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度兴奋猝死 别让世界杯加剧“高温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这两天南京的气温持续在35摄氏度以上,扑面而来的高温热浪将不少市民推进了医院。而记者了解到,这些患者中,除了往年较多见的年老体弱者外,竟有不少青壮年球迷,仅省人民医院昨天的心脑血管意外疾病的病人就多达40人左右,其中一半左右是中青年男性球迷!专家提醒,高温天气里,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本来就易发病,此时,如果长时间在紧张的气氛中熬夜、吸烟、饮酒看球,极易使“高温综合征”加剧发作。

  一名40多岁的男性患者躺在病床上后悔不迭地告诉记者,自己是个铁杆球迷,世界杯开始后,他和几个朋友每晚都相约在酒吧里看球,大家挤在一起,喝喝啤酒、抽抽烟,遇到有漂亮的进球时,大伙儿一起投入地吼上几声,非常有气氛。可是没想到自己却要为这个激情看球付出如此惨重代价。因为连续几天在空气不流通的酒吧里大喊大叫,情绪过于激动,血压一下子升高,竟然导致突发性心梗,而自己以前从来没有心梗病史,只是血压稍高而已。

  医生告诉记者,前不久的一场CBA南钢队的比赛中,一位中年男性观众因现场情绪激动,过度兴奋诱发“猝死”。而近日连续的高温天气,本来就易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的高发。中、老年人的血管弹性差,如遇到外部刺激,激动、疲劳、生气或寒冷等,都可能引起血管收缩障碍。根据数据统计,心脑血管疾病好发在清晨6点到9点,而德国与中国存在时间差,倘若看球时间正好是凌晨三四点,情绪激动,加上睡眠不足,极易引发脑出血、心肌梗塞等疾病。所以,中老年人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球迷朋友,看球时一定要注意控制情绪,按时用药,注意休息。一些白天上班较忙的慢性病患者,绝不可连续熬夜看球,以免诱发或加重病情。如果看球过程中发生胸闷、胸痛、心脏不适等症状时,必须停止观看,立即服药,好好休息。如果不适症状持续超过20分钟,必须到医院立即就诊,防止意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