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套方案重塑小下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两套方案重塑小下巴(图)

  因为孩子总是哭闹,医务人员只能等他睡熟了再换药。 记者吕华摄昨日早,西京医院医生进行再次会诊,确定了两套手术方案为小李华重塑下巴。因为李华昨日检查身体时被发现有轻度肺炎且营养状况差等方面原因,手术只能推后进行,医生估计周四前将可为其手术。

  手术方案

  确定两套方案力求双保险

  据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郭树忠介绍,其实最好的手术方案是给李华进行换脸手术,但手术需要合适的供体来进行移植,目前短时间内很难找到,且孩子太小,受伤时间长,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将给手术带来更大的风险,因此这一手术方案被否定了。另外,目前国内通常使用的手术方法是从伤者的小腿腓骨取一部分组织来培养,然后重新造一个下巴,但因为李华年龄太小,从腿上取骨可能给腿部发育带来问题,这一方案也被否定。经过该院整形科、颌面外科、小儿科、呼吸科、骨科等众多专家的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两套手术方案。

  郭主任说,首先使用的方案是从李华的背部取出部分皮和肉,然后将李华被咬掉的下巴骨利用上,为他重造下巴,并可以利用别的皮肤为孩子漂染一个下嘴唇;另外一个是补救方案,就是在第一方案出现问题时,就采用胸三角皮瓣术,即将孩子的下巴和一侧肩膀连接起来,这样为下巴建立血液循环,然后再将两者分离重塑下巴,这个手术的外观效果不如前者。

  手术难度

  显微镜下接通1毫米血管

  郭主任告诉记者,因为孩子还在不断成长发育,新造的下巴必须是活的,能够随着孩子的成长而生长,不是简单的一个假体,因此从孩子背部取下用于造下巴的皮和肉必须有血管,而且还要将血管与原来脸部的血管接通。仅1岁的孩子,他的血管只有1毫米,用于缝合的线用肉眼几乎无法看到,因此必须在显微镜下手术。要在这1毫米的血管上缝10多针,可谓在大米上刻字,稍不留意就可能破坏血管而前功尽弃,这比该院为李国兴实施的换脸手术更有难度。

  手术风险身体状况差容易感染

  昨日早晨,郭主任陪着李华到各科室进行体检,在体检过程中发现孩子肺部有问题,经儿科医生检查发现孩子有轻微的肺炎,而且因为10多天来李华仅靠用针管注射喝进一些牛奶,身体很虚弱、抵抗力较差,且伤口的感染问题还未解决。这个手术需要在全麻下进行,孩子这样的身体状况恐怕无法承受,术后很容易发生感染。鉴于这种状况,郭主任将本打算于今天就进行的手术再向后推迟,这两天一边给孩子治疗,一边改善孩子伙食,想办法让他吃些水果补充维生素,尽可能降低术后感染的风险。

  手术效果

  恢复进食与说话等功能

  第一套方案中需要用孩子原来的下巴骨再造下巴,但这块骨头已经成为死骨头了,继续用它是希望其在术后它能与其他骨头相结合发挥作用,那样的话孩子未来可能会恢复的更好,但如果这块骨头被吸收了就还得再次手术。手术成功后,孩子不仅外部形象得到彻底改变,同时说话、吃饭也不再成为问题,但因为李华的牙床已经损坏,所以牙齿不能长出来了,昨日会诊中口腔专家针对此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就是等孩子长大后,可以给他植入假牙,使其能正常生活。记者吕华

  新闻链接

  爱心共助小李华

  6月6日,云南凤庆县凤山镇1岁的小李华被奶奶背到山上放毛驴的时候,不知何原因,毛驴突然袭击他们两人,李华被咬掉了整个下巴,他的奶奶也受伤住院。由于伤情严重,再加上孩子家庭困难,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在当地产生了强烈反响,无数好心人赶到医院看望慰问他,为孩子捐款捐物,十多天来当地好心市民就已为李华捐款近5万元。因为李华特殊的伤情,医生们也向全国各地医院求助,最终在众人的帮助下,李华从昆明转院到曾成功实施了换脸手术的西京医院整形科。该院表示愿意为小李华减免一定的费用,同时该科的医务人员自发组织捐款。本报报道了此事后,我市的热心市民也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李华的情况,开商店的王先生听说李华只能喝牛奶,专门到西京医院给李华送去了一箱牛奶。记者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