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大名片”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20 云南日报

  

“十大名片”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诗人雷平阳呼吁:“名片”要更具历史文化内涵

  “如果仅有目前的生命力,没有时间沉淀,没有能够代表这片圣山圣水的条件,那就无法成为‘名片’”。15日晚,针对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的“云南十大名片”、“‘红云
杯’云南十大名镇”的评选,我省著名诗人、散文家雷平阳在翠湖边发出了上述慨叹。部分候选“名片”缺乏积淀

  雷平阳对云南的热爱无以复加。在其颇具争议的著名诗作《澜沧江在云南兰坪县境内的37条支流》的创作手记中,他写下了这样的句子“除了云南,我真的了无牵挂。”这样一位热爱云南的诗人,如何看待目前的候选“名片”呢?

  “那么,目前的候选名单您觉得哪一些具备‘名片’的条件呢?”面对记者发问,手拿近几天的前20名“十大名片”候选名单,平时言谈挥洒自如的雷平阳竟一时语塞。他一直看到前10名之后,才说:“元谋人、普洱茶、石林都能称得上‘名片’。”

  对于在目前票选中出现的部分候选“名片”缺乏历史文化积淀这一现状,雷平阳分析说,这主要是由于还有一批读者的参评热情未被唤起,投票者个人理解上也存在差异,同时,不少很具价值的“名片”也没有得到媒体的有效引导和宣传。此外,也不排除一些商家在借此机会进行宣传。经得起时间考验才算“名片”

  雷平阳认为,云南白药和普洱茶都具入选实力,理由是:有很多品牌现在很红火,但还没有经历过漫长的时间洗礼及考验,不敢保证这些品牌还会永远传承下去,因此入选是不适当的。但云南白药和普洱茶早已经历时间的考验,背后隐藏着大量文化元素,已不仅仅是单纯的商品,因此更具备成为“名片”的条件。例如普洱茶所蕴涵的就是多民族文化、云南白药就是彝药的典型代表。

  “‘魅力365+云南天天游’是什么,我真的不知道,这能够成为‘云南名片’吗?”雷平阳在发问之余,也谈了对“昆明九道茶”的看法。他说:“‘昆明九道茶’可以说是一种茶艺,在全国来说都不具备独特性和代表性,在‘普洱茶’面前它是要失去重量的。”经雷平阳一比较,仅仅在目前的候选名片中就有许多可以互相“PK”掉,“比如‘世博园’,虽然现在很有名,但与‘三江并流’相比较也是要失去重量的,‘三江并流’可以说是人类灵魂最后的栖息地,具备多民族、多宗教的特色。”诗人力荐“护国运动”

  不知道是诗人与诗人心有灵犀,还是有的“名片”确实是云南当之无愧的代表,雷平阳和本报专访过的诗人于坚一样,在推荐自己心目中的“云南名片”时,不约而同提到了“筇竹寺五百罗汉”、“澄江帽天山古生物化石群”、“杨丽萍”。

  雷平阳认为,杨丽萍的影响不仅仅是个人形象,而是其代表的原生态文化、舞蹈文化。他还鼎力推荐了“护国运动”,雷平阳说:“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大幕就是在云南落下,是护国运动终结了整个中国封建社会漫长的历史。”建议由专家团最后把关

  “评‘云南十大名片’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是对我省历史文化积淀的一次有效整理和归纳。但我认为在评选中文化应当占据第一位,经济占第二位。”雷平阳认为,最终入选的“十大名片”应当是经过历史的沉淀,被时间和所有价值标准所肯定和证明,并一直保存着旺盛的生命力。

  雷平阳建议,应当由专家团进行最后把关,否则有可能导致最后入选的名片缺乏真正的代表性。

  马益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