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勇善战的红军指挥员——柴鸿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31 河北日报

  70年前,红军第九十三师师长柴洪儒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痛惜地说“他是一位英勇善战的指挥员,太可惜了。”

  柴鸿儒,又名柴洪宇,1903年7月出生于大名县老堤南村。1928年参加国民革命军,在连长魏孟贤(中共地下党员)培育下,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2月15日,随魏孟贤领导驻六安的国民党第四十六师两个营起义,摧毁敌一个团部、两个旅部,与皖西红军会合
,编入红四方面军。参加红军后,先后任中央教导师连长、营长、团长、总参谋部参谋主任等职。1933年6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军八十九师师长,率部参加了营渠战役和宣达战役,在粉碎敌“六路围攻”长达11个月的作战中,协同兄弟师反击二、三两路进犯之敌取得重大胜利,他所指挥的第265团荣获方面军授予的“夜老虎团”奖旗。

  1935年6月,他任红第三十九军九十三师师长。在四川名山与敌人激战7昼夜,使得主力部队安全转移。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师后,部队分三路纵队开始第二次北上长征,柴洪儒率领的第九十三师属中央纵队。他们在毛儿盖东南的摩天岭山顽强地击退了国民党军王均部,保证了主力的胜利前进。1936年7月2日,率一个半团的兵力在毛儿盖打退敌人的堵截。部队抵达甘肃眠州后,又奉命率部两次远距离奔袭抢占战略要地通渭县城,歼敌1300多名,为三大主力会师会宁创造了条件。

  红军会师后,中央军委指示红四方面军西渡黄河作战。为掩护部队过河,他率部会同第九十一师,于1936年10月23日,在会宁城东给国民党二十五师七十五旅以迎头痛击。27日,第九十三师协同两个师,在会宁县慢牛坡设伏,同国民党胡宗南部队激战,头部不幸中弹,光荣牺牲,年仅33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