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杏福的娲氏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杏福的娲氏村(图)

  娲氏村的杏树王。(宋艳刚摄)■记者尤凌波

  天地初开的洪荒浑沌时期,大地身躯这么一挺、一扭、一收,于是便造就了一个四面环山,中间凹陷的小盆地,这便是今日蓝田县华胥镇娲氏村的所在地。既是盆地,气候自
然温润,草木也就葳蕤,杨、椿、槐、枣、李、桃……遮天蔽日,漫山遍野,当然占统制地位的还当属杏树。像照片上这棵需两人合抱、冠盖如伞荫蔽半亩的杏树王虽不多,但全村3000亩土地上的约7000株杏树,却是棵棵茂盛,咄咄逼“王”。

  “春天花开时节,站在山上,看不见房,望不见人,一片粉白的世界,花香能把人熏醉哩!”镇党委书记胡长熊诗人般地介绍道。

  可惜我们来时却是绿肥红瘦的盛夏,未能看到醉人的春华,却尝到了甘甜的果实。杏树王下,主人———也是村杏果协会会长的姜世华,仰头摘下了几个大如鹅蛋般的黄杏请我们品尝,两手轻轻一掰,核儿悄然落地,几只蜂儿便嗡嗡飞来,待两瓣肥厚绵糯的杏肉入口,我们便立刻理解了小小而又偏僻的娲氏村为何声名远扬,更为有关部门将华胥定为全国优质大杏生产基地的决策而叫好。

  “俺这村近600人,分7个村民小组,家家都靠务杏为生。啥?你问养活得住?嘿嘿,一斤杏不出园子2元,一亩地平均算20棵树,至少摘2000斤没麻达,这不就是4000元?光我这棵杏树王今年就能卖近3000元哩。6组村民张天虎务了8亩杏,开园没几天,就已收入3万多元咧。当然这都是这几年才出现的变化……”从姜世华滔滔不绝的话语中,我们了解到,娲氏村虽自古便有种植杏果的传统,但世世代代种的却都是毛桃野杏,加之农民单打独销,既缺乏市场品牌,又形成不了产业化经营格局,改革开发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在镇上的支持协助下,引进嫁接了金太阳、凯特、意大利一号等优质品种,成立了杏果协会,统一定制了包装盒,拓宽平整了出村的道路,一改农民筐挑笼装散着卖的老做法,让大杏也登上了商场超市的大雅之堂。不仅如此,村民们还种上了梨、柿子、大樱桃、沙果等新果树,使全村从春到秋果香不断。

  天空骄阳似火,大地尘土生烟,但穿行于树阴下的我们,却感到丝丝清凉,看着隐隐约约的村民新楼,听着啾啾嘎嘎的鸟儿鸣叫,展望着几年后村镇的万亩杏果规划,我们不由得感叹:这真是一处世外桃源,娲氏村村民真“杏”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