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爹疯妈桥洞安家盼女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37 沈阳今报

  

病爹疯妈桥洞安家盼女归
雷雨清(右)和老伴住在桥洞下。张哲摄
病爹疯妈桥洞安家盼女归
想起女儿老雷哭了。张哲摄
病爹疯妈桥洞安家盼女归
老雷眼望西南方。张哲摄
病爹疯妈桥洞安家盼女归
他,曾牵着她的手,送她上学。他,写下一封信,却不知寄到哪里。他,住在桥洞下等待,希望自己的女儿会回来。

  62岁的雷雨清拖着半身不遂的身子,在父亲节这天对着西南方向默默凝望,身边是和平区玉屏路上呼啸而过的货车。

  15年前,他领养了一个婴儿,含辛茹苦地把她抚养大。然而,女儿在两年前离家出走了……曾经贤惠能干的妻子精神崩溃,成天在大街上手拿树枝破口大骂……

  雷雨清和老伴已经在南二环的桥洞下“风风雨雨”的住了半个月。现在,他最大的愿望是自己能支撑到女儿回来的那一天。

  六月的天气,最近的几场大雨却让人感觉有一丝寒意。雷雨清的老伴从外面骂着回来,给他披上一件脏得看不出颜色的外衣。面对记者的镜头,她忽然又骂着跑开了。

  南二环桥根下两位老人的露天生活

  “你找那两个在桥下住的人?往前走,就在桥根底下,这俩人儿把衣服、棉被、锅碗瓢盆儿全搬来了,看样子要在这过日子。”环卫工人显然对这对老夫妻印象很深。

  还没有走到跟前,就有一股很刺鼻的尿臊味袭来。走近一看,一名老人盖着棉被正躺在“床”上。他的“床”,其实就是在桥墩子的水泥台上铺上几床棉被。几件衣服散落着,地上摆着一个小柜子,还有一个大勺。如果不是有人躺着,经过的人会以为这里是一个垃圾站。

  “我们也不知道他们俩什么时候来的,记得有一天我出门回来就发现这两个人在南二环桥下了。他们原来就在这附近住,2000年动迁以后就没见过。”住在附近的居民说,好像认识这两个人。

  以前的老邻居看他们心里不是滋味

  “这对夫妻以前确实在这住过,老头好像姓雷,家里收养过一个女儿,以前和老伴儿还开过一个裁缝店。现在他老伴儿精神不好,整天疯疯癫癫的。他自己的身体本来就不好,腿有残疾。现在还住在外面,这么下去怕挺不了多久。”离两位老人的“住处”最近的一家汽车修理厂里,刘大爷说看见以前的邻居变成现在这样,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在雷大爷的身旁,并没有看到他的老伴儿,“精神不好,每天都一边溜达一边骂人,这会儿可能又溜达去了。”

  看到有人来了,老人挣扎着坐了起来。

  “在这儿住了多长时间?”“10多天了。”“你为什么要在这住?”

  “因为我没有房子,没地方住。”雷大爷摇着头说。

  女儿离家出走三口之家变成了两口

  雷大爷叫雷雨清,1956年,母亲带着他从辽宁省台安县来到了沈阳。那时,他们住在砂山附近的平房里。母亲去世后,左腿有残疾的雷雨清一直没有成家,后来邻居帮他在法库农村找了一个媳妇。他们没有孩子,让老家的人帮着领养了一个女儿,取名雷震。

  雷雨清在木箱厂上班,妻子殷淑艳在家料理家务,女儿雷震天真活泼,上学时学习一直很好。

  2000年,他住的平房动迁了,因为家中没有积蓄,在202大坝下盖了一间小平房。2004年,女儿就离家出走,妻子也精神崩溃了。2005年,大坝下的小平房动迁,他们到铁西区工人村租了一间老楼房,每个月200元。半个月前,他们被房主赶了出来。

  现在,他们住到了二环桥下的桥洞中。

  夫妻相依为命为了老伴不去养老院

  “大爷,你在这住也不是办法,单位不管吗?”“前两天木箱厂的领导曾经来过,要把我送到养老院去,但是他们不管我老伴,我不想和老伴分开。”雷大爷说,202大坝附近的房子动迁时,他得到5万多元动迁费,“我现在左手和左脚动不了,老伴儿精神还不好,没有能力再买房子。我每个月有500块钱的劳保,可是老伴儿这病根本没办法租到房子,只好搬到桥下住。”

  雷大爷说自己选择在桥下住,还有另一个原因。“女儿走的时候我家就在这附近住,现在动迁了,我怕女儿回来找不到我,我在这住我女儿回来容易找。”雷大爷怕离开很长时间的女儿找不到自己所以选择了桥下。

  “老太太整天跺着脚骂人,听说前一阵还拿砖头把人家玻璃给砸了,房子要是租给这样的,房主能省心吗?也不怪人家不让住。”围观的群众小声嘀咕着。

  “如果有合适的房子,我真想用动迁费买个房子,毕竟有个住的地方。”这种露天的生活,雷大爷担心自己挨不到冬天。

  父亲惟一念想担心女儿在外的生活

  提起亲人,让老人最揪心的是他离家出走的女儿。“当时领养她的时候,孩子刚1岁多。其他的亲人?我哥已经去世了,还有一个嫂子,叫刘素燕,家在皇姑区,具体住什么位置就不记得了。”

  “他们两口子把闺女当亲生的,以前我们总能看见老雷拉着闺女的手送她上学。老雷左腿有残疾,走路不方便,我们对亲闺女都未必能做到这样。”以前认识雷大爷的人都说,雷大爷对自己的闺女很好。

  “你和老伴儿跟女儿的关系怎么样?女儿对你们两位老人好吗?”

  “挺好,跟亲生的一样。女儿对我们也挺好!”

  “那为什么女儿不来看你?”

  “她在兰州上学。”雷大爷认为出走的女儿依然在上学。

  “她在河北一校念的小学,初中在110中学,念了两年就不念了。她上了初中以后,我们就告诉她不是亲生的了,不过我感觉她对我们没什么变化。”雷大爷的声音有些哽咽。

  “有一天,她突然说要和同学去兰州念书,第二天就走了。”雷大爷说,他和老伴儿当时感到特别突然,“当年冬天她还回来过一回,带了一些兰州小吃。呆了能有一个月就又走了,但还是没说自己在兰州什么地方什么学校念书。”这一走,一年多音信皆无,“这么小的孩子没有生活来源,怎么生活和念书啊。”

  无法邮寄的信父亲节里父亲的眼泪

  周围的邻居说,老雷的闺女已经走了好长时间了。“他老伴儿精神不好,好像是和闺女吵架气病的。”“闺女知道自己是老两口领养的,现在大了嫌弃家里没有能耐,所以离家出走了。”对于雷大爷闺女去了什么地方,邻居们也都是纷纷猜测。“前年走的时候大概是5月份。老伴自从女儿走后就得病了,而且一天比一天重。女儿是不知道我们现在这样,如果知道了一定会回来的。”雷大爷用很肯定的语气回应邻居的说法。

  “我闺女老好了,我闺女老好了,我想我闺女……我这左搬右搬的,闺女找不到我了。我一有什么事就给她写信,可是我也不知道她的地址啊。”

  昨天是父亲节,一个雷大爷并不知道的节日,他举着写给女儿的信躺在风中,艰难地望着西南方,眼角有泪光闪动。有人告诉他,兰州在那个方向。“我要是挺不过今年,我的动迁费留给谁啊?我的闺女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