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日抢渡长江 78人竞渡 11人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39 武汉晚报

  

昨日抢渡长江78人竞渡

  图为竞渡长江比赛时,健儿们的精彩表现。通讯员苏婷娣摄

  

昨日抢渡长江78人竞渡

  汉网消息(武汉晚报)(记者李勇 通讯员龚跃翔)骄阳当空,水流湍急,恶劣的气候环境没能阻挡勇士们征服长江的步伐。“金银湖高尔夫”2006年中国·武汉国际抢渡长江挑战赛暨第35届横渡长江活动昨日圆满落幕,11名勇士抢渡成功。

  昨日下午,本届渡江节最惊心动魄的长江挑战赛上演,78名勇士分成三组相继下水。位于武昌江滩迎宾广场的终点处,九面威风锣鼓震耳欲聋,为江中健儿加油助威。第一组的24名女选手,有4人上岸,袁丽丹以17′28″94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另外三名女选手由于路线错误,被判犯规,取消成绩。随后的两组54名男选手,10人完成比赛,其中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王巍以15′14″51的成绩,卫冕男子组冠军。

  此前,1100余名选手组成的11个漂流方队,从武昌桥头堡出发,顺水漂流2000米至终点武昌迎宾广场。

  本届渡江节,继去年首设迎宾音乐会和体育嘉年华活动外,今年还增加了摩托车巡游、风筝放飞等数项活动,万余市民享受了这一独具武汉特色的节日。

  

昨日抢渡长江78人竞渡

  伏明霞夫妇来到渡江节现场助兴。

  

昨日抢渡长江78人竞渡

  伏明霞为获奖运动员颁奖。记者周国强摄

  男子组冠军王巍:卫冕冠军不轻松

  

昨日抢渡长江78人竞渡

  烈日下,王巍下了水,从汉阳的下水点到武昌的终点,全长是2500米,这个距离并不长,但这不是在游泳池,而是长江。王巍在这段江面上游过四次,去年他获得了冠军。但是今年他不这样想,他说:“测试时,我看到了不少高手,我想能够进前十六名就不错了。”

  竞争是激烈的,排第一集团的有四个小伙子,清一色的自由泳,第二名距离王巍并不远,足以形成对他的威胁。王巍奋臂击水,他感觉今年长江比去年要温柔一些,水流要慢一些,但这绝不是说就可以轻松到岸,他说:“相信每个下水的人都不会感觉轻松。”

  王巍第一个到岸了,他重重地拍了一下到岸的标志牌。在北京体育大学学习游泳的王巍在阳光里说:“非常高兴,拿第一很高兴,再次游到终点很高兴。”明年还会来么?他说:“我真不知道,我马上就要毕业了。”毕业后会干什么呢?他说:“可能也离不开水吧。”有人问他叫什么名字,他的回答很有力量:“王巍,巍峨的巍。”本报记者余国华

  女子组冠军袁丽丹:年年参赛终夺冠

  

昨日抢渡长江78人竞渡

  下午4点多,渡江的终点附近出现了一个身影,“第一名来了!”岸上观众蜂拥争睹冠军风采。在确认了自己就是抢渡赛女子组的冠军后,袁丽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兴奋得抱住妈妈大喊道:“我终于成功了!”

  原来,接受过9年专业游泳训练的袁丽丹,曾参加过多次抢渡赛,但均以微弱劣势屈居第二。“我获得过两次第二,一次第八,因为每次没有夺冠,所以总想拿第一,于是年年都来参赛,这次总算圆了我的心愿。”袁丽丹高兴地说。

  27岁的袁丽丹目前是中南民族大学的一名体育老师,尽管参加过多次渡江都没有夺冠,但她坦言正是因为那几次不成功,才有了她今天的成功,“参加了几次抢渡后,我对长江的水流以及比赛的路线都非常熟悉,哪里该抢,哪里该放开胆子游都心中有数。”袁丽丹说。

  最后,袁丽丹说:“这次能得第一,我很知足。作为一个武汉人,以后我会每年来参加渡江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我们的渡江节。”本报记者刘畅

  三大因素增加比赛难度

  

昨日抢渡长江78人竞渡

  漂流方队抵岸。记者喻志勇摄

  

昨日抢渡长江78人竞渡

  竞渡选手江中搏击你追我赶。记者喻志勇摄

  今年是武汉市第五次举办抢渡长江挑战赛,78名参赛选手中,最终仅有11人挑战成功,是历届成功率最低的一次。

  2001年,首届抢渡赛,135人竞渡有34人成功;2002年187名选手下水只有37人登岸,2004年,92人抢渡56人登岸,去年96人挑战,61人成功。

  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三大因素增加了比赛的难度:首先是酷热的天气,昨日江面温度31.6°C,水中温度为25.8°C,温差较大使得运动员不敢在开始的抢渡阶段过于发力,因为这很容易导致痉挛;其次,今年的水流湍急,下水处流速为1.01米/秒,平均流速为1.6米/秒,这大大高于往届;第三,今年下水点的位置比上届下移80米,使得起点到终点的直线距离缩短,这也不利于成功抢渡。本报记者李勇

  

昨日抢渡长江78人竞渡

  广州冬泳会方队。记者周国强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