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省委书记白恩培赴保山临沧思茅调研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9:38 云南日报

  

“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省委书记白恩培赴保山临沧思茅调研纪行

  白恩培在云县洛党镇河边村高优茶园种植基地了解该县茶叶生产发展情况。

  

“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省委书记白恩培赴保山临沧思茅调研纪行

  在昌宁县柯街乡施家洼村,白恩培看望了老共产党员余发旺,勉励他为建设新农村再作贡献。 王顺祥摄

  云南是一个集边疆、民族、贫困和山区“四位一体”的省份,如何按照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尽快破题,一直是省委书记白恩培和云南各级领导考虑的重点问题。6月13日至18日,带着这个事关全省发展的重大问题,省委书记白恩培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保山、临沧和思茅市,深入隆阳、昌宁、凤庆、云县、临翔、景谷、普洱等县区的厂矿车间、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就边疆民族贫困山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

  “认识要提高,目标要明确,规划要先行”

  今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来云南考察时,对我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狠抓落实,真正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要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兼顾、合理布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区分轻重缓急、突出建设重点,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充分考虑区域特点、地方特点、民族特点,因地制宜地确定目标和任务;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广泛听取农民的意见和建议,着力解决农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农民群众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按照中央关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如何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怎样才能有效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为白恩培一行此次调研的“重中之重”。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每到一地,白恩培总是对随行人员说:“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识要提高,目标要明确,规划要先行。”

  调研过程中,白恩培一再强调,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能操之过急,不能简单地认为一两个五年计划就能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农民的整体素质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改变的。

  云南是一个集边疆、民族、贫困和山区“四位一体”的省份,这些地方不发展或发展慢,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云南边境线长4061公里,有26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1/3以上;全省有73个贫困县,是全国贫困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山区、半山区面积高达94%。“云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直面这个现实?选”

  “新农村建设一定要从云南实际出发,要充分考虑区域特点、地方特点、民族特点,阶段性目标要根据不同情况决定方针政策措施,决定工作重点,不能一刀切。”

  白恩培认为,新农村建设要办的事情很多,千头万绪,到底从哪里入手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政府该办的事要认真办,要从农民群众最急需、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新农村建设绝不能错误地理解为推典型、搞示范,错误地理解为花钱铺摊子。

  调研过程中,他再三嘱咐各级干部,要防止新农村建设表面化、简单化,坚决反对把新农村建设搞成“新村建设”。

  “发展生产是中心,增加农民收入是核心”

  海棠村是保山市隆阳区一个典型的高寒山区村。近年来,他们依靠森林覆盖率高达80%的优势,大力发展林果、林下经济、庭院经济、农家乐旅游等,去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67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600元,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之路。

  13日上午11时30分,刚下飞机,白恩培一行就径直来到这里。在村民李明艳宽敞明亮的大院里,白恩培和她一见面就谈起了“山字经”。“地里都种些什么?”“都栽树了。”“吃粮怎么办?”“主要靠花椒、核桃、松茸、块菌和松子的收入。”“一年能有多少收入?”“2万元左右。”……

  听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宪介绍,海棠村去年出售松茸和块菌收入15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就增收1000元,白恩培满意地点了点头。

  近年来,白恩培走访了许多类似的山村。他深有感触地说:“富宁牙牌村、漾濞光明村、南华天申堂村和隆阳海棠村的实践充分说明,只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群众就一定能够增收致富。”

  “发展生产是中心,增强农民收入是核心。”白恩培希望各级干部紧紧抓住这两个关键点,大力发展生产,不断提升烟、糖、茶、胶等传统产业,加快林产业发展,加快畜牧业发展,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对照新农村建设五句话20字的总体要求,我们还有哪些差距?……”在保山市隆阳区水寨乡海棠村花椒飘香的林荫下,在昌宁县柯街乡施家洼村老党员余发旺宽敞明亮的庭院里,在云县洛党镇河边村百亩高优茶园种植基地边,白恩培与遇到的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反复在问同样的问题。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农村的当务之急”。当了解到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仍然是影响云南农村发展的普遍问题时,白恩培的关切之情溢于言表。他认为,建设新农村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入手,从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

  “基础设施不搞好,农村面貌变不了,农民素质难提高,农业产业化也发展不了”。白恩培要求,我们必须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在制定发展规划、安排项目建设、增加资金投入等方面,积极向农村倾斜。一定要围绕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农村沼气、农村电网、农村通信、农村广播电视等方面,进行摸底排查,缺什么补什么,逐步进行解决,扎扎实实打好新农村建设基础。

  “没有新型农民建不成新农村”。白恩培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包括经济发展,还应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守法纪的新型农民。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急需培养造就千千万万高素质的新型农民。“要加大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的力度,抓紧培养农村实用人才。要采取有力措施,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向农村流动,在新农村建设中献计出力,创业发展。”

  “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14日上午,灿烂的阳光穿过错落有致的水冬瓜林,洒满了苍翠欲滴的茶园。抓住这个难得的采茶良机,刚刚从临沧师范毕业回家的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村民杨燕荣,一大早就和母亲来到自己承包的茶地里,抓紧采摘第二拨夏茶。

  “是你们家的茶园吗?”寻声望去,省委书记白恩培的身影突然出现在了杨燕荣的面前。“是的。”望着电视上经常看到的熟悉身影向自己走来,杨燕荣大方地回答道。

  “有几亩茶地?”“连老茶园算上,总共有13亩。”“一亩能产多少鲜叶?”“新茶园130到140公斤,老茶园40到50公斤。”“一亩能收入多少?”“平均2000元左右,好的可以达到5000元。”

  当了解到杨燕荣中师毕业主动回家种茶务农时,白恩培鼓励小杨好好在茶园干,多研究优质茶叶种植,成为全村、全镇优质茶叶种植的带头人。

  “安石村也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山区村,安石能否有效推进新农村建设?”白恩培一行循着蜿蜒小道来到村委会。听说省委书记来了,村干部特别拿出了《产业发展规划》、《社会事业进步规划》、《村容村貌整洁规划》,请白书记为他们“参谋”。

  今年以来,安石村“两委”充分汇集民智、民愿,在村民中公推直选出9名有能力、有威信、公道正派的村民、党团员、致富能手和退休干部,成立了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在理事会成员的带领下,该村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正在健康有序地稳步推进,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特色支柱产业初具规模,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昔日贫穷落后的山村焕然一新。

  听了理事会会长的介绍,白恩培十分欣慰,他说,临沧市以自然村为单位建立起来的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完善落实村务公开和“一事一议”制度,加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村民自治机制,这种探索很好,要认真总结,为全省提供借鉴。

  谈起安石村的快速变化,白恩培感触颇深。他说,没有边疆、民族、贫困、山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没有边疆、民族、贫困、山区的和谐,就没有全省的和谐。推进农村和谐社会建设,必须把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认真解决好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要从农民群众最关心的衣、食、住、行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问题入手,切实保障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妥善处理新形势下农村社会矛盾,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和谐文化建设。

  “广大基层干部身处农村工作第一线,工作任务重,面临矛盾多。”他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的要求,体谅基层难处,减轻基层负担,支持基层工作,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

  “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

  早在几年前,白恩培在林业部门和怒江、保山两州市调研时就明确提出,民族、贫困地区要切实改变林业“大资源、小产业”的现状,必须念好“山”字经、做好“林”文章,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路子,才能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为此,加快林产业发展成为此次调研的又一重点,短短6天时间,白恩培先后走访了昌宁龙润茶叶有限公司、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和景谷林业股份有限公司。

  在昌宁龙润茶叶有限公司,得知龙润集团自去年8月进入茶叶板块,不到一年时间就在临沧、保山建立了7家子公司,初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了茶叶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白恩培十分高兴,要求集团领导充分发挥资金、人才和市场优势,做大做强茶叶产业,为云南打造“普洱茶”品牌做出更大贡献。

  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首次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以思茅森林资源开发及木材永续 利用为目的,按照林纸结合模式兴建的国内第一家林纸一体化企业。投产以来,效益逐年增加,2005年产量达11万吨,产值46566万元,实现利润3002万元,上缴税费7571万元。今年,由于受原料供应不足影响,该企业曾先后三次停产待料。

  了解情况后,白恩培意味深长地说,生物产业是省委、省政府重点突破的新型产业,林浆纸作为这一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林纸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生态保护要有新观念,企业生产管理也要有新的观念。”他要求云景林纸要正确处理好原料与生产的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行“两条腿”走路,既要立足国家指标用林,更要抓紧人工造林,还要调动千家万户林农的积极性,努力克服原料不足困难。白恩培建议企业大胆试验,充分挖掘潜力,广泛利用桉树、竹子等替代原料,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云南要改变‘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的现状,必须走改革之路。”调研期间,白恩培多次叮嘱随行的各级干部。他希望各地加快集体林林权制度改革步伐,明确山林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还山于民、还权于民、还林于民,逐步建立现代林业产权制度,调动林农和社会各界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做大做强林产业。

  “保护龙头企业的利益,就是保护农民的利益”,在澜沧江啤酒集团、茅粮酒业集团和普洱茶集团调研时,白恩培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确保企业增效、财政增长、农民增收。

  调研期间,白恩培一行还走访了中国普洱茶研究院等部分科研院所,看望了退休高级农艺师王淑贤等部分老党员,带去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人员和老党员的亲切问候。

  沈向兴(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