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大地震30周年祭之民间记忆(十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9:56 燕赵都市报

  口述:张红柳

  一夜借宿情一生救命恩

  去外地上学报到的第一天,我的名字就被混入了女生宿舍名单。参加工作后,单位的同事也都诧异我这个北方小伙儿咋用了一个颇带女性味的南方乔木做名字。

  一天晚上,我郑重地向母亲询问关于我名字的由来。妈妈慈祥的面容骤然变得凝重,她清了清嗓子,以她当教师惯用的那种抑扬顿挫的语调讲述起来:(以下以母亲为第一人称)

  那是一个闷热的晚上,我刚要上床休息,忽听到有人敲门。“谁呀?”我问。“我们想在您这儿求住一宿。”门外传来一个外地口音女人的答声。“我不禁犹豫了,你爸爸上班去了,家中就我一个人……”但最终我还是小心地打开了一道门缝。啊!女人身后还有一个男人,他们不过二十出头的年纪。“大姐,我们是一对夫妻,家乡遭灾了,想投奔亲戚去,又饥又饿的,实在……”女人身后的男人搭腔说。我心软了,闪开身让他们进来。

  这对远方人告诉我,家乡发大水了,庄稼和房子全冲毁了,他们是一路乞讨过来投奔锦州的岳父家的。

  当晚,沉睡中,巨大的轰鸣声将我惊醒,随后,整个地面便剧烈地颠簸起来,我意识到:“

地震了。”刚要逃生,突然倒塌的房子将我埋在里面……“我要活!我要保住这还有百天就要临世的孩子。”本能的求生欲望使我想逃脱废墟的压迫,可我的整个身子被钳制在残壁断垣中丝毫动弹不得。

  “人呢?被埋在哪儿了?”从外面传来一声凄厉的呼喊。“在这儿!”我几乎是与借宿女同时发出求救声。“先去救大姐,她可是两条命。”我真切地听到借宿女在废墟下断然地向抢扒她的男人发出“指令”。

  借宿男子终于将我抢救出来,可就在这时,一阵余震袭来,男人随之踪迹全消了。那对远方的房客是被赶来的你爸爸抢扒出来的,但是,他们已永远地停止了呼吸。

  百天后,我在简易棚生下了你,你爸爸要我给你起个名字,我想了想说,就叫红柳吧,这是南方的一种乔木,借以永远怀念搭救我们母子生命的那对南方逃难夫妻。

  (本报记者:闫漪整理)

  小启:欢迎广大读者讲述,感人的、惊险的、离奇的、温馨的救人的事、自救的事;生活的一个断面,岁月中的一朵浪花,我们一体兼收。来稿注明“民间记忆”字样。一经刊登,即付稿酬。来稿地址:唐山市新华西道72号京唐宾馆8楼《燕赵都市报冀东版》邮编:063000电子邮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