心已获省政府批准,沈阳海关正与有关部门沟通,很快将会完成申报工作。保税物流中心毗邻沈阳绕城高速公路、桃仙机场空港、沈阳南站,建成后,企业物流配送,集中报关、保税等就方便多了。

  [背景链接]

  苏家屯区围绕推进城市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强化开放意识,营造开放氛围,经济运行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5年来,该区始终把工业放到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260户,总产值实现208亿元。工业园区和钢管、电力电器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中顺汽车、冀东水泥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第三产业中,加快了传统服务业改造,引进了国美、苏宁等知名商业连锁店,物流、家政、中介等新兴服务业方兴未艾,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年平均增长16.4%。对外开放也给苏家屯不断增添新活力,通过实施“外向牵动”战略,坚持大开放、大放开,完善引资政策,改善引资环境,促使一批外资项目落户,五年间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00多家,累计利用外资2.88亿美元,年均增长31.9%,出口创汇3.19亿美元,年均增长36%。本报记者高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