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迎霞:以“教授”为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08 法制早报

  教授并非浪得虚名

  财富:5亿元

  年龄:30岁

  出生地:哈尔滨

  教育背景:硕士

  主要公司:黑龙江翔鹰集团

  主要行业:建筑、装饰、水利、筑路

  刘迎霞的头衔有一大串,但她最喜欢的,还是“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1992年下海的刘氏,从未因俗务而耽 误了求学,百忙中,她还攻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这位“兼职教授”可不是“浪得虚名”,如今,她已有多篇学术 论文发表。

  刘迎霞非常注重自身学习。她经常讲的一句话:当今时代,企业的发展从主观上看,取决于企业领导人的自身素质。 学习使刘迎霞掌握了比较系统的专业理论,先进的管理经验,超前的经营意识,使得本来就聪颖敏捷的她如虎添翼。

  刘迎霞认为,中国入世后,中国的企业家必须把企业放到国际的大环境中去谋划去发展才会有出路。她利用当地政府 大力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积极争取设立经贸公司,申请了进出口权。1998年底翔鹰集团和美国GSI公司合作在德国法 兰克福投资3000万马克,共同兴办嘉兴纺织有限公司,把我国传统的印染纺织工业和国际一流的先进科技结合,产品现已 遍及20几个国家和地区;她还看准政府职能转变,一些管理职能交给社会中介组织的趋势,及时注册了拍卖、造价咨询等中 介机构。两年来,完成大小工程项目200余项,为企业创造效益1500万元。2000年,她还以企业名义邀请以马爱珍 为首的台湾女企业家来祖国大陆洽谈合作项目,并且签订了与台湾女企业家协会共同筹建“海峡两岸女企业家创业园区”协议 ,现已进入实质性运转阶段。在刘迎霞的带领下,现在的翔鹰集团无论是企业规范、管理水平、经济效益都达到同行业先进水 平。

  充分利用教授资源

  刘迎霞认为,在经济全球化、

信息化和网络化的今天,特别是中国入世后,不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势必要失 去发展的机遇。她因此认为,发展高新技术科技强企,势在必行。在这方面,她实行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是校企联合。她 多次到大连理工大学考察,多次同该校领导商谈并达成协议,成立了新型材料研究开发中心,校方出人才出技术,企业出资金 出场所,共建产、学、研开发中心,不仅促进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而且也使翔鹰集团成为新材料、新技术为主的高科技民营 企业;二是北药开发。北药开发虽然被列为黑龙江省、市重点开发项目已经几年了,但大都是小本经营,没有计划,不成规模 。她在对市场和项目考察论证后,出资2000万,购买了20000平方米土地,聘请数名知名的专家教授,决定利用1年 左右的时间,首先从治疗小儿肥胖导致性发育不全入手,建立一个集研究、治疗、生产于一体的基地,全力开发北药,利用我 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中草药资源,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刘迎霞目前还计划积极与券商合作,做好公司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争取使公司尽快在国内主板上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