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法为公--记承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永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30 河北日报

  采访李永志不容易,约了几次,他不是外出办案,就是研究案件。趁工作间隙,我们在他办公室开始了采访。这是一间极简陋的办公室:不足10平方米,没有空调,只有一张掉了漆的办公桌,一张单人床。他憨厚地一笑:“条件好坏无所谓,能办案就行。”

  就是在这样的办公条件下,李永志做出了突出的成绩,被评为全省“十佳检察官”,最高检察院给他记了一等功。

  他开创了全省首例有罪抗无罪的审判监督案、全国首例判处死刑的立案监督案例

  有一件事李永志至今记忆犹新。

  隆化县张三营乡农民王学义因借贷被法院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判处三年有期徒刑。1997年,王学义出狱以后,因不服判决,踏上了漫长而艰辛的上访之路。

  “必须查清事实,还百姓以公正”。李永志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当即责成有关人员组成专案组。经过缜密调查,在掌握大量相关证据的情况下,检察机关认为原审法院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不准确,判决有错误。遂果断提出无罪抗诉,最终使这起错案得到纠正。此案成为当时河北省首例有罪抗无罪的审判监督案例。

  李永志常说:“检察工作是维护法律尊严的一道防线,必须做深做细。”2000年,在听取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五道营村胡海萍自杀案时,公安机关认定为自杀,但检察机关经审查发现,此案存在诸多疑点,经过深入调查后认为,不能排除他杀的可能。在通知公安机关立案后,公安机关以无直接证据为由仍未立案。面对重重阻力,李永志要求办案人员直接调查取证,调取了他杀的全部证据。在检察机关监督下,罪犯最终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此案创下了全国首例判处死刑的立案监督案例。

  主管侦查监督工作,李永志使承德市院立案监督案件从1998年的36件跃升到1999年的135件,其后每年以30%的幅度增长,创出了承德侦查监督工作的新亮点。

  他创立了全市侦查一体

化工作机制,倾力锻造反腐利剑

  2004年初,承德市检察院又把反贪工作的重任交到了李永志身上。此时,正赶上京承

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6月初,承德市交通局几个与工程有关人员的涉嫌受贿案提交到他的面前。既要确保全市"1号工程"顺利进行,又要查处这样的"窝案",让人着实为李永志捏了把汗。

  经过深思熟虑,李永志果断决定直接从县里调集警力。那天下班以后,承德、宽城两县检察长带领30多名干警悄然向办案点集结。夜里12时开始行动,然而出乎预料的是,4名圈定的初查对象,只有1名在工地上,其余3人均不在岗。

  根据已经掌握的事实和证据,李永志果断决定立案侦查,拘留涉案人员。经过两个通宵奋战,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并最终交代了犯罪事实。只用了2天时间,就一举突破了3起受贿大要案。

  集中优势警力攻坚克难,李永志倾力打造反腐败利剑。2005年8月底,省检察院将外地一起侵吞500万元工程款的特大案件交给了他。在对已有材料进行认真分析推敲后,他意识到此案查办起来有诸多难点:一是异地办案人地生疏,找人难;二是所有账目已全部丢失,调取证据难;三是犯罪嫌疑人关系网复杂,控制局面难。而最大的困难还在于此案经过有关部门一年多的调查,案件已经"夹生",重新展开侦查难度太大。

  经过一番精心谋划,他从市院和4个县区院抽调了具有各个方面业务专长的20余名精干人员组成了专案组,亲自带队远赴异地办案。办案中,他们从公司主管会计突破,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就查清已经僵持一年多的"夹生"案。目前,这桩跨越时间之长、贪污数额之大的复杂疑难案件,已侦查终结移送起诉。

  原来县区的反贪案件由县区检察机关办理,一个小小的县城,不仅阻力大,而且办案力量薄弱。总结多年办案经验,李永志决定启动全市侦查一体化工作机制,县区的反贪大要案由市检察院统一调度查办。在他指挥下,2005年承德市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133人,其中大案52人,有罪判决率78%,同比提高100%。

  他创造性地建立起"三零"访控体系,在全国检察系统推广

  "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必须心系大局,一方面要为党和政府分忧,另一方面要为人民解难。"采访中,李永志深有感触地说。

  2005年底,原省属丰宁银矿部分职工集体赴省上访,反映该企业在改制过程中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李永志率领专案组进驻该矿。通过40天的内查外调,查明该矿领导在理解、运用改制政策中存在严重失误。据此,专案组及时督促企业补税500多万元,并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纠正了部分企业领导的错误,收取职工不合理的履约金和工资被退回或补偿,同时企业公开了财务,及时消除了对立因素,步入和谐、健康的发展轨道。一名省

人大代表在省"两会"上评价此案:"把第一要务和第一责任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减少了上访、维护了稳定。"

  "只有把群众的涉法问题解决得彻底、到位,才能使上访人息诉罢访,有效地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李永志说。一段时期以来,由于接待制度不完善、内部接待制度不规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因素,导致在接访和办访两个环节上,有时出现前紧后松、工作不协调等问题。李永志主管控申工作后,在全市检察系统全面实行"双向1+2接待制度",由一名检察长、一名办案部门负责人、一名控申部门工作人员共同接待群众来访。在接待来访中,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当场解答、当场处理或者当场交办。此举极大提高了信访接待工作的效率,使信访案件大幅度下降。在2004年集中处理涉法涉诉上访案件专项活动中,承德市院无一件高检院、省院交办督办案件。

  在此基础上,李永志经过深入调研,创造总结出"三零"访控体系。即夯基固本,以"零缺陷办案"为标准,筑牢第一道防线,努力把涉检信访总量降到最低;通畅渠道,以"零距离接访"为基础,建好第二道网,把涉检信访案件解决在基层;刚柔并济,以"零积案办访"为目标,收拢第三道网,果断处理疑难复杂的涉检信访案件。这一做法得到最高检的充分肯定,已在全国检察系统推广。

  本报记者 高振发 本报通讯员 王景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