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天然气路线图曝光:俄气东西两线挺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9:58 国际在线

  

中国天然气路线图曝光:俄气东西两线挺进(图)

  中国正在编织一张“超级”网络,以获取一种国内越来越渴望的物资。它就是天然气,有望与石油“平起平坐”的能源,也是本世纪消费量增长最快的能源。

  在6月15日、16日举行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学界和业界
的十多位权威能源专家对这张将在未来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的网络图做出了具体描述,他们第一次清晰地向公众呈现出中国未来20年天然气路线图的主貌。

  国内“大动脉”

  快速形成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陕京线、西气东输线、忠武线、陕京二线等多条天然气“大动脉”相继建成投产。

  “加上筹划建造中的沿海天然气管道及中俄输气管道、中哈输气管道等多条跨国天然气管线,中国骨干输气管道的基本框架正在快速形成。”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介绍说。

  目前,中国国内天然气管道总长度是2.4万公里。广东油气商会会长梁承娱预计,至2010年底,中国天然气管道会增加到3.6万公里。

  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储运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潘家华的判断是,2020年以前为我国天然气管道工业快速发展期,2021年至2030年为成熟期。

  能源海上通道

  先行启动

  但需要面对的是,越来越大的天然气供应不足的压力将向中国袭来。预测显示,2020年中国天然气缺口将达到500亿到900亿立方米。

  “对于天然气存在的缺口,我国将主要采取海上LNG(液化天然气)进口和陆路管道天然气进口的方式解决。”在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汤亚利看来,建海上、陆上进口天然气管道的任务已经很迫切。

  中国的海上通道已经先行启动。为了满足国内天然气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中国同时通过海上通道启动多项LNG进口项目,它的气源包括澳洲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中国有11个沿海省、市、自治区计划建设大型LNG进口项目,其中广东省计划建设两个LNG项目,预计会有12个LNG项目需要国家审批。

  俄气东西两线挺进

  与海上运输相比,从陆上管线运输是一种更加稳妥的方式,但充足的气源从何而来?

  今年3月,这个问题的答案初现。中俄签署了《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从2011年开始,世界头号天然气出口国俄罗斯向中国市场供应天然气,每年进口量将达600亿至800亿立方米。

  俄输华天然气将有两个战略方向:西线管道将从俄西西伯利亚经阿尔泰边疆区进入中国新疆,最终与“西气东输”管道连接,向中国沿海地区供气;东线管道可能运输科维克塔的天然气,也可能运输萨哈林和位于雅库特的恰扬金油气田的天然气。

  此后不久,俄与中石油、中石化共同决定,首先建设全长约3000公里的西线管道,预计5年之内建成通气,年输气量达到300亿到400亿立方米。

  中亚天然气西进

  除了来自俄罗斯的两条天然气管线外,让能源专家们倾注热情的还有拟建中的中国与中亚三国天然气管线。

  “2009年以后,土库曼斯坦每年输往中国的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也将是我们的一个重要来源。”潘家华说。

  今年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期间,中土签署了从2009年起每年向中国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30年长期合约。这份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规定,中土天然气管道将在2009年前建成。这样一来,土库曼斯坦将比俄罗斯还要早两年向中国提供天然气。

  一个现实问题是,中土两国并不接壤,双方天然气贸易的结算地点是土库曼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边境。而拟议中的这条天然气管道需要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领土再进入中国境内与西气东输管道对接。

  但值得庆幸的是,途经的两国都是天然气丰富的国家,并且都有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愿望。这就意味着,一旦中土天然气管道搭建后,三个中亚国家可以源源不断地向中国提供天然气资源。(记者 李隽琼)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