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架友好合作之桥: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国际论坛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8: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彭溢

  18日,浓浓的中犹友情溢满整个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国际论坛会场,传承哈尔滨与犹太人的历史友谊,加强我省、哈尔滨市与以色列及世界犹太人的现实合作,成为来自世界各地犹太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与我省学者的共识,双方就加强我省同世界各地的原居哈尔滨犹太人的联系和沟通,增进相互间的友谊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我省同以色列在文化
、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展开交流。

  历史传承友谊

  当犹太人在欧洲遭受迫害时,哈尔滨以博大的胸怀伸出了援助之手,接纳了数万名流离失所的犹太人,如今在世界各地生活的犹太人有很多或曾旅居哈尔滨或在这里出生,对哈尔滨第二故乡有着特殊的感情。

  为了传承这段深刻在中犹人民心中的友好情谊,哈尔滨正在深度开发犹太历史文化资源———举办高水平的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展览、打造一个有特色的哈尔滨犹太墓地遗址公园、修缮一批高品质的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建筑、推出《犹太人在哈尔滨》大型画册和电影电视纪录片和一套有魅力的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旅游景点。目前推出的《犹太人在哈尔滨》画册,受到了中外各界高度赞誉,再版画册将更大范围地向以色列、美国、欧洲等地扩大发行,尤其是向世界犹太人发行,让哈尔滨善待犹太人的人道主义光彩记录广为人知,感动世界。

  “我来哈尔滨,感觉就像回家一样,非常亲切。”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感谢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对犹太文化历史文化的研究,对犹太遗址遗迹进行的保护,他表示要推动哈尔滨和以色列在更广泛领域的合作。

  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据了解,以色列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农业种植技术和良种培育技术,不仅能够做到农副产品自给自足,而且每年出口几十亿美元的农产品,成为欧洲的“菜篮子”和“冬季厨房”。以色列畜牧业也相当发达,每头奶牛产奶量达到10吨以上,超过我省每头奶牛产奶量2倍以上。我省面积比以色列大23倍,人口比以色列多6倍。我省现有300万头奶牛,仅相当于以色列100万头奶牛的产量;与以色列发展奶牛合作,我省300万头奶牛的产量可以提升到900万头的产量。与以色列发展大规模农业、畜牧业合作,将会大大加快建设农业、畜牧业强省的步伐。

  以色列驻中国前大使南月明说:“我们要把有经验的农业专家介绍到中国来,将我们的农业经验毫无保留的介绍给你们。愿我们友谊合作的长河跨越古今,源远流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