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证青藏线 黄孝国:为曾是铁道兵而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2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黄孝国,原铁道兵第十四49团指导员,现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发改委、经贸委、交通局、建设局纪检组组长。

  “看到青藏铁路格拉段建设工程即将竣工,作为一名老铁道兵,我心里是多么高兴啊!”

  近日,记者在德令哈市见到黄孝国时,这位老铁道兵显得格外激动,他向我们讲述了当年铁道兵在茫茫雪域高原,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留下的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1975年8月的一天,我和7名战友被分配到布哈河边的茫茫草原上,任务是在此安营扎寨,做好接站工作,等待火车铺轨到来。记得我们一行8人凌晨5时左右起床,乘坐一辆旧式尕斯车,从哈尔盖出发,一路颠簸10多个小时到了布哈河边,当天下午就开始扎帐蓬,为了越冬,第二天就开始挖草皮,沿帐蓬周围垒墙,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劳动,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固定的‘家’,这就是现在江河火车站。在江河火车站的日子使我终身难忘,四周荒无人烟,放眼四望除了茫茫草原就是长满红柳的沙漠;由于火车不通,汽车不通,离公路要走近3个小时,每天从早到晚只有我们8名战友相守相望。我们排长有部小收音机,惟一的娱乐就是听收音机,听北京的声音,11月中旬,铁路铺到了江河站,我作为车站值班员,第一次在江河火车站手拿小红旗报第一辆货车进站,心情格外激动,早已忘记了往日的辛苦。到了冬天,铺轨的战友坐上火车返回了哈尔盖进入冬休, 我们还是照样坚守在那无人的火车站,坚守那份孤独。”

  “1976年4月,我被调到天棚火车站担任站务六连二班班长,负责全连的铁路信号训练。这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班负责接车和调车作业,战士胡荣(贵州人)穿着厚厚的军大衣在检查车辆时,被突然脱落的风管打在左脸上,当场昏倒在地,经抢救治疗后第二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虽说因受伤有轻微脑震荡,但仍坚持为青藏线铺轨到格尔木默默地作贡献。像胡荣这样的战士在我们铁道兵队伍中不知道有多少,他们为青藏铁路建设献出了青春年华,甚至付出了生命,每次坐火车经过这里,我都想起他们,怀念我的战友。”

  在结束采访时,黄孝国说:“青藏铁路是一条寄托了几代人梦想的路。我从新闻里得知,为确保青藏铁路7月1日顺利通车,驻青某部1000多名官兵,与青藏铁路施工大军一起奋战在青藏铁路建设工地,这是咱们当兵的光荣,我为曾是一名铁道兵而感到自豪。”(作者 杰拉 杨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