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户一表”惠及7万民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9: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6月18日讯“一户一表改造后,我们终于告别每立方米19元的水价,这个月起开始按每立方米2.95元交费了。”凤凰山南路1号楼的居民李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记者获悉,目前全市已有7万多户居民安装了一户一表,再也不用为管道跑冒滴漏平摊水费、缴冤枉钱了。

  “一户一表”是实行阶梯式水价的前提,是指一户家庭(一套住宅)在住宅以外公
共部位安装一只贸易结算水表,由城市供水企业按户计量、收费的新建、改建工程。这一工程从原贸易结算总水表起,更新户外管道、用水户住宅内立管、安装贸易结算水表并与用水户住宅内一个接点就近连接。工程竣工后,由城市供水企业抄表到户。

  济南市户表办主任助理张广智告诉记者,济南市政府将一户一表改造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从去年7月开始实施,计划到明年底完成全市改造任务。改造费用由政府、供水企业、住宅产权单位和用水户各承担四分之一。“对于居民来讲,一户一表改造确实是好事。”不少居民这样告诉记者。据介绍,改造完成后,供水企业与用水户直接结算,不会再出现总表与居民家的分水表出现水量差额均摊水费的现象。同时,用新型健康环保的PE等管材更换掉用水户原来使用的锈蚀老化的铸铁、镀锌等落后管材,有利于提高供水水质、水压,减少供水的二次污染现象。

  在花洪小区15号楼户表改造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一户一表改造难就难在室外这一块,根据技术规范,原贸易结算表(总表)以内的给水管必须全部拆除改造,并与生活污水管保持一定距离,明装管道要采取砖砌体保温,水表井要设在不受污染的公共位置,避开低洼地、车行道等。与室外工程比,室内改造工程量小,对居民日常生活影响不大,施工时尽量沿原水管安装新管,整个施工过程每户只需停水六七个小时(都选在白天时间)。

  济南市一户一表改造业务监督、咨询电话:

  济南市:8792477683183809;

  历下区:86413842;

  市中区:82569297;

  天桥区:85872907;

  历城区:88023647;

  槐荫区:85603148;

  长清区:87218152-8002;

  高新区:88871190。


记者 李琥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