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学生投诉被黑职介老板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39 南京晨报

  农忙过后,大批民工进城务工,加上部分高校进入暑假,学子们假期打工高峰期到来,黑职介也活动了起来。过去一周内,晨报维权热线已接到6起打工者对黑职介的投诉。而记者在大桥南路看到,几百米长的路段,开着数百家职业介绍所,其中不乏黑职介。

  4名打工者投诉被骗千元

  家住苏北建湖县蒋营乡的王军投诉称,6月14日他从老家赶到南京打工,在大桥南路一家叫“锦源金”职业介绍所,马姓老板接待了他,要求王军缴纳400元介绍费,保证两天后上岗,月薪不低于1500元。考虑这家公司有办公地点,王军遂交了400元。可昨日上午,王军再次前往大桥南路,发现“锦源金”职业介绍公司人去楼空,换了一家叫“大宋”职业介绍所,里面的工作人员告知王军,“锦源金”因生意冷淡已于前日搬走。来自安徽来安的马某、陈某以及张某,也是农忙结束后赶到南京打工的。按马某的话说,花点钱找工作安全,再说职介所“跑了和尚跑不了庙”。马某与老乡交给大桥南路一家职介所600元,老板答应两天后上岗,而两天后他们发现这家职介所大门紧闭,一打听是搬家了。

  女学生来信投诉黑职介

  记者昨日接到一封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女生的来信。这名女生称,自己是成教院的学生,6月11日她与同舍女生到大桥南路一家职介所,老板热情接待了她们,不仅答应免费帮她们找工作,还邀请她们一道“小吃”。第二天老板电话通知这名女生,让她单独到公司来一下,称工种只有一个名额,待遇很高。“老板笑着称,他已经帮我联系好一家公司做形象礼仪小姐,月薪2000元,说完竟然伸出手摸了一下我胸部,我当时非常气愤,拿起桌上一个文件夹砸向他,他竟称不是故意的,是无意碰到的。本来我打算报警,考虑报警后室友肯定会知道此事,遂打消了此念头,离开了这家黑中介……”

  黑中介有组织轮流搬家

  记者昨日对大桥南路黑中介进行暗访获悉,这些黑中介经过十多年蔓延,已呈“职业化”泛滥状态。他们往往互相配合上演双簧,欺骗求职者。昨日一位谙熟黑中介的房姓市民称,他在大桥南路生活了十多年,以前曾有黑中介老板拉他入伙,干了一阵后,被执法部门捣毁,后来他另谋职业。据这位房姓市民称,黑中介相互间有网络,他们一般骗了别人钱后,第二天会与另外一家黑中介调换办公地点,因为都是一间简单的平房,两张桌子,只要将文件夹带走,便换了办公地点,外地被骗者很难找到他们的行踪。如果碰到本地人数较多的求职者,黑中介往往搞“人间蒸发”,换个地方继续做。每月三四百元就能租间房,骗一笔就能赚回来。不少黑职介还开了多家连锁分店,打几枪换个地方。

  黑职介“靠站吃站”踞城北

  记者在大桥南路看到,几百米长的地段,低矮破旧的临街平房开着一家又一家职业介绍所,当然,这些职介所相当一部分是正规的,但良莠不齐永远存在。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目前南京的黑职介有百余家,职业骗子达数百人,主要盘踞在下关区中央门小市新村、黄家圩、建宁路、大桥南路、下关码头一带。还有不少在城区、郊区各地到处流窜,打游击,骗一把换个地方。一位做过多年黑职介生意如今转行干起正规生意的王先生对记者说,这里“市口好”,过路生意多,所谓“靠山吃山,靠站吃站”。下关区工商部门的一位同志也称:“那些搞黑职介的人发了歪财。”

  ■声音

  安德门市场曾考虑城北建分场

  记者调查发现,受黑职介坑骗的民工,大都从城北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南京火车站、下关码头等处抵达南京。下车后,民工们两眼一抹黑,不知道哪里有正规求职市场,常落入遍布在周围的黑职介陷阱。一名来自东海县的求职者,被大桥南路的黑职介骗了50元。她对记者说:“我知道南京有个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但那在城南,我不知道该咋去。”据了解,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等正规职介,在上述地区均未设立营业点,呈“真空状态”。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想在这些地区设立求职民工导引指示牌,但因与其他部门协调等原因,一直未能办成。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曾考虑过在城北建立分场,但不知何故一直未见动静。下关区工商局和公安分局的同志称:查处黑职介牵制了他们大量人力和精力,尤其是每年春节后和暑假开始的那段时间里,几乎天天都要去处理黑职介骗人打人事件。业内人士则称,黑职介工商、公安、劳动监察等部门都能查处,但长期以来是几家都可管但都没管好,症结在于几个执法部门条块分割,缺乏统一协调。

  作者:潘瑞锴/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