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锦州石化公司“西瓜”要抱 “芝麻”更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13 锦州日报

  本报讯 张民、赵晨光、记者赵晓强报道:黑乎乎油腻腻的废水,经过污水回用装置处理,魔术般变出了清澈如同自来水一般的清水。这,只是锦州石化公司建设节约型企业的一个镜头。近年来,锦州石化公司在装置增加、加工量增加、生产规模扩大的情况下,实现了增产不增能,在节能节水中实现了效益的增加,使增加产量与降低能耗这一矛盾体得到了完美统一,增产降耗实现了双丰收。

  锦州石化公司拥有50多套炼油、化工生产装置,20多套辅助生产装置。这些,给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面对压力,公司领导提出,要千方百计在节能降耗上做文章下工夫,既抱“西瓜”也捡“芝麻”,实现增产降耗的双赢。对此,他们强化节能节水工作,完善了节能节水管理制度、节能节水统计管理制度和节能节水检测管理制度,并将公司节能节水总目标进行细化和分解,制定装置能耗考核指标。同时还充分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节能节水工作,采用新技术新工艺节能降耗。他们在连续重整装置中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连续重整技术,取消半再生运行装置,实现重整装置能耗低、产品佳、成本低、效益高的局面。焦化装置扩能改造后,吨油能耗在中油集团公司的16套装置中排名第三。他们还在辅助装置上实现技术改造,实现污水回用,建成了一套500吨/小时的化工污水回用装置,节约了大量宝贵的水资源,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司新水供应不足的问题。他们还进行凝结水回收,每小时节约新水28吨。他们针对公司新建装置陆续增加,导致新水用量增加的实际,采用溴化锂吸收制冷技术,制备低温水,替代新水,等于年少用地下水100万吨。

  一组数据是对锦州石化公司节能降耗的最好诠释:原油加工量由2001年的465万吨/年,提高到目前的650万吨/年,公司综合能耗由2001年的107.64大卡/吨,下降到目前的100.47大卡/吨,炼油能耗由2001年的84.41大卡/吨,下降到79.75大卡/吨,全公司加工吨原油耗新水由2001年的3.54吨下降到目前的2.34吨,生产耗新水由2001年的973吨/小时下降到现在的643吨/小时。

  几年来,锦州石化公司共实现节能节水措施50多项,节油5000余吨,节汽50万吨,节电500万千瓦时,节新水467万吨,节软化水28万吨,节循环水4万吨,直接创效益55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