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心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9:48 法制早报

  当前,社会上存在形形色色的诈骗案件,诈骗手段也是屡屡升级,即使很多手法已被人们熟知,但是仍有很多人深陷 其中,骗子无非是利用了人们一时贪图便宜的心理。

  □运山吉军理建唐奎

  “神医”诈骗

  2006年5月4日9时,湖南省怀化市迎丰市场街头,一个戴眼镜的40多岁男子目光游移不定。

  60多岁的谢大娘进入了他的视线,他热情地迎了上去:“大娘,很久没有看见您老了,近来还好吗?”

  “好!好!”谢大娘在回答的同时,怎么也想不起对方是谁。这时,一个30多岁的女郎询问一位看病的陈先生,还 未等谢大娘回答,眼镜抢着说:“我知道这个陈先生在哪儿。”

  女郎恳切地问眼镜:“你能带我去吗?”眼镜难为情地说:“这样不方便,别人看见误会了怎么办?”接着,眼镜让 谢大娘带她过去,谢大娘也不好推辞。在铁路桥下,见到一个30多岁的圆脸男子。

  圆脸给女郎算了一番“命”,女郎连连点头,并说马上照办。

  接着,圆脸又给谢大娘看手相。突然,圆脸大惊失色,对谢大娘说:“你有一儿一女,你儿子下半年有血光之灾啊! ”谢大娘大惊。

  谢大娘便按圆脸所说,将现金和金银首饰全部拿出来交给“熟人”眼镜,圆脸也拿出一道符让谢大娘摸了摸后也交给 眼镜,眼镜当着3人的面用报纸将现金、金银首饰和符包在一起,然后交给了谢大娘。圆脸说:“拿回去藏在一个没有任何人 知道地方,不要对任何人说,3天后把符取出来放在十字路口烧掉就万事大吉了。”

  5月6日中午,谢大娘打开报纸一看,里面的钱和金银首饰变成一坨废纸和3块石头。此时,谢大娘才觉被骗。

  由于时间过了几天,贻误了破案时机。现在此案尚在侦查之中。

  警方提醒:要崇尚科学,不要相信迷信。如果所谓的“大仙”能治百病,国家还建那么多

医院、培养那么多医务人员 干吗?

  “贷款中介”诈骗

  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平茶镇从事灵芝栽培种植的赵刚(化名)正苦于无钱周转,2006年3月29日上午, 赵刚无意中看到了涂写在银行外面墙壁上的几个贷款中介广告。

  他仿佛看到了救星,立即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声称可以帮赵刚搞到一笔大额低息贷款,并只略收取一点中介服务 费。在对方提出要先付清一年的利息800元人民币就能得到12万余元的低息贷款时,他毫不犹豫就将800元现金按照其 提供的银行账号汇了过去。此后两天,毫无防备的赵刚又分5次给其汇去手续费共计2500元。可是,几天过去了,始终不 见贷款的踪影。再打电话,对方已关机。醒悟过来的赵刚大呼上当,连忙向公安机关报警。

  民警通过查证,该银行账号是用假身份证件所开,并且里面的钱款早已取空,那个手机号也已报停。

  警方提醒:不要随便与陌生人搭讪或与之联系,千万不要相信“贷款中介”、“代买枪支”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如 果发生了类似的情况,请及时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

  “自残”诈骗

  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下坪乡村民杨某,利用自己下颚骨极易脱臼的“特异”功能,先后在湖南的新晃、怀化鹤城区和 沅陵等县敲诈他人的钱物。

  去年5月19日晚上,田某的“名都”美容按摩厅来了3个30岁上下的顾客。当服务员给其中一名姓杨的顾客做最 后的按摩,就是甩头的工序时,突然,杨说自己的下颚骨脱臼了,并做出十分痛苦的样子。这下可把田吓坏了,她立即叫车把 杨送到了新晃县人民医院。经医生检查,杨的下颚骨的确是脱臼了。

  原本就是小事,经过医生处理便可马上复原,可是医生使出浑身解数也不能给其复位,只好建议16小时后,进行全 麻醉再做手术。这时,3名年轻人说他们是怀化市人,次日到怀化后再做手术。经过双方商议,田某只好给了3人970元钱 的治序费用。

  骗到了钱后,3名年轻人便打的返回到住处。在车上,3人有说有笑,得意忘形地说起刚才的事。事有凑巧,隔墙有 耳,的士司机正好是田某的男朋友,送走了3人,的士司机便与田一起来到新晃县公安局110值班室报了案。

  据3人交待,杨某趁服务员给其甩头时,用拳头将自己的下颚骨打脱,当医生给他检查时,杨有意将自己的下颚骨紧 紧咬住,骗过了医生,使得医生对其症状束手无策。得手后,他只要从面部的另一侧击打下颚骨,下颚骨便可复位,完好如初 。

  民警提醒:各位发廊以及美容厅的大小老板们,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情,千万要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要被其假象所蒙蔽 了。最好的办法是到医院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通过有关部门或是公安机关进行调处,切勿报着失财消灾的想法让骗子再次得 手。

  “寻宝”诈骗

  去年8月11日凌晨,湖南省新晃公安局接到村民黄某报案:有人以筹资寻找“活宝”为名,骗走了他一万元钱,骗 子还在新晃境内。接报后,该局连夜派民警开着警车,同黄某逐乡逐村寻找骗子。

  经过3个多小时的寻找,民警终于在本县大湾罗乡兴隆村一村民家中找到了7名诈骗嫌疑人。黄某指认,其中一个叫 姚源顺的就是骗走他钱的人。民警立即对其实施抓捕。

  这伙人被民警带到公安局调查。经讯问,他们交代了诈骗犯罪事实。原来,他们分别是新晃本地和相邻的贵州省农民 ,自2002年以来,他们在一个自称叫杨胜峰的人的指使下,伪造了国务院文件、委任状、授权书,慌称解放前我国有一笔 巨额存款存在美国花旗银行,掌握这笔存款证据的一位老人目前还流散在民间,只要找到这个“活宝”,就可将存款取出,现 在每筹资1元钱,到时就可领到1000元的回报。3年多来,他们用这种方法,先后使数百人上当受骗,非法获取赃款达6 万余元。

  警方提醒:民间流行的解放前的一些钱币、文件等,一般都是骗子的道具。

  电话诈骗

  去年7月31日,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日化厂下岗职工张某家人收到自称是湖南省新化县人民医院院长的电话,称 张当天在列车上被人砍成重伤,现正在该医院抢救,急需3万元抢救费,并给了一个账号。

  其家人将家中仅有的6000元立即汇至该账号上,又四处奔波筹借了3万元,准备再次汇款时,有人提议到铁路公 安部门打听一下。麻阳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经过电话核查,证明此事纯属虚构。

  湖南省靖州县太阳坪乡土溪村村民明某,于去年4月27日从家里乘火车到辽宁省大连市打工。次日早晨7时,其兄 在家中接到自称是湖北省支江县人民医院院长的电话,称其弟在火车上突然发病,现正在医院抢救,急需汇钱13000元。 明兄东拼西凑借了钱,于次日10时到集镇准备将钱电汇过去,事先顺便来到太阳坪派出所打证明准备过几天去湖北看望弟弟 。派出所民警听完情况后,通过湖北支江县公安局查询,又与该县人民医院院长电话联系得知:医院根本没有发生所讲的情况 。

  警方提醒:不要在旅途与陌生人交换电话、手机号码。外出旅客的家属遇到此类事件,应立即与公安机关或有关部门 联系,寻求帮助或核实情况。千万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以免受骗上当。

  “关金券”诈骗

  去年6月8日上午,一伙犯罪嫌疑人在湖南省会同县城内利用“关金券”(民国废币)进行诈骗时,被林城镇派出所 社区民警冯卫国及群众当场抓获,缴获密码箱一个、外用百元人民币包裹的“冥纸钱”4沓以及“关金券”46张和《收藏》 杂志一本。

  当天上午11时许,会同县林城镇居民谢某在宾馆办事时碰到自称姓张的陌生中年男子。该男子邀谢某到房间内洽谈 。这时,一男子敲门而入,说找“张总”,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半截伍仟元面额“关金券”找“张总”兑换。姓张男子告诉谢 某,这半张“关金券”如果完整可兑换人民币7500元,然后,张姓男了当着谢某的面用400元现钞购了该券,并故意露 出密码箱中的4沓“现金”让谢看到。

  然后,来人说其岳母还珍藏有“关金券”,张以抽不开身为由要谢某陪来人去看看。谢某便随来人到一幢砖房楼梯口 ,碰见了另一男子,提出要买“关金券”,该人假意上楼转了一圈后下楼来,拿出46张券要现金交易。来人邀约谢某合伙赚 取这笔差价利润丰厚的生意。这时,谢某突然觉醒,用手机向西区警务室报案。社区民警及时将涉嫌诈骗的4名犯罪嫌疑人全 部抓获。

  警方提醒:社会上经常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假的“金银元宝”、“袁大头”、“古币”等进行诈骗,市民不要贪小利 、巨损失。

  “变钱术”诈骗

  去年9月8日,怀化市鹤城区退休职工谭老太太在街上散步时,一位胖女人主动与她搭讪。一会儿,又来了一位瘦女 人,手中拿着一根野草对谭老太太说:“我这是个药方子,能把你头上的白发变黑。”

  瘦女人又说:“你不信?我可以将1角钱变成10元钱,10元钱变成100元钱。”胖瘦女人经一番合作,果然1 角钱变成了10元钱。接着,她们又如法炮制将10元钱变成了100元钱,并说:“老人家,你运气不错,你家里还有多少 钱,都拿来多变点。”

  去年9月15日中午,85岁高龄的谭老太太步履蹒跚地来到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鹤城分局迎丰派出所,高高兴兴地 从民警手中领回了被骗的1万元

养老金

  深信不疑的老人当即从银行取出1万元养老金,瘦女人将老人的1万元钱用上述方法“变成”了“10万元”,并对 老人说:“你把这钱拿回去藏好,不要对任何人说。你80高龄了,要隔8天才能打开,否则就不灵了。”

  老人回家后,拿出“钱”一看,原来里面包着的是一块雕牌肥皂,便立即向派出所报案,两骗子被抓。

  警方提醒:子女应该告诉老年父母,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诱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