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涿鹿: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30 河北日报

  魅力河北②

  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苏秉琦说:“看一百年文明到上海,看一千年文明到北京,看两千年文明到西安,看五千年文明到涿鹿。”地处桑干河下游的涿鹿县,距北京120公里。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而邑于涿鹿之阿”。唐代诗人胡曾有诗云:“涿鹿茫茫百草秋,轩辕曾此破蚩尤。丹霞遥映山前水,疑是成川血尚流。”

  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三大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汇聚涿鹿,经过中国历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阪泉之战”和“涿鹿之战”,实现了中华民族第一次大融合、大联盟,奠定了中华民族大一统的根基,使中国社会由荒蛮进入文明,由游牧进入农耕,由“居无宁处”进入稳定发展阶段。从此,黄帝、炎帝、蚩尤三大人文始祖就成为中华民族统一的象征,开创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

  虽历经五千年风雨剥蚀,如今在涿鹿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仍留下三祖时期的遗址遗迹23处,苍凉悲壮的黄帝城、险峻高远的蚩尤寨、明丽圣洁的黄帝泉、疏朗大气的轩辕湖、神秘空旷的桥山、布局规整的炎帝营……它们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见证,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古老的燕赵大地上。

  今天,涿鹿人已向中国奥委会正式提出:将涿鹿的中华合符坛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在中国土地上的第一点燃点。人们期盼着这一天:奥运圣火从这里冉冉升起!

  (文/魏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