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金城用脚步丈量天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09 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

  记者 夏进 摄像 潘德祥

  今年七月一号,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即将正式通车。这不仅结束了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也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的许多奇迹。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一组名为“发现之旅”和“感动之旅”的系列报道,为大家展示修建青藏线所遇到的各种神奇现象和建设者崇高的思想境界。

  说起青藏铁路,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这项工程的设计总工程师李金城,可以这么说,从格尔木到拉萨,这条全长1100多公里的"天路",正是李金城带领着他的团队,用双脚一步一个脚印丈量出来的。而李金城本人,在这6年的时间里,更是在青藏线走了不下50个来回,行程超过十万公里。

  黝黑的皮肤,花白的头发,今年44岁的李金城看上去比他实际年龄要老得多,多年的野外勘测经历,将岁月的沧桑刻在了他的脸上。

  2000年年初,时任

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兰州分院副院长的李金城,听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停滞了几十年的
青藏铁路
格尔木到拉萨段即将立项开工,他被委以重任,进行前期勘测,确定这条铁路的大致走向和总体方案。兴奋之余,李金城也清醒地意识到这块硬骨头不好啃。

  (李金城:最大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 在高原修这么大一个工程缺乏一个工程实践 没人做过 当然(建设)石油管道 青藏公路 这些资料我们院里都收集到了,但是我们铁路要求高 没有工程实践那肯定不行)

  没有现成的资料,那就得靠自己。2000年8月,李金城率领了一支500多人的野外勘测大军,开上格尔木。随后的几个月里,他们风餐露宿,夜以继日,翻越巍巍昆仑,横穿可可西里,用常人无法企及的毅力,为这条即将建设的“天路”勾画蓝图。然而,在确定青藏线跨越唐古拉山方案时,困难出现了。

  (李金城:中间有50-60公里 确实没法走 里面因为冻土沼泽比较多 车子一进就滑 那么怎么办呢 我们就想到 就是不管用多少天 一气呵成干完)

  李金城挑选了20多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每人扛着4、50斤的装备,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下,用“蚂蚁搬家”的方式,一点一点向无人区深处徒步进发。经过两天一夜的苦战,眼看胜利在望,又发生了意外。

  (李金城:因为我原来缺钾 缺钾的话下身就不行了 /2106我的意思让他们先出去 看能不能雇一些牦牛过来 把仪器什么再扛出去 把我背出去

  记者夏进:大家的意思呢?

  李金城:大家不干了嘛 因为那时侯下着雪 就硬把我扛出去了)

  就这样,大家顶风冒雪、跌跌撞撞,终于把李金城抬出了无人区。而这几乎用性命换来的珍贵数据,最终成了确定线路走向的第一手资料。经过反复勘测比对,青藏铁路放弃了海拔5231米的公路崖口,而改从海拔5072米的无人区崖口翻越唐古拉山,这样一来,节约里程5.7公里,节省投资3.7亿多元。

  (李金城:我是搞选线的 作为我们这个专业来说 你哪个崖口跑不到 很可能就遗失某一个好方案 起码给国家造成损失 起码经济上多花多少钱啊 对于我们专业人员来说 是绝对不会放弃的)

  在线路设计上,李金城力求节约,能省则省。但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他却非常舍得投入。青藏铁路的环保投资大约21亿,占整个项目总投资的7%,这也是以往任何大型工程中所没有的。线路走向中,对自然保护区,青藏线尽量避绕,对湿地、草场、水源、冻土,青藏线则不断优化设计,以桥代路,把铁路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李金城:最早我们预可研时(设计)的桥只有3.6% 现在达到了15% 就是因为工作做细了 每年补充勘探)

  6年来,李金城和他的团队全身心地扑在青藏线上,现在的线路,可以说是他们用双脚一步步在高原上丈量出来的。也正因此,这个平时几乎从不顾家的铁汉,在说到勘测队的弟兄们时,最是动情。

  (李金城:2627因为天天战斗在一起 每天都在一块儿干活 又没有别的事 而且我们搞新线勘测 都是没有人的地方 都是深山老林 都是几个兄弟天天在一块儿 感情自然就深了)

  再过几天,青藏线就将全线通车,这条天路将飞架雪域高原,修通藏巴人家。平时就爱喝酒的李金城,早就与他的弟兄们相约,一定要喝上几杯,抒发豪情,再展宏图。

  (李金城:5230西藏毕竟是我们国家唯一没有通铁路的地方 我能够填补这么一块 使得北京到拉萨形成一条干线 我做了一点工作 我当然非常高兴 但是拉萨地区的铁路 就是西藏自治区范围的铁路网还没有形成

  记者夏进:还要奋斗下去

  李金城:那是肯定的 反正只要西藏要建铁路 我还是要来)

  李金城说,将来等到西藏自治区也形成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经济飞速发展、人民幸福安康,那将是他和兄弟们最骄傲和最幸福的时刻。那时,还要再醉一次。

  播出时间:6月16日——6月30日

  

东方卫视每晚6点30分《东方新闻》

  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每晚22点30分《新闻夜线》

  敬请收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